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让旅客平安回家过年是我最大心愿”

记者来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揭秘春运期间相关岗位上鲜为人知的故事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赵张昀 房 舒 黄琬钧)前天,2020年春运已然启幕,火车站、机场、汽车站,除了匆匆归家的旅客,还有一些春运相关的工作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整整40天坚守岗位,换来一个个小家庭的阖家团圆,守护着春运的秩序和安全。

记者来到春运相关岗位的基层一线,揭秘这些岗位上鲜为人知的人和故事。

机场安检员

坚守岗位40天 只为护你回家

厦门:揭秘春运期间相关岗位上鲜为人知的故事

前天上午,T4航站楼的安检员孙俊杰帮乘客抱小孩。(记者 黄晓珍 摄)

熟稔地伸手接过旅客手里的宝宝,一手扶住腰,一手托在腋下,仿佛一个贴心“奶爸”,春运首日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安检员孙俊杰手法如此熟练自然,以至于让人想象不到,他其实是个大学毕业不久的大男孩。“旅客大包、小包过安检,有时候难免忙乱。”孙俊杰说,无论哪个同事在现场,都会像他一样,对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家长伸出援手。

孙俊杰来自江苏,他的同事朱思思来自宁夏银川……机场安检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忙碌于把旅客送往大江南北,但他们却都要坚守在岗位上,尤其是春运启幕后,将更加操劳。

“整整40天的春运,领导干部都在岗,一线人员原则上也不批假。”厦门机场T4航站楼检查分部经理钟震岳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时间上比较靠前,所以“学生流”“务工返乡流”“探亲流”遇在一起,客运压力在春运首日的早高峰就体现出来。例如:春运首日上午,作为“小百灵班组”值班经理的朱思思,在T3与T4两个航站楼之间穿梭不停。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机场方面已未雨绸缪,1个月前就新招募一批工作人员并做好岗前培训,投入春运保障工作。同时,针对春运期间可能会遇到的航班延误、旅客滞留等情况,也已进行反复演练,保证服务基础。

火车站调度员

参加春运39次 锤炼“最强大脑”

厦门:揭秘春运期间相关岗位上鲜为人知的故事

方晓平(右)正在与同事进行车辆调度工作。(记者 赵张昀摄)

方晓平是厦门火车站运转车间的一名资深行车调度员,今年是他坚守的第39个春运,其中29年,他都在调度一线,曾多次获得厦门火车站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20年春运这场“年度大戏”开始得尤其早,方晓平大病初愈就立即投入这场一年一度的“战备”当中。

火车站调度员的工作什么样?简而言之,调度员不像站务员、售票员总与旅客打交道,他们打交道的对象,是火车和铁道——四通八达的铁轨如同触角,车辆如何编组、何时进出站、如何行进等等,都得由调度员提前“想”好。换句话说,方晓平便是厦门火车站运筹帷幄的“最强大脑”,他将相关指令传递给车站、列车,车辆才能准时到达车站接送旅客,平安顺利出发。

方晓平的工作台几乎被电脑大屏包围了,每一块屏幕上都是密密麻麻、代表着不同含义的线,他指着屏幕介绍道:“这里,是列车的实时位置,我们需要盯紧,然后提前画好他们进站的时间和股道;这里,显示的是到发车次;这里,代表的是我们如何调车……”

方晓平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开行列车车次较多,一定要提前把调车计划做好,因此他们的工作量也增加不少。“比如,一趟普速列车正常由17节车厢组成,最多可以扩编成19节,每节车厢都要由我们负责调配、编组,最后一节节车厢相接构成一整列车,才能出发载客。”方晓平说。

“春运对其他人而言是40天,但我们的准备工作提早1个月就开始了。”行车调度员没有节假日,需要昼夜轮班。方晓平回忆,因为工作关系,他常无法陪伴家人,特别是女儿,“小时候,我上班时她在睡觉,我下班她却上学了,在一个家里,我们好几天碰不到面,见到便觉得她长大的速度特别快。”方晓平说,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铁路人,他们是真正的“铁三代”。

客运站客运员

交通安全“守关人” 变身春运多面手

厦门:揭秘春运期间相关岗位上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检票口,洪甄妮(右一)正引导乘客有序乘车。(记者 黄琬钧 摄)

“安溪,乘客请往左边走。”微微躬身、面带“露出六颗牙齿”的温暖笑容,春运首日上午10点,在枋湖长途客运站检票口,车站综合组职工洪甄妮与同事们正在引导乘客有序乘车。从事客运站工作已有19年的洪甄妮,是春运工作的多面手,验证处、安检处、验票处、乘车口……一旦某个岗位需要人手,她都能立即顶上,成为交通安全的“守关人”之一。

春运首日,枋湖长途客运站迎来了客运小高峰,旅客们的大小需求更多了,洪甄妮也更忙了:协助旅客购买车票,查验车票信息,帮找不着方向的旅客带路,主动上前搀扶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旅客,协助带小孩的妈妈提携行李,协助寻找旅客遗失的物品,等等。

从上午6点半开始,连续站立近6个小时,水都顾不上喝,洪甄妮只说,“不辛苦,是本分。”整个春运期间,她和车站工作人员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到春运高峰期,一线工作人员原则上停止工休,后勤管理人员也会到一线支援。”厦门特运集团车站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辛淑茹说。

“让旅客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洪甄妮笑着说,侧身而站,无数旅客与她擦肩而过,“等我圆满完成工作,就能安心回家过年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