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政府“买单” 居民免费筛查老年痴呆症

思明区启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及诊疗区域化平台建设,厦港中华街道“尝鲜”

厦门思明:政府“买单” 居民免费筛查老年痴呆症

百余位老人参加启动仪式。记者 张玲玲 摄

厦门思明:政府“买单” 居民免费筛查老年痴呆症

医生为居民义诊。记者 张玲玲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张玲玲 通讯员 夏思萱 林钰萍)政府“买单”,医生上门义诊,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接受阿尔茨海默病的初期筛查,这样的好事已惠及了厦港街道居民。

9月21日上午9点,由厦门思明区委区政府推动的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及诊疗区域化平台建设项目在厦港街道举行启动仪式,思明区卫生健康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脑科中心、厦港街道办事处、厦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活动,现场百余位老人接受了阿尔茨海默病初步筛查。

思明区大力推动惠民工程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人均寿命的延长,认知障碍的患者日益增加,阿尔茨海默病成为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癌症之后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

思明区老城区多,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对此,思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为做好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工作,大力推动惠民工程,启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筛查及诊疗区域化平台建设项目,由思明区卫生健康局牵头,联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脑科中心等10余位医生,走进社区,来到群众家门口进行义诊,为居民进行初步筛查。

该平台通过医疗信息互联互通,搭建试点基层医疗机构阿尔茨海默病初筛及分级诊疗平台,构建“初筛在社区,确诊在医院,随访回社区,调整诊疗回医院专病门诊”的双向转诊制度。

厦港中华两街道先行试点

“思明区医院多,医疗条件比较有优势,所以区政府以惠民为根基,推出此次活动。”思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许文通说,思明区是厦门市中心城区,人口老龄化严重,特别是厦港和中华街道比较有代表性。另外,思明区医疗条件充足,特别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阿尔茨海默病诊疗方面有一定的研究成果,于是区政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民生项目,由政府“买单”,医生上门义诊,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的阿尔茨海默病初筛,实现早发现、早介入、早预防。

据悉,今年以来,该惠民工程先行在厦港街道和中华街道开展试点,明年将在整个思明区全面铺开,让全区的老人都能享受这项福利。

居民从抵触到主动接受

“我考一考大家,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有哪些?”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有奖问答,百余位老人坐在会场聚精会神地听讲座,对于医生提出的问题积极举手回答。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郑坤木在现场通过PPT为居民们做了“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和发病信号”详细解答。他说,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症”,有些老人对这个词语比较反感,认为得这个病是非常丢颜面的事,对这个病很抵触,也拒绝了解,所以一直以来这个疾病的认知普及率比较低,可是一旦错过最佳干预期,5年后就无法彻底治疗。虽然目前没有药物可以根治这个病,但早预防、早干预可以延缓发病。

郑坤木认为,政府推动惠民工程要从让居民重新认识这个疾病开始,所以他精心制作PPT,用最浅显的语言解释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原因和症状,引导居民主动接受,加强对该病的认知。

住在沙坡尾社区的林秋月阿姨在现场听得格外认真,她说,政府这项惠民工程关心老人,让她觉得很暖心,多学习有好处,而且邻里间也可以相互照应,早发现苗头,早治疗。

蜂巢山社区的张阿姨也说,她一周前就听说这个讲座的消息,所以早上就来看看,她学习后要回去给那些不方便外出的老人讲解,普及相关知识,让身边的老人都知道阿尔茨海默病的表现和如何预防。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筛查老年痴呆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