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抽查示范线路发现多起违规行为

市交通部门通报7月份公交运营服务质量考评情况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杨悦)昨天,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通报了今年7月公交运营服务质量考评情况。综合排名前三的是:快速公交公司、思明公交公司、海沧公交公司;乘客满意率前三的是:同安公交公司、思明公交公司、海沧公交公司。

7月份,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公交客运管理科组织科室人员及考评员,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书面审查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公交集团思明、湖里、海沧、同安、集美、翔安、BRT等7家公交公司及公交场站公司进行了考评, 暗访354辆次公交车辆的行车服务质量,定点抽查10623辆次公交车辆的规范停靠站点情况,定点抽查12931辆次公交车辆斑马线礼让情况,抽查公交场站20个,随机调取21条线路的GPS数据查验班次执行情况,抽查各类投诉处理38件,收回满意度有效问卷840张。

此外,还对公交优质服务示范线路的行车服务质量、班次执行情况、班次有责投诉进行了抽查。在文明示范线路考评中,集美公交931路存在较多问题。抽查该线路6辆车,其中4辆发现违规行为,包括斑马线未礼让行人、首部停靠不到位、首部停靠超越停止线等。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文明示范线路作为厦门公交行业中的先进标杆,应起到示范作用,持续秉承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的理念,在各方面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

厦门交通部门通报7月份公交运营服务质量考评情况

整改落实

场站保安上岗睡着

相关承包单位被罚

各公交公司收到通报后,均能认真进行分析研究,积极采取措施整改。

在行车服务质量方面,同安公交公司针对655路个别车辆首部车停靠不规范情况,约谈当事司机核实、阅读车载视频数据,并召开职工安全服务教育例会宣传教育引导。

在公交场站安全检查方面,思明公交公司针对石村场站保安“睡岗”问题,向保安承包单位发出整改通知函,并依据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进行相应处罚。

在典型案例分析方面,集美公交公司针对“953路及947路抢道加塞”的典型案例分析,对当班驾驶员按公司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典型案例

公交车跨越实线变道 司机遭到批评和处罚

有网友反映,公交车在路上开得太随意,一辆闽02297D公交车在海沧大桥进岛方向从主车道违反标线变道至最右车道,差点与引桥上来直行的车辆剐擦。

经海沧公交公司反馈:根据乘客提供的照片调查闽02297D车载监控,车辆在海沧大桥上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行驶,经核查属实,已对驾驶员按公司规章制度考核处理,并对驾驶员提出严肃的批评教育。

主管部门意见:跨越道路实线违规变道,极易造成刮擦追尾等交通事故,且发生在海沧大桥引桥口,一旦发生事故,将可能影响桥上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后果严重。个别驾驶员安全文明意识薄弱,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各公司应对于典型舆情案例应该常常反思分析,做到有效落实整改。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公交运营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