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二中老校长陈碧玉: 99岁还想去农村当老师

思路超前

41年前首创英语试点班,提出“文理并重,突出英语教学”

包容大度

不轻易干涉老师教学风格,用本土方言教授英语也无妨

呕心沥血

离休后,一心扑在外国语学校创办上,曾因劳累诱发乳腺癌

厦门二中老校长陈碧玉: 99岁还想去农村当老师

陈碧玉虽已99岁高龄,但看起来精神矍铄,谈及往事,仍旧眉飞色舞。

厦门二中老校长陈碧玉: 99岁还想去农村当老师

陈碧玉(右)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活动上被授予“厦门十大杰出时代女性”称号,同获殊荣的还有她的学生,厦门二中1962届高中毕业生洪华生。(翻拍)

她从1952年起开始担任校长,影响了鼓浪屿近半个世纪的教育史。她敢为人先,在她手下,诞生了厦门二中著名的英语班,迈开厦门外语教育改革的重要一步,并于此后孕育出厦门外国语学校。

她曾说,精神上的鼓舞和安慰才是世界上买不到的最珍贵的东西,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她是富有的。

她是陈碧玉,上个月刚过完99岁的生日。最近她还在通过本报关注着高考动态,研究哪所学校教学效果好,也留意着厦门二中、外国语学校的最新动态……

她说:“教育,自己无论如何是离不开了。”

偶像是居里夫人 学生受其影响回国做贡献

陈碧玉抗战期间毕业于厦门大学数理系,师从厦大老校长萨本栋教授。1952年,陈碧玉担任厦门女子中学校长,就此拉开了她校长生涯的帷幕。

她的偶像是居里夫人。

“当她声情并茂地讲起居里夫人的故事时,也许你会以为科任老师心血来潮或跑题了。”厦门二中1963届高中毕业生刘仕达许多年后回忆起这一幕,才知道陈碧玉当时的良苦用心。没做成科学家的陈碧玉,用另一种方式追随着偶像:她鞭策自己做一个像居里夫人那样心怀大爱、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也将理想寄托于学生身上,鼓励他们成为爱国、爱家、品德高尚的人。

居里夫人的影响,就这样通过她传递到一个又一个学生身上。1989年5月,曾是陈碧玉学生的苏钟人在美国工作学习多年之后,毅然选择回国。很多人都问他为什么,唯独陈碧玉没问,只说了句“好啊,回来好!”。听到老校长的话,他说:“我记住您的教诲,几十年来一直记住。”苏钟人回来之后,立刻投入到基层科研之中。

退休之后再出山 率先创办英语试点班

说起陈碧玉,有件事不能不提,那就是她创办的厦门二中英语试点班,并由此迈开了厦门市外语教育改革的一大步。

1976年,陈碧玉从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任上退休后,义务担任厦门第二中学“学校参谋”,主抓外语教育改革。

她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

经过深思熟虑,她首先提出“文理并重,突出英语教学”和“以英语教改推动其他各科改革”的设想。

从1978年起,第一个英语试点班成立了。当时陈碧玉就像着了迷似的,到处查阅材料,四处取经,她知道,要使学生正确掌握所学的内容,教师的教学是关键。课堂上,老师和同学早已习惯陈校长的“突袭”听课,有时为了完整地了解授课情况,一篇课文教学长达9节课,她都一节不落地坚持听完。

此外,这个英语班上56个同学,特长、爱好、会什么乐器,她个个都知道。她的笔记本上写着每一个学生各阶段的考试成绩和品行表现,及时关注他们的变化。为了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陈碧玉还想了很多小点子,比如早自习学英语、每个学期都有英语晚会、厦大外语系的哥哥姐姐来学校组织英语话剧等活动,不少同学学外语的兴趣倍增。

经过不懈的努力,这片土壤上瓜果繁茂,为国家输送了许多英语人才:厦门二中历届高考英语成绩及考上英语院系的人数均在厦门市名列前茅。有一段时间,厦门各中学的英语教研组长多是二中校友,从事英语教学和编译工作的二中校友更是不计其数。

有着“陈碧玉式”温暖鼓励学生当拔尖人才

很多人提起陈碧玉带给他们一生的影响时,总离不开她给大家带来的温暖。每回召开全校大会,她见到同学们脱口而出的常常是同样的三个字“孩子们”,就像自家奶奶。原厦门外国语学校校长赵继容曾回忆起一个细节,见面时陈碧玉总是张开双臂,将老师和孩子大大地揽入怀中,这是“陈碧玉式”温暖。“当孩子们碰到难处,你张开双臂,他们就觉得特别的温暖,想要投入你的怀抱,这是人性的温暖,是教育该有的温度。”赵继容说。

但到了学习问题上,这个和蔼可亲的老奶奶就变回了严格的老校长,她不仅要求孩子们学好,更要拔尖。但她指的拔尖,不是出风头,而是按自己的兴趣、能力,在某个学科领域出类拔萃。这便是陈碧玉的教育理念,在那个要“文理并重”的特殊年代,陈碧玉掷地有声地鼓励孩子们“拔尖”,大胆又超前。

与此同时,她知人善任,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早在1952年就任厦门女子中学校长时,她就有意识地放手,让年轻教师承担重任。

她尊重老师的个性,包容多元的教学方法,从不轻易干涉老师教学风格:比如,有位老师上物理课,除了一把大蒲扇什么都不带,课堂上粉笔一挥,从不用直尺圆规,却能把枯燥的力学原理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有位老师认为外国语教学必须通过本土语言进行,因此他的课堂上学生们可以扯着嗓子,把“one(一)、two(二)、three(三)”念成“碗、橱、给你(闽南语)”。

她对教师的关心,远远不仅停留在教学上。直到现在,她都惦记着当年自己一手培养出来的优秀教师怎么样了。前不久她得知当年培养的一位女老师住院的消息,辗转联系,直到几天前她才知道对方已经离世,这个消息让她伤心不已。

默默扛住大风大浪 确诊癌症也不惊动旁人

陈碧玉身上有很多可爱可亲的一面:比如,说起自己当年的恋爱故事时,她笑起来,就像个小女孩;再比如,她成为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时,虽然对挚爱的丈夫不能透露这一秘密,但她在给丈夫的书信中,“用很巧妙的语言”描绘了新中国的曙光。

其实,这位大家眼中慈祥和蔼的老校长,默默扛住了岁月中的大风大浪:离休后,由于一心扑在外国语学校创办的事上,劳累诱发了乳腺癌。确诊后,她不惊动任何人,把一切工作都安排就绪,才坦然走进医院。1985年,她的先生李法西教授病逝,他们相知相爱近半个世纪,对陈碧玉来说,这几乎是天塌地陷,但她想到了责任,回身继续工作。

在采访时说起往事,陈碧玉总是眉飞色舞,但回到现在,她总念叨着自己老了,她说,前不久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上有那么多人,可她竟一个也不认得,那当口,她突然感觉自己“太老了”。

陈碧玉真的老了吗?就在前不久,她还在聊天里提及自己想去农村当老师,这便是她:教育要以人为本,而不是去挑选孩子教育,教育工作者应当做的是创造适合各种孩子的教育。新时代中,99岁的陈碧玉并没有“落伍”,她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尚的品格不仅成为许多人一生的财富,更通过他们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文/厦门日报记者 何无痕 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