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海关驻村干部勇担当 防疫春耕两不误

郑万里(右一)帮助农户抓春耕(厦门海关供图)

东南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薛昊颖)“现在是‘抗疫’关键时刻,也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抗疫’和春耕必须两不误!”在连轴转的20多天里,这是厦门海关所属邮轮海关驻永春县梅林村第一书记郑万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郑万里第一时间返回驻村地,同村民一道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宣传劝导、外来人员排查、村居医学巡查……村里的每一项工作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同时,他还向身边的好友发出了100多条信息,为村民与同事募集到一批口罩、手套等医疗用品。这“及时雨”不仅救急,更暖心。

作为驻村干部,郑万里深知农时不等人,一面是仍处于进行时的疫情,一面是亟待步入正轨的春耕,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是当下的要旨。

防疫期间农资采买困难怎么办?采取代购代送模式,由村委帮助村民采买农资送货上门,避免人员因购买农资反复进出;防疫期间村民春耕交流不便怎么办?组织农户建立春耕交流群,采取线上交流的方式避免人员聚集;防疫期间如何跟上市场需求变化?梅林村两委主动介入了解村民春耕需求,群策群力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鼓励村民适当增加速生叶类和芽苗种植,缩短上市周期,在保证自给自足的基础上,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供应。郑万里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村民就春耕事宜进行线上交流指导,帮助当地村民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更加合理、有效、科学地开展春耕,“咱得双线作战,抗‘疫’同时‘不误春耕’”。

据了解,在梅林村两委努力下,目前该村春耕有序开展,下一步还将深耕该村“驻村的味道”品牌,持续发展特色新型农业,提升经济效益,让村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