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5月厦门楼市量价齐“飘红” 久违的“小阳春”重现

5月厦门楼市量价齐“飘红” 久违的“小阳春”重现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据克而瑞统计,4月,厦门楼市明显回温,一手商品住宅共成交1417套,成交15.05万㎡,同比上涨242.2%,成交面积和套数达近两年来高点。

导报记者发现,5月,厦门楼市延续4月爆发态势,整体市场表现活跃,成交量维持中高位,多个项目入市去化率提升,部分项目出现爆卖情况,整体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出现“红五月”楼市现象。

对此,一些业界也对此进行了分析,这一部分得益于学区房需求集中式爆发的原因,另一部分则是改善性住房需求大增的原因,还有一部分原因是限售政策在3月底解禁后集中过户导致网签数据攀升。对于6月1日土拍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定程度上将左右今年下半年楼市回暖势头。

1现状房价稳步上涨整体呈现量价齐升态势

今年厦门楼市表现很强劲,一、二手房价继续稳步上涨,整体呈现量价齐升态势。

二手房方面,据克而瑞统计,自开春以来,连续几个月交易量均暴增,继3月二手住宅成交创新高达4000套后,4月二手住宅成交更是突破5000套大关,这一数据同样刷新了自2017年4月以来的单月最高成交纪录。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至5月24日止,厦门二手住宅共计卖出17836套,5个月不到的时间,厦门二手住宅成交量就已超过2018年一整年的成交量,2018年厦门二手住宅共计成交17010套。

一手房方面同样表现量价齐升态势。据统计,仅仅4月份,一手商品住宅共成交1417套,成交15.05万㎡,同比上涨242.2%,成交面积和套数达近两年来高点。而5月,厦门楼市延续4月爆发的态势,成交量维持中高位,价格呈现稳步上涨趋势。

2市场一手供应井喷营销节奏加快力度增强

随着二手房交易量的暴增,厦门一手房供应量也大增。4月,厦门一手商品住宅新增供应52.70万㎡,环比大涨518.5%,近5600套房源新鲜入市。经历了4月供应井喷后,5月以来,厦门一手商品住宅继续新增供应,近三周新增供应8.84万㎡,供应量维持中低位。

营销上,4月,纯新盘建发·央著二期、国贸远洋天和、融侨观澜、中交和美新城等项目集中开盘入市,每周均有多场暖场蓄客活动,不仅在售楼处,一些大型商场如SM二期、湾悦城都成为暖场蓄客主场。

5月,纯新盘马銮湾1号、中央公园、国贸天成、建发·玺樾、中骏天宸、IOI棕榈国际住区等项目集中迎来营销中心及城市展厅的开放。导报记者梳理发现,为开盘入市前做暖场蓄客准备,多个项目营销节奏加快,营销力度也较4月有所增强,频频开展“520”营销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上周末,厦门楼市共有8个项目开展营销活动,包含启动预约、样板房开放、开盘加推等。如,5月25日,国贸天峯98-129㎡东方美学样板房雅韵绽放,IOI·棕榈国际住区营销中心暨公园静界样板房也开放耀世。不过,这时候开盘的屈指可数,据不完全统计,仅有保利·和光城悦、建发·央著二期开盘,预计6月或将迎来集中开盘潮。

值得一提的是,5月25日早上,保利·和光城悦迎来首开,项目正式推出1#楼、3#楼产品,户型面积为47-110㎡的产品,均价约为3.8万元/㎡。据悉,开盘不到2个小时,258套房源基本售罄。

综合来看,5月,厦门各个楼盘推售节奏明显放缓,项目产品力及配套资源比拼异常激烈,但项目开盘整体去化率明显提升,刚性回暖特征明显,但势头有减弱迹象,市场需求由首置、首改及岛外学区需求共同主导。

3业界调控政策继续土拍或影响回暖势头

今年厦门楼市的回暖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关注。

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厦门均和房地产土地评估总经理王崎认为,今年3月以来厦门二手房成交突然爆发主要得益于学区房。他表示,今年开春以来的成交回暖主要是因为购房者对学区房需求集中式爆发,因为很多家庭为了孩子读书,需要在6月、7月前将户口迁到学校所在的片区。“还有一个原因是一部分家庭想在这时候改善自己的住房需求。”王崎补充说,“红五月”过后,厦门楼市将进入淡市,成交量会有所减少,成交黄金期将在9月、10月出现。

位于湖里区康乐附近的厦门美宜居房产中介店长陈章辉则认为,二手房交易量大增很大原因是此前已成交但未网签过户的房源,在3月底限售解禁后集中过户导致网签数据攀升。

对于一手房的回暖,厦门市唐氏地产策划常务副总陈耿杰表示,去年底以来,多地楼市包括厦门楼市的调控有所松动,购房需求一下子得到释放,加上很多人受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影响,所以出现在今年开春后延续至今的这段时间内成交量暴增明显,价格也相比去年底小幅上涨,这实属市场正常表现。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继续实施,一定程度上将影响今年下半年的楼市回暖势头。

那么,6月1日,3幅厦门规划起点高的岛外新城宅地将迎来拍卖,这会是市场回暖验真石吗?对此,王崎表示,厦门土地供应量实现太少了,每次均拿出两三块来拍卖,这导致了土地价格不会太低,一定程度上影响现有一二手房价,由于厦门房价目前仍在上涨,按照现在楼市调控政策,此次土拍结果或低于预期,这将影响楼市回暖势头。

陈耿杰则持相反意见。“在本次土拍的3幅岛外优质宅地中,翔安南部新城2幅宅地起拍价为18000元/㎡,另一块海沧马銮湾2019HP01地块,位置上相比今年4月拍出的H2019P01-2地块更优,因此,此次土拍整体热度可期,或再次加速二级市场的回暖。”陈耿杰说。导报记者陈金龙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起升级开放 去下沙共度休闲假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