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良好态势

1月-9月厦门GDP增长8.1%

海西晨报讯(记者 蔡樱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位列全省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8%,位列全省首位。昨日,厦门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昨日下午,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说,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

经济增速含金量较高

国家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长6.2%,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全省GDP增长也呈现小幅回落。

在全国、全省经济增速回落的情况下,厦门经济实现稳中有升,GDP增长8.1%,连续三个季度保持8%及以上增幅,近三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季度经济增速,这一增速含金量较高。

厦门实体经济运行稳健。工业支撑稳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27.7亿元,增长8.4%;35个工业行业中有25个实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连续六个月累计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投资增长逐步由房地产投资拉动调整为重大基础设施和教育、保障性住房等民生补短板项目投资拉动。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厦门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5804元、20592元,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减税降费深入实施,累计为企业及个人减负超300亿元。

“三新”经济加速领跑

前三季度厦门“三新”经济加速领跑,为全市经济较快增长提供动力。高新技术产业增幅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带动全市工业增长;网络零售保持强劲增势,增长41.1%,京东、万翔和安踏电子等电商增势良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较快增长28.8%,是拉动软件信息服务业增长的主动力;智能、绿色产品成为消费热点,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零售分别增长2.6倍和1.3倍。

厦门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化创意、软件信息服务、平板显示、旅游会展等产业链群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8%、16.4%、15.1%、15%。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落实招商大会、“三高”企业发展大会、金融产业促进大会、“健康厦门”建设大会精神,招商引资成效初现。首批遴选2079家“三高”企业纳入培育库。

截至目前,全市共形成招商项目965个,总投资6922.4亿元,其中500强、大型央企、新锐企业等高能级项目176个,总投资1199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60个。

民生保障不断改善

厦门民生保障一直都在不断改善。前三季度,全市民生投入54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8.1%,重点投向“城乡社区事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等领域。民生补短板教育、医疗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91.3%、93.4%,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数23310个。

特别是教育方面,为满足新增学位需求,学校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新开工学校项目2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个,计划总投资增长89.4%。

去年中央提出的“六稳”,稳就业居于首位。前三季度,厦门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56万人,失业再就业人数9.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5%,处于控制目标之内,比去年同期下降0.59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同时,社保覆盖面在持续扩大,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医保、失业保险人数分别增长10.0%、6.8%和7.3%。

发展整体性协调性提升

厦门跨岛发展持续推进。“岛内大提升”全面铺开,思明区何厝、岭兜旧村改造和湖里区东部旧村更新提升加快实施,中山路步行街提升改造、厦门之眼、厦门金融大街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岛外大发展”扎实推进,马銮湾新城加快构建“一环六横七纵”骨干路网,滨海休闲旅游大环湾道逐步连线成势。环东海域新城全域交通体系加快成型,民生配套同步完善,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泰康之家医养综合体等加快建设。集美新城“三大商圈”人气商气加快集聚,中交集美城市中心、万科广场、IOI及世贸综合体等加快建设。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市88个省重大、88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82.9亿元、420.1亿元,分别完成同期投资计划的113.3%、111.6%,软件园三期、宸鸿科技等11个产业项目和马銮湾医院、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等4个社会事业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轨道交通2号线进入试运营前的冲刺阶段,第二西通道、第二东通道、保障性住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软件园三期、士兰12英寸半导体、士兰化合物半导体、宸鸿手机触控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延江新材料、碳化硅电子器件产业化、中国移动(福建)数据中心等项目竣工。

协同发展不断加快。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意见、陆路交通互联互通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审议通过。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上存大坝主体封顶,年均可向厦门供水约2亿立方米。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都市现代农业收入增长10.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8%,连续五个季度快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全覆盖。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