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青少年宫培训课受热捧 秋季现场报名火爆

昨日中午,不少一早领到号还没报上名的家长在市青少年宫一楼报名大厅等候。张薇 摄

厦门市青少年宫培训课受热捧 秋季现场报名火爆

家长蹲在公告栏前认真抄录班级信息,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记者 许蔚菡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 张薇)9月16日,是厦门市青少年宫2019年秋季培训老生报名第一天;17日,则是新生报名第一天。记者发现,从15日傍晚六七点开始就有个别着急的家长前来排队,甚至有家庭是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组团”前来轮流排队,等着第二天一大早领号。

记者从厦门市青少年宫了解到,这种彻夜排队的火爆场面是这一年多突然出现的。对此,市青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先解决排队问题。下学期,即2020年春季培训报名时,我们将启用网上报名、抢票形式。”之后将在服务上进一步精细化,最大限度地方便家长报名。

据介绍,厦门市青少年宫每年的培训课程分为春季、夏季、秋季三期,单单一期的学员数在1.6万名左右。虽然每期报名时间为期一个月,但是不少班级报名第一天就“秒满”。不少家长称,“这里教得好,收费又低,就算是彻夜排队也值得啊!”

报名现场

家长彻夜排队,最多报五门

昨日10:30,厦门市青少年宫一楼报名大厅,取号机早已停用。“每天1000个号,已经发完了。”大厅工作人员说。在大厅实时滚动的屏幕上,记者看到,有三分之一课程班的“剩余名额”显示为“0”。不过,仍有不少家长围在课程粘贴栏处做着抄录。

“多选一些,万一最想报的课没名额了,还可以选择其他的。”蹲在地上抄录了快一页的家长李女士说,她的小孩读二年级,她早上6点多赶来,拿到的号数是736号,很多班肯定没名额了,只能多研究下,万一哪个有空缺了呢?

在咨询处,一名家长手上正拿着数张已经报名成功的“上课通知单”在咨询上课教材的问题。“报了5门课,有外语提高班、思维拓展精英班、编程等。”这名家长高兴地说,孩子今年读初二了,给他“加加油”。

昨日13:30,记者再次来到报名大厅,虽然离下午的报名时间还有近1个小时,可各个报名窗口、咨询处、招生宣传展板前甚至过道,都能看见坐着、站着甚至蹲着的家长。

“能取到号,还能报上名,就觉得辛苦没有白费。”家住殿前的赵女士说,她早上6点赶来青少年宫,发现现场早已排起了长龙,经过排队,她取到了652号。赵女士说,本想为女儿报小提琴班,可惜没名额了,只能选其他课程。

“这里的报名似乎都是‘秒满’,太抢手了!”来为孩子报名的林先生说,上六年级的女儿之前报了思维训练提高课程,学习效果不错,这学期想续报该科目。为女儿填好报名信息后,林先生紧接着为小儿子填学员登记表。记者从表中看到,他填写了硬笔书法、机器人编程与制作、乒乓球三个科目。

记者从采访中发现,家长大多为孩子选报了两科以上的课程,多的甚至有四五科。家长们表示,现在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谁都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又担心给孩子带来太多压力,所以报名前都会先跟孩子沟通。

家长说法

公益性强,收费低,师资好

这两天,厦门市青少年宫办公室基本全员“上岗”———报名窗口从平时的5个增设到12个,还安排保安执勤、维持秩序等。

“通宵来排队的还有不少老人,劝他们回去休息也不肯,说等着儿子来‘替班’。”市青少年宫相关人士说,他们已经着手解决排队报名的问题,下学期即春季培训报名时就可以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了。他们表示,虽然思明区、海沧区的青少年宫已采取网上报名,但是网上报名有利有弊。比如,很多家长报名时,会咨询很多问题,这就适合现场报名。

据介绍,对于老生,厦门市青少年宫已实行网上报名的形式。但是,16日,仍有很多家长直接到青少年宫现场报名、调班、插班等。“如果有人现场退班,我就可以直接抢到这个名额了。”一名老生家长说,去年就碰到这么一个机会,“电脑数据更新再快,也比不上我现场办理的速度。”

厦门市青少年宫表示,他们会优先解决排队报名的问题,但仍无法解决根本性的问题———有家长报不上名。 “这是刚性的供需问题,不只是我们,外面的培训机构也有很多人报名。”市青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说。

现场有家长对记者说:“青少年宫的培训班公益性强,教学资源好,价格低,所以报名的人多。”厦门市青少年宫也坦承,最吸引家长应该是他们的公益性和学费低,培训机构一小时至少需要两三百元,青少年宫的课程每期均是12次课,学费平均一节课仅二三十元。比如一年级的看图说话课,收费400元;扬琴课,120元;机器人与编程课,800元。

除了价廉,市青少年宫的师资力量也备受家人认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们目前拥有350多名优秀的上课老师,包括外聘的。”此外,厦门市青少年宫还有一个优势———平台多。“师资正规,价格便宜,表演机会多,所以我们来这里上课。”刚为孩子报了奥数和作文班的吴女士表示,孩子在青少年宫参加培训班,还有很多参与演出和参加比赛的机会,可以得到锻炼。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