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9000套保障房地铁社区9月16日选房

东南网9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林泓/文 常海军/图)申请购买2018年第二批保障性商品房的社会申请家庭,马上就等到选房的好日子啦。

昨天上午,厦门市住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计划于9月16日起启动去年第二批保障性商品房选房配售。据悉,这是厦门启动的首批保障房地铁社区选房,一期期房9000套,计划明年下半年陆续交付。

1什么时候选?16日开始

据介绍,2018年8月,厦门启动保障性商品房地铁社区申请工作,提供翔安新店、同安祥平、海沧马銮湾等三个地铁社区一期期房9000套。其中,面向社会申请家庭的受理及审核工作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经审核、公示,确认轮候资格4551户,实现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家庭全保障。“本次选房工作是针对2018年第二批保障性商品房的社会批次开展。”厦门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选房时间为9月16日到10月30日期间的工作日,选房地点为厦门市思明区文塔路221号安居集团办公楼一楼服务大厅。

选房工作将按申请家庭顺序号依次进行,每天安排150户家庭选房,并在现场实时公布选房结果,汇总已选房源情况。

申请家庭怎么确定自家什么时候选房呢?据介绍,每个申请家庭的选房具体日期和时段将在《选房购房手册》明确告知,申请家庭可到厦门市住房局官方网站下载,或9月10日后到申请时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领该手册。

2能随便选吗?不能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家庭不能随意选房,只能选择已确认的意向房源。

据悉,为实现更精准配租,2018年保障性商品房配售引入了“意向房源”登记制度,即申请家庭希望购买到的保障性商品房,包括意向项目和户型,已经在申请时同时提交。

厦门市住房局提醒,选房时要以《选房购房手册》为准,依次在“意向房源”的剩余房源中选房,不能选择“意向房源”以外的其他房源。

如果自己的“意向房源”已被选完,本批次无剩余“意向房源”,则该申请家庭本批次的申请失效;如果剩余房源中还有自己的“意向房源”,则必须按要求选房,若放弃不选则其本批次申请失效,且自本批次安排选房首日起730天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性商品房。

3啥时能住?明年下半年

据介绍,厦门此次启动的首批保障房地铁社区选房,其房源位于岛外三个保障房地铁社区。

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可选房源1744套;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可选房源3864套;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可选房源3392套。

那么,申请家庭选好房之后,什么时候能住进新房呢?厦门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三个地铁社区一期工程将在明年下半年陆续交付。

此外,厦门地铁社区保障房的装修标准和品质较以往项目都有明显的提升,此次交付的房源室内都将进行普通装修,实现墙面、地面、天棚装饰到位,厨卫、橱柜、洁具到位,水电、照明到位。

配套设施方面,房源内将配有厨房整体橱柜、燃气灶、抽油烟机、浴室柜、马桶、花洒、洗衣池等。当然,房屋内部具体的配套设施会因具体项目有些不同,申请家庭在房屋交付后,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添置家具家电,安排入住时机。

4距地铁多远?最近250米

细心的读者一定已经发现,此批次保障性商品房被称作“地铁社区”,这与三个社区得天独厚的交通资源关系密切。

据了解,三个地铁社区均毗邻地铁站点,根据目前地铁站点规划建设位置,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与地铁站点直线距离在250-650米,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与地铁站直线距离600-900米,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与地铁站点直线距离在350-800米。

5配套怎么样?该有的都有

与此同时,三个地铁社区均同步配套建设商业、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生鲜超市等基本设施,将与住宅部分同时竣工。

比如,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配套有商业店面约2500平米,生鲜超市便利店3间,分别约100平米,生鲜超市中心店2间约150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约3000平方米(含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物流配送终端店2间,邮政所1间,机动车停车位3005个,并设有非机动车停车位,12班大型幼儿园。

据了解,保障房地铁社区周边的中小学建设也按教育部门的规划同步建设中,部分已建成。比如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周边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厦门一中海沧校区、芸美小学,也还将规划建设马銮西小学、马銮西二小等。

6人才批次有选吗?等待调整

目前,厦门已基本形成一整套符合本地实际的分层次、全覆盖的住房保障体系,截至2019年8月,全市累计分配各类保障性住房约8.45万套,保障人数超过20万人。

社会家庭选房了,那么人才批次什么时候可以选呢?据透露,今年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安居政策调整,提高了住房保障面积控制标准,提供了更多优惠措施,为确保人才权益,2018年第一批保障性商品房(人才批次)后续配售工作需按政策进行相应调整。

符合新的A、B、C类高层次人才认定的条件标准并经厦门市人社部门重新确认后,可申请按新的人才住房政策执行;若不申请重新认定的,将按2018年第一批(人才批次)资格确认情况安排选房。

与此同时,厦门市住房局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根据人社部门人才认定情况,厦门市住房局将及时启动面向本市高层次人才配售人才住房和面向骨干人才单独批次配售保障性商品房工作。并且会同科技、工信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三高”企业骨干员工住房需求摸底调查。

7其他人群呢?将建低保家庭住房信息库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厦门启动两批保障性租赁房分配工作,分别面向摇号不中70岁以上老人家庭和3次以上摇号不中申请家庭。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次深入调研环卫工人、公交司机等特殊群体住房现状和需求,厦门将适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住房保障政策,让分类保障更加精准。

此外,厦门市住房局将探索从“依申请保障”到“主动提供保障”,将开展低保家庭住房保障入户调查,建立低保家庭住房保障信息库,整合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逐户向保障对象宣传住房保障政策。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