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歆刚 通讯员 思教宣)近期,厦门市思明区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全区各学校采取倾听打气+疏导缓解等多种方式,力求让学生认可、老师从容、家长理解。

以扎实的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学与学生工作一直是金鸡亭中学的特色之一。线上教学开始后,学校编写《特殊时期,家校携手》《线上学习,你get了吗?》等推文,为学生和家长及时正确应对不同教学模式,提供参考和建议,并通过问卷跟踪学生面对线上教学和疫情变化的心理状态。

在教学计划上,金鸡亭中学将心理课程排入每周安排。心理老师根据学生和家长疫情期间普遍存在的对疫情的认知问题、亲子间因居家引发的情绪变化、学生线上学习的方法等方面,开展了疫情心理调节的《心理防疫第一课》《同一屋檐下——缓解父母焦虑》《居家高效学习》等课程。运用专业化的心理知识,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心态,轻松、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

除了金鸡亭中学外,湖滨中学关注同学心理健康的做法也颇具特色。和金鸡亭中学一样,该校也将心理课程排入每周安排。同时,心理教师每周都会向学生和家长推送一个心理主题小游戏或小活动,让亲子一起完成并分享彼此的感受,融洽亲子关系,获得心灵成长。此外,该校的班主任坚持开好心理网上班会,指导学生轻松上网课,高效完成学习任务。早在2月15日,学校就通过多种方式,面向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段长、班主任广泛开展在线教学调研,就线上教学和线上学习的现状、效果、存在问题进行调查,收到了100多条建议和反馈。

除了将心理健康课程纳入到线上教学计划外,思明区各校尤其注重倾听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心声,而问卷调查就是各校普遍采用的方式之一。

日前,厦门市松柏中学设计了线上教学学生问卷,以了解学生对近一个月以来线上学习的真实想法。问卷从线上课程的安排、学习平台的流畅度、线上教学的满意度等方面展开调查,力求全面、客观地了解学生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同时,通过班科任会、备课组长会等形式进行分析和反思,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以提高学生积极性和教学的有效性。厦门市第十一中学则采取了备课组老师与同学之间“动态沟通”的方式,紧密关注学生反馈,阶段性改进教学措施。

除了倾听同学们的心声,思明各校也想方设法不断为同学加油打气。厦门前埔北区小学的音乐老师和学生对居家学习有深刻体会,并有感而发,携手创作闽南语了打气歌谣《学于家中》,鼓励大家在家好好学习,一起期待疫情过后欢乐重聚。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教育局还集结了师资系统最精良的心理健康师资力量,面向师生和家长开设56条心理健康热线,为他们在特殊时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