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朱黄)出门坐飞机,忘带身份证了怎么办?为方便旅客无纸化便捷出行,民航局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应用,9月15日启用系统之前将完成一批机场的设备安装、调试,厦门高崎机场也在此行列。旅客“一部手机走天下”逐渐成为现实。

以往,没带身份证的旅客,需要前往厦门机场派出所开具乘机证明,耗时耗力,也容易因此误机。但从近期开始,如果在厦门高崎机场忘带身份证,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办理电子临时身份证,刷脸就可以值机和安检了。

民航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技术条件的成熟,民航局组织研发了“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为广大旅客提供一个全国适用、便捷高效的网上办理渠道。该系统由申办软件与验证设备组成,申办软件登录方式有三种:一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点击“民航临时乘机证明”;二是用微信扫描小程序的二维码;三是在微信“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中点击“临时乘机证明”选项。

旅客通过微信扫码,并按提示操作,提交自己的头像和身份信息,仅需60秒便可收到审核报告。审核通过后,直接在值机柜台人脸识别即可完成身份认证,并可使用此审核报告通过安检手续。

目前临时证明仅局限于使用二代身份证订票的旅客。下一步将逐步地完善用其他的有效乘机证件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的工作。

据了解,自2018年年底以来,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先后在深圳、长春等机场上线试运行,累计办理临时乘机证明20余万人次;试运行期间,系统运转稳定、操作便利、安全可靠。在试运行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2019年7月,民航局开始进行全国统一部署。9月15日前将完成203家机场的设备安装、调试,其中也包括了厦门高崎机场。据悉,国内其余机场也将陆续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