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记者走访市车管所,探访10项交管“放管服”新举措实施情况

驾照科目异地考,5分钟办妥

探访厦门10项交管“放管服”新举措实施情况

新措施实施,市民来办理车牌互换业务。记者 彭怡郡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6月1日起,1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在厦门实施了。其中,5类业务可以“异地通办”、5项服务可以“便捷快办”。昨日,记者走访厦门市车管所,了解新举措实施后的业务办理情况。

以往,市民考驾照,参与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各种原因到外地居住,后续考试无法进行,只能多次返回原考试地,或把原考试成绩作废,在现居住地重新申请考试。现在,只需办理分科目异地考试,只要5分钟就能办妥。

5分钟办好驾考科目异地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后溪的厦门市车管所,巧遇市民郑女士正在办理驾考科目异地考业务。

郑女士表示,去年3月,她在老家贵州遵义考驾照,科目三已经通过了。之后,她来厦工作,一直没有时间回老家参加科目四的考试。此次新措施实施后,郑女士第一时间到车管所办理该项业务。

“如果我要回老家参加科目四考试,不仅工作需要请假,还要承担往返车费,成本非常高。现在办理了科目异地考,就可以在厦门完成科目四考试了。”郑女士表示,业务办理流程非常简单,只需5分钟即可完成。

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昨日,共有9位市民办理了该项业务。办理驾考科目异地考业务,仅需本人携带身份证、照片到现场办理即可。只完成科目一、二、三的市民,还需携带驾校合同等凭证。已获取的考试成绩、打卡学时,均可保留。

车辆转籍可网上申请

昨日,车牌互换业务办理量也较大,共受理了10笔。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项新增业务,对登记在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车辆间互换机动车号牌号码。

市民陈先生所在的外贸公司有两辆车,想要互换车牌,一直未能实现。得知新措施实施后,陈先生马上打电话咨询办理所需的材料,昨日一早就赶到车管所办理该项业务。“办理过程很简单,只要带上营业执照、驾驶证、行驶证等材料就可以,办理过程不超过10分钟。”

此外,车辆转籍异地也受到市民关注。昨日受理的车辆电子化转籍(迁出外地)26笔,迁入厦门8笔。目前,在全国120个试点城市之间转籍时,申请人可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并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

昨日上午,有一位市民想要把车辆转籍至重庆,特意跑到车管所来验车。事实上,现在已无需在迁出地验车了。工作人员提醒,办理车辆转籍时,市民可先在网上申请,迁出地车管所会制作相应的电子档案、核查机动车状态。符合条件后,会通知车主到迁入地车管所交验车辆即可。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车辆转籍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