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力挺人工智能产业 项目资助最高可达亿元

中国人工智能大赛·语言与知识技术竞赛今日在厦门启动

中国人工智能大赛·语言与知识技术竞赛今日在厦门启动

厦门搭建人工智能人才交流平台,为人工智能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与跨界应用注入新动能。(厦门日报资料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继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在厦成功举办后,今日,中国人工智能大赛·语言与知识技术竞赛如期在厦门启动,旨在以赛事促发展,持续推动和引领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创新提升。厦门将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力度,针对顶尖人才和创业团队,将给予1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资助。

中国人工智能大赛以“赛时竞技场,平时训练场”为核心,通过大赛发现了一批AI领域的先进技术,促成多个项目签约落地,在厦门也搭建了人工智能人才交流平台,为人工智能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与跨界应用注入了新动能。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已永久落户厦门,并将每年举办。

本次竞赛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指导,厦门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等承办,市信息中心、厦门本思、厦门市民数据、美亚柏科、UCloud优刻得等协办。主办方表示,将携手多方力量,共同打造“中国第一、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领域赛事,通过“赛训结合”的新模式,激发人工智能自主创新能力,整体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科学研究与商业应用领域结合,力求将厦门构建成为全世界智能密度最高的城市。具体信息大家可关注赛事官方网站“中国人工智能竞赛”。

人工智能专项赛事 个人开发者也可参赛

此次鸣锣开赛的“中国人工智能大赛·语言与知识技术竞赛”,是中国人工智能大赛的专项赛事,将围绕观点型问题的机器阅读理解任务,广邀AI创新创业企业、高校科研团体和个人开发者进行角逐。本次竞赛提供面向真实应用的、开放域的、最大规模的中文问答阅读理解数据集——DuReader。参赛者需要根据搜索场景中用户搜索的观点型问题,从数据集中抽取出能够回答用户问题的答案段落摘要,并给出摘要中包含的是非观点。该任务在大数据深度理解、互联网应用、企业知识管理、智能机器人设计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实际应用场景。

线上榜单+线下答辩 评出最终获奖团队

据介绍,按照赛程,竞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类分别开展。团体赛面向优质企业和专业团队公开招募,个人赛面向个人开发者公开招募。团体赛分为选拔赛和邀请赛两个阶段,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以及特邀团队将进入邀请赛,并将通过“线上榜单+线下答辩”的方式评出最终获奖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个人赛及团体选拔赛阶段,所有软硬件环境均在产业级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上实现。目前经过技术升级,“飞桨”平台的深度学习模型开发能力、训练能力、预测和部署能力进一步提升,可比肩TensorFlow、PyTorch等国际主流框架,在多项技术上有优于后者的表现。

团队选拔赛结束后 胜出者进入邀请赛

团队选拔赛结束后,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以及特邀团队将进入邀请赛,邀请赛将在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官方竞赛平台环境下进行。在此前的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中,该平台就曾充分发挥作用,目前平台已通过多家国内权威机构的安全评测,可承载数百支队伍对PB级数据的集中在线访问。UCloud优刻得作为官方竞赛平台的技术提供方,将以国产ARM架构服务器作为平台硬件环境底层,并在其上部署独有的“安全屋”技术,在保障数据不泄露的情况下,为参赛队伍提供了完全一致又隔离独立的操作平台。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