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关企联动 防控物资“零延时”通关

厦门免征关税的卫健部门组织的防控物资昨抵厦

厦门免征关税的卫健部门组织的防控物资昨抵厦

国贸股份采购的防控物资顺利抵厦。(国贸股份供图)

厦门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林露虹)昨日上午6时20分,4994件来自德国的防护服随着厦航班机运抵厦门,并借由关企联动,以最快速度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厦门首批免征关税的卫健部门组织的防控物资。

这批防控物资由厦门市政府委托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股份”)采购,卫生健康部门组织进口。厦门海关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宣传海关政策,安排专人全程指导企业报关和办理减免税手续,并在物资运抵后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物资“零延时”快速通关。临近中午,这批物资顺利通关放行,国贸股份在收到物资后,第一时间将物资运抵政府指定的仓库。

记者了解到,国贸股份是我省首批、厦门市唯一一家省财政厅确认的进口疫情防控物资免关税企业,为政府组织采购进口的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隔离衣、消毒液等9种防控物资免征进口关税。

为保障防控物资的供应,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贸股份勇担社会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春节无休,加班加点,借助供应链全球布局优势,从十几个国家紧急开拓采购渠道。公司员工有的在除夕前夜“打飞的”到生产工厂,火速拿下最新研发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设备供医院使用;有的主动协助采购和进口部门,采购防控物资;还有的员工在深夜找不到搬运工卸货的情况下,主动上前,人工接力完成防控物资“最后一公里”的运输……

据统计,国贸股份先后代政府采购数百万只口罩、数千万元紧缺疫情防控物资,并将下属仓库作为市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仓库。除了保障厦门一线抗疫工作之外,国贸股份还向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提供监护仪、呼吸机、CT机等各类医疗设备资源。

为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关于疫情防控物资减免税的相关政策,疫情发生以来,厦门海关快速畅通防控物资的免税进口渠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物资进口指引,多渠道开展减免税政策宣传,全天候在线解答企业问题,设立专用受理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一对一”指导办理业务。加强和其他政府部门、慈善机构、企业的沟通,确保符合条件的物资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先登记放行或先报关放行,后补办相关海关手续,确保疫情防控物资“零延时”通关放行。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