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坚决取缔“黑中介” 让市民安心租房

厦门同步开展今年下半年房地产经纪行业双随机检查及租房中介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2019年下半年房地产经纪行业双随机检查(以下简称“双随机检查”)及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正在厦门同步深入开展。此次双随机检查共有20家企业受检,截至目前,专项整治已组织排查中介机构近300家。昨日,记者跟随检查人员到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检查。

多部门重拳出击 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双随机检查及专项整治检查内容各有侧重。作为市住房局例行检查之一,双随机检查主要针对厦门房地产经纪行业市场的秩序和规范化程度,查找问题、靠前指导,检查内容包括房地产经纪机构各门店公示、年报、档案保管、业务台账建立、从业人员实名登记及挂牌上岗等情况。专项整治则是市住房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金融监管局、厦门银保监局、市委网信办等部门,联合重拳出击、铁腕整治,主要针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在开展住房租赁经营活动、经纪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抽查三家机构 指出不规范问题

记者昨日跟随检查队伍先后来到位于和宁路的德佑房地产、位于七星路的高鹏房产、位于仙岳路的德安厦房产等三家门店。根据现场抽查情况,这三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经营行为基本合法合规,但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小问题——德佑房产在橱窗内公示的房源价格未及时更新;高鹏房产在代理某处房屋转租中,现场未能提供委托材料,被责令在限期内补齐;德安厦房产在从业人员信息公示、存量房网签有关合同等示范文本、投诉电话及价格举报电话、《二手房交易重要事项告知书》等需要公示的材料方面未做到公示。

市住房局交易租赁处副处长钱少猛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检查情况,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情况都较为合规,说明厦门房地产经纪行业规范程度正在不断进步与改善。不过,个别房地产经纪机构还存在不足,如公示信息不完整、房源发布不够规范、在租赁服务中能提供业主书面委托的机构不多。针对这些行为,执法检查人员在现场开具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门店限期改正。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将持续到12月,厦门将通过此次专项治理,“发现一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坚决取缔一批“黑中介”,严厉打击侵害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持续优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让群众租房更安心。

【提醒】

租房遇到这些情况可举报投诉

1.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隐瞒影响住房出租的重要信息,诱骗群众租房。2.对当事人隐瞒真实的租房租赁交易信息或承租自己提供经纪服务的房屋,赚取住房出租差价。3.存在价格串通、囤积出租房源、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收取未明码标价的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4.违规开展租金消费贷款业务,包括违规提供租金消费贷款等金融产品和服务。5.通过中介机构成交的住房租赁交易合同,未按规定备案。6.没有取得营业执照、备案证明,游离在监管之外,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及其他保证金或预订金。7.房地产经纪机构变“居间”为“代理”,交易过程侵占、挪用房地产交易资金。8.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D级危房、违法建筑等房屋提供中介服务。

举报时间:今年12月31日前。

举报方式:可拨打电话0592-2859029、0592-5121130,或登录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投诉意见”栏目反馈意见。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