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首个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揭牌

厦门首个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揭牌

厦门市质检院每年除完成国家、省、市级各类监督抽查任务外,还紧贴民生,完成教育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委托抽检任务。

厦门首个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揭牌

出席揭牌仪式的嘉宾参观市市场监管局技术基地实验室。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魏欣倩)近年来,厦门市场监管系统各技术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因势而为、因势而进,“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充分发挥技术机构在加强市场监管、保障民生安全、助推产业升级、促进国际贸易中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服务领域明显扩大,服务机构不断优化,服务品牌逐年提升,有效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昨日上午,以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厦门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厦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四大技术机构为主体的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技术基地正式揭牌。作为厦门首个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它将依托现有及筹建中的国家质检中心、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重点项目,发挥科技对市场监管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的基础建设,通过对企业在标准制定、体系建立、仪器设备量值溯源、原材料把关、成品检验、产品创新、新品研发、质量控制以及安全生产等环节、领域提供技术服务,助力企业质量提升,从而更好地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厦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情况如何,新设立的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基地今后将如何发挥对我市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许国华。

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

记者:近年来,全国都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特别是注重发挥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基础作用。请您谈一谈什么是质量基础设施,它究竟有多重要?

许国华: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总结质量领域100多年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共同构成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并认为其对支撑产业升级、加强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促进公平竞争、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营造商业环境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是未来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支柱。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是加强市场监管、传递市场信任、促进公平竞争的重要基础,是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国际合作和经贸往来的“世界语言”和“技术语言”。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也要求各地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标,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中的重要作用。

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

许国华: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技术机构围绕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LED、场(厂)车两个国家质检中心,国家级台湾标准研究基地——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正在筹建国家物流包装质检中心、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基本建成了与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厦门产业结构相适应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加强市场监管、保障民生安全提供科学精准的技术服务,为企业打开国际市场提供绿色通道,为我市发展壮大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首先是服务产业发展,助推产业聚集。各技术机构瞄准平板显示、光电照明、新能源、新材料、机器人等千亿产业链重点产业,以前瞻性思维进行平台能力建设,大力提升检验检测技术供给能力,提升厦门营商环境软实力,吸引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聚集。

其次是关注社会热点,积极服务民生。各技术机构践行“民生至上、品质厦门”的城市质量精神,增强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每年,围绕儿童用品、纺织服装、食品包装材料等重点产品开展监督抽查,对电动跑步机、LED球泡灯、太阳镜、饮料瓶等产品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开展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电子计价秤等民生领域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计量工作,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并制定出台《厦门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

第三是先行先试,开展两岸技术交流。厦门获批设立“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台湾标准研究基地;升级改造了“台湾地区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完成台湾地区标准图书文献库及标准数据库建设;邀请28家机构加入台标研究联盟和50位知名专家加入两岸标准化专家库;开展涉台标准化研究29项。厦门市质检院在助推海峡两岸合作交流上也实现多个全国率先,开启了两岸检测认证合作先河,先后与财团法人(台湾)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台湾计量工程学会、台湾地区照明灯具输出业同业公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为大陆灯具销往台湾开辟“绿色通道”。

同时,各技术机构近年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市质检院与德国、美国等国开展合作,相继与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SGS(瑞士通用公证行)、ITS(英国天祥)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技术机构签订多项合作协议,深入开展实验数据比对、技术交流、项目合作。市计量院与海克斯康、英国泰勒霍普森、美国GAMMA等国际知名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为相关企业提供人才培养、精密检测、技术咨询等综合服务。市标研院成功举办国际智慧城市工作组第三次全体成员大会、国际智慧城市标准化厦门高峰论坛,提升了厦门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设立技术基地加快建设质量基础设施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市市场监管局技术基地设立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许国华:前不久,厦门作为全国10个“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之一,刚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此次市市场监管局技术基地的设立,是加快推进我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聚集社会优势资源,进一步推动我市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为我市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更好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

技术基地的成立,将有利于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服务12条千亿产业链群,有利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国际贸易,有利于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从而更好地推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

做好四方面工作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记者:技术基地正式揭牌后,市市场监管局将如何依托该基地,推进厦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

许国华:技术基地的正式揭牌,意味着我市市场监管系统的技术机构建设进入新的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具体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紧紧围绕我市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和进出口贸易需求,着力突破制约能力提升的瓶颈,解决企业送检难、检测慢、负担重等问题,推动检验检测服务与高端制造业深度融合,完善重点产业标准化服务体系和计量测试服务体系,为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

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按照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方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通过技术、管理和模式创新,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检验仪器设备配置,加强技术机构与国内外先进同行交流合作,培育行业或国际认可的检验检测服务品牌,推动技术基地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科技创新的孵化园。

三是推动资源整合。以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为目标,加快推进系统内部技术机构整合。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优质资源,建立合作共赢的运作机制。推进“互联网+检验检测”,推动质量基础设施的技术资源、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和设备设施向全社会开放。

四是提升服务能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规范、整合、优化服务流程,做到“程序简、办理快、服务优”。建立“一站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检验检测服务综合体,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争取更多的国际市场认可资质,争取更多的国际标准制定权,切实提高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

【链接】

技术基地有哪些“成员”?

此次设立的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技术基地共包含4个技术机构(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厦门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厦门市计量检定测试院、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5个国家级中心(国家半导体发光器件??LED??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场??厂??内机动车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物流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厦门??、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以及2个厦门市重点实验室(平板显示器件重点实验室、食品包装材料安全评价及检测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