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加强监管 为“厦门蓝”筑牢防护屏障

厦门严格管理非道路移动机械,起重机等未编码登记将被限制使用

厦门严格管理非道路移动机械 为“厦门蓝”筑牢防护屏障

调查人员入户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信息采集。

厦门严格管理非道路移动机械 为“厦门蓝”筑牢防护屏障

非道路移动机械所属单位配合调查人员采集信息。(本组图/市生态环境局 提供)

厦门日报讯(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陈晓强)根据国家、省、市柴油货车攻坚战统一部署,10月1日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工信、应急、市场监管、市政园林、港口、公安、机场、铁路、各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单位,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公开招标,已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厦门市正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入户调查、登记工作。相关部门将根据摸底登记情况强化专项监管力度,未按规定进行编码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被限制使用。

非道路移动机械,指的是装配有发动机、用于装卸运输等生产建设环节的机械设备,常见的有拖拉机、起重机、挖掘机等,种类繁多、应用广泛。虽然不能在道路上行驶,但其作业时产生的排放物同样影响空气质量。因此,开展专项摸底调查工作、加强监督管理,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摸底调查的对象和内容包含哪些?被调查单位应如何配合信息采集?不配合的话会产生哪些影响?本报记者联系市生态环境局进行详细解读。

调查对象及内容 包括哪些?

力争做到类型数量全覆盖,主要采集四个方面信息

此次调查的范围,主要针对在厦门行政区域内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已在本市外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标牌的不列入范围),调查对象是厦门范围内施工工地、物流园区、工矿企业、农业、林业、水利以及港口、码头、机场、铁路货场等场所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主要包括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叉车、桩工机械、堆高机、牵引车、摆渡车、场内车辆等,力求做到类型和数量的全覆盖。

此次摸底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生产厂家名称、出厂日期等基本信息;二是所有人或使用人名称(可为单位或个人)、联系方式等登记人信息;三是排放阶段、机械类型(按用途分)、燃料类型、污染控制装置等技术信息;四是机械铭牌、发动机铭牌、环保信息公开标签等部件信息。

调查对象 应如何配合?

配合第三方调查人员做入户信息采集,或通过微信小程序或登录网站自行录入信息

此次入户调查,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厦门市正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计划11月30日前完成摸底调查和软件录入工作。入户时,调查人员会出具市生态环境部门文件,现场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拍照,并填写相关表格。

值得留意的是,配合调查时,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者应在约定的时间,召集所属机械到指定场所接受集中拍照、信息采集。机械较多的单位,可申请分批调查。在这之前,调查人员会提前通过电话或入户形式进行沟通,告知应事先准备的材料及有关事项。

除了配合厦门市正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人员采集信息,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者也可自行登录微信小程序“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采集”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网站(https://fdl.vecc.org.cn/fdlgather/),按要求自行上传相关照片、填写信息。生态环境部门将对企业登记信息进行核实,信息审核通过后,工作人员将通知机械所有者到指定地点进行信息反馈,并发放登记号码。

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环保标牌具有唯一性,编码规则全国统一,环保标牌跨区域有效,各地互认。按照国家、省要求,新购置或转入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在购置或转入之日起30日内完成编码登记。

不配合调查 有什么后果?

未编码登记的机械今后将被限制使用,违规使用者及单位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调查摸底及编码登记完成后,市生态环境局将对完成信息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发放专门的环保标牌及环保信息采集卡。厦门统一使用金属环保标牌,采用悬挂方式固定,计划于12月31日前完成环保标牌悬挂和信息采集卡制作。按照要求,环保标牌应固定悬挂在车身,信息采集卡则需随机械携带,以便于后期监管检查。

据市生态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专项监管,下一步,厦门将依法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届时,那些未编码登记、无环保标牌及高排放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无法进入这些区域。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建立信用约束机制。今后,未编码登记、无环保标牌机械的使用者(单位)和所有者(单位)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从而被限制或禁止参与项目工程的招投标,请广大市民群众、相关企业单位积极配合,以免因未编码登记而影响正常的机械使用及生产活动。

【提醒】三种方式进行编码登记

●由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现场统一登记,但所有者应在约定的时间,召集所属车辆到指定场所接受集中拍照、信息采集;

●通过微信小程序,所有者在2019年11月30日前自行完成登记;

●登录“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平台”网站,所有者在2019年11月30日前自行完成登记。

需要提供的材料

●电子版的机械所有人身份证或机械所有单位营业执照照片(必须提供);

●电子版的机械正面照片一张、左右45度侧面照片两张(必须提供);

●电子版的机械铭牌照片、发动机铭牌照片、环保信息标签照片、机械/发动机出厂合格证照片(必须提供);

●进口机械需提供电子版的进口凭证、机械购置发票等。

备注:提供的照片需能清晰辨认照片上的文字信息,以便审核,否则会被退回并要求重新拍照上传。以上能提供的资料全部要求提供。

微信小程序登记流程

●第一步:打开微信软件,使用微信扫一扫打开微信小程序或者打开微信“发现”点击小程序页面“  ”按钮,输入“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采集”进入小程序搜索页面;

●第二步:点击右上角第一个按钮,进入到小程序功能菜单,选择“添加到我的小程序”,在微信小程序中可方便快捷找到该应用;

●第三步:按照“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微信小程序软件指导进行操作。

编码登记具体步骤

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通过微信小程序、网站或第三方服务单位进行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的填写、提交;

●第一步:机械所有人提交信息后,生态环境部门将进行图片及信息确认,有问题的,将反馈至机械所有者进行信息修改,没有问题的则通过信息核实,向机械所有人发放信息核实通过通知;

●第二步:信息核实通过后,软件自动进行排放阶段的判定;

●第三步:机械所有人至第三方服务单位指定地点,第三方服务单位发放相应的环保标牌和信息采集卡,并在网站进行机械与环保登记号码的关联;与第三方服务单位约定时间地点,由第三方服务单位统一集中安装环保标牌。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非道路移动机械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