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永久落户厦门 10个项目签约落地

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吸引专家学者、竞赛队伍、业界大咖近2000人。记者 唐光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浩 陈雪慧)8月9日的厦门铄石流金,39.6℃的最高温打破了历史极值。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上演着一场比天气更“燃”的活动———中国人工智能峰会暨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成果发布会。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共同指导,厦门市政府主办。现场吸引了国内顶尖的专家学者、竞赛队伍、业界大咖近2000人共同见证这场“人工智能的城市图景”。

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领域政策规划、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创新应用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并围绕人工智能在城市大脑与产业智能、信息网络安全、智慧安防、知识产权保护、车联网等领域的创新应用、融合发展等进行交流探讨。

5项发展举措 赋能厦门人工智能产业

现场不仅有精彩的主题演讲,组委会还对外宣布了推进厦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5项举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将永久落户厦门,每年举办。以“赛时竞技场,平时训练场”为核心,组委会将打造一个“不落幕的大赛”平台,确保满足今后各项各类赛事需求。

其他几项重要举措包括开放训练数据,释放数据能量,先期开放数据涉及旗帜识别、同源图像、地标识别等8个竞赛类别,以支持创新创业团队研究发展;启动国家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应用示范项目;在下届赛事中,除将在本届竞赛项目基础上提高难度外,还会推出“AI深度伪装技术”识别、步态识别、语义分析、医学影像和心电识别诊疗等竞赛项目,希望通过大赛平台,整体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科学研究与商业应用领域结合;构建全世界智能密度最高的城市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是全国首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型竞赛活动,本届赛事共有362支队伍报名参加995个比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35支队伍获得A级证书,16个项目获评AI创新之星。

10个落地项目 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

当天举行的中国人工智能峰会成果丰硕,共有3个项目进行融资签约,10个项目进行落地厦门签约。10个签约落地厦门的项目瞄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助于进一步延伸厦门市数字经济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

比如,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依图科技将把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开放平台、人脸识别终端设备等重点板块落地厦门,并在厦门共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实验室;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企业时代凌宇将在厦门软件园三期设立南方总部和该企业在全国的第二研发中心;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声与世界500强企业世茂集团的合资公司———云茂互联计划在厦门软件园三期落地区域总部。

数读厦门

人工智能发展潜力 厦门位列全国第七

厦门具备产业聚集、创新资源、营商环境3大优势,厦门数字经济规模占全省41%,拥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200家,已建成空间、交通和政务等6个领域落地场景。

在9日举行的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上,“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潜力城市20强”榜单发布,深圳、北京、上海位列前三强,厦门排名全国第七。据介绍,本次评价主要从城市吸引力、科创综合实力、产业集群效应、产业发展环境4个维度,采用量化指标与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排序,最终核算出各城市的总体得分。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