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品台味赏闽韵见证乡村新发展 全国15家开启魅力厦门

品台味赏闽韵见证乡村新发展 全国15家开启魅力厦门行

总编们走访大嶝小镇,了解对台交流发展。

品台味赏闽韵见证乡村新发展 全国15家开启魅力厦门行

大家在大帽山境了解生态农业项目。图为心田手作室。

品台味赏闽韵见证乡村新发展 全国15家开启魅力厦门行

英雄女炮班的女炮兵向一行人讲述峥嵘岁月。

品台味赏闽韵见证乡村新发展 全国15家开启魅力厦门行

在金门县政府旧址了解闽南传统建筑风格。

品台味赏闽韵见证乡村新发展 全国15家开启魅力厦门行

超旷美术馆的展品让大家感受文创艺术魅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厦门日报社融媒体 记者 林路然 邬秀君 图 厦门日报社融媒体 记者 张奇辉)拨开昔日战地前线的历史云烟,这里有红砖古厝的华丽变身,有大陆首个对台免税市场的试水深耕,更有海岛渔村在艺术之路上的探索创新。走进翔安,传统与现代融合并进,自然与城市和谐共生,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图景在眼前徐徐展开。

昨日,“致敬新时代,见证新动能”全国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总编全媒体魅力厦门行开启翔安站,15家媒体采访以“山海田园闽韵翔安”为主题,深入发掘翔安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地点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

追忆峥嵘岁月弘扬英雄三岛精神

大嶝、小嶝和角屿三岛因特殊的地理位置,曾是战地前沿,在巩固国防的战役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因而被誉为“英雄三岛”。在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曾立下赫赫战功的飞机、大炮、坦克以及直径2.88米、用于对金广播的世界最大军事喇叭都是旧时硝烟的记录者。

在世界最大的军事喇叭前,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的总编、编委对当时大陆与金门互相喊话的历史感慨万千。长江日报编委李皖说,他对大陆播音员陈菲菲和金门播音员许冰莹之间的留言记忆犹新,当陈菲菲说道“同行同根”,许冰莹就留言“你侬我侬”,还署名自己为学生。“对岸响起邓丽君的歌曲,我们这儿放京剧和歌仔戏,那时的炮战和喊话成为两岸人民之间的沟通方式,这是一段时代的记忆,其实祖国统一一直存在于两岸人民的心里。”他说。

最为特别的是,在大炮前,英雄女炮班的女炮兵们向大家讲起了战斗往事。已逾古稀的许含笑说,她在炮班担任二炮手时才16岁,正是花儿般的年华。她记得,战斗最为激烈的一次,她和同伴们曾连续发射过125发炮弹,1个多小时不停歇。民兵许神周还向大家展示了珍贵的三等功奖状。“他们都是共和国的英雄,为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家听了战斗事迹,争相和女炮兵、民兵合影留念,将英雄三岛的精神留在心里。

【地点大嶝岛田墘社区】

看特色红砖古厝访金门县政府旧址

金门县政府旧址所在地位于大嶝岛田墘社区,大家一踏入田墘社区,便被红砖古厝、斗拱飞檐的闽南传统建筑风格所吸引。这里是特色台贸小镇的重要区域,也是乡村振兴试点。这里现存建于清末民初的双落红砖古厝148座,绝大多数是当地华侨回乡兴建,其中既有闽南传统式红砖大厝,也有西洋式民居,如今正经历华丽转型,变身为中高端民宿集群品牌——屿宿,尽显民俗、民情、民风。

古厝民宿既美观又实用,引起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总何英杰的好奇,他饶有兴致地向工作人员询问古厝的建筑风格以及民宿的经营情况。自2017年开发以来,田墘社区对古厝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有两家民宿开业,年内还有十多家民宿等待迎客。“一栋民宿单日价格1000多元,可住四家人,非常实惠。”长江日报编委李皖说,这是基于保护传统发展起来的民宿,自然,真实,融合了自然与景观、城市与乡村,非常好。

而作为厦门和金门唇齿相依的例证,位于大嶝的金门县政府旧址也引起总编、编委们的浓厚兴趣。大家还参观了抗战时期金门县政府历史陈列馆。

【地点大嶝小镇】

品浓厚“台味”了解两岸交流

总编、编委们一行走入大嶝小镇,融合闽南宅院、闽西土楼、福建廊桥、台湾拱廊等建筑群彰显闽台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散发出浓厚的“台味”,让大家仿佛置身台湾本岛。

今年5月1日是大嶝小镇内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20岁生日。作为大陆首个对台免税市场,20年前,大嶝对台市场以“小贸”推动“大贸”,顺应两岸民心而生,见证了两岸关系的一次次“破冰”。20年间,它紧贴时代发展而变化,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腾飞。在台贸小镇客厅,大连日报新媒体编辑韩永银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厦门,第一次来到台贸小镇,感到这里的环境非常好,相信是对台交流沟通的绝佳平台。

去年,老爷车博物馆在大嶝小镇内开幕,馆内珍藏有国内外20余个品牌、1000多辆经典老爷车和摩托车。展品本身极具吸引力,“出生”年代从1885年跨越至今,徜徉其中就像纵览一部车辆历史,其中不乏曾在《西虹市首富》等知名电影中出镜的“明星”。此外,这里还是一个集多项互动游戏于一体的创意馆。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博物馆,并对大嶝小镇在文创发展上的探索给予肯定。

【地点澳头】

体验海港文化感受文创魅力

步入澳头村村史馆,大家立刻被古朴但设计感十足的空间所吸引。澳头村村史馆原为澳头社区两座百年古厝之一的蒋氏小宗,经过专家修复后,被用作澳头村村史馆和玄象东方美学生活馆,常年对外开放,这也是当地在打造特色小镇建设中,注重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一个成功案例,成为特色小镇的新名片。在极富特色的建筑中,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了澳头村的历史沿革。当讲解员说起澳头村的特产海蛎时,几位总编、编委有着极佳的新闻敏感性,马上掏出手机,拍下从未见过的村民剥海蛎的画面。

在超旷美术馆,大家仔细端详各种艺术展品,还在厦门维尔海洋馆内观看难得一见的水中奇景。据悉,去年10月4日,超旷美术馆拉开“面朝大海·超旷澳头文化艺术季”的序幕,截至今年,已经成功举办六季,成为特色小镇的品牌项目。通过艺术季,澳头村不仅让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以及中央美院等专业艺术机构落户于此,更带来项目和产业,让艺术产业在这里成功对接和转化。

【地点香山】

游“网红”景点发现乡村变化

香山是翔安区的新“网红”,自2013年开始改造以来,以“三香一石”闻名,包括书香、佛香和花香。其中“书香”指的是朱子文化,朱熹曾来过香山,把原名“荒山”的这块土地称为“香山”。“佛香”则源于香山岩寺,“花香”即一年四季变幻出不同模样的香山花海,譬如油菜花、向日葵、百日草等,端午节还将盛开冰岛虞美人。“一石”说的是以朱子文化为核心的摩崖石刻文化群。

大家一到香山,便被文化广场的拍胸舞雕塑和花海里的鼠尾草所吸引。“拍胸舞被称作闽南迪斯科”“鼠尾草就是薰衣草的兄弟”……逗趣形象的讲解一下击中大家的心,感叹这里不愧是周边市民健康休闲的好去处。即使天空飘下淅淅沥沥的小雨,大家仍在绿野中散步,不愿马上离开。“经过前期的硬件设施建设,这里的寺庙宗祠等建筑被保护得很好,已经不只是雕梁画栋,砖片的彩绘也很精致,相信经过进一步提炼特色文化,提升文化内涵,这片乡村还将发展得更好,更美。”长江日报评论员华智超说。

【地点大帽山】

参观民宿项目点赞当地发展

满山青翠,薄雾环绕,在微微细雨下,大家参观了包括大帽山境民宿项目内的“自在山房”等房间。“这里既可以搞企业团建,又可以居住,居住配套优质,开门可以看山!”不少总编、编委连连称赞项目的实用性和观赏性。

大帽山生态农业(厦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华士向大家介绍,大帽山境项目对推动当地乡村振兴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带动他们创收。“以前这里的村民基本上只靠务农过活,年收入非常低,如今有75位村民在大帽山境项目中获得就业岗位,他们一年可以赚六七万元。”洪华士说,项目的成功还吸引了很多本地学子毕业后返乡就业,让他们更有信心和动力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自己的家乡自己建,听到大帽山境项目有效带动村民就业、振兴乡村时,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总何英杰对本村大学生回乡助力家乡发展非常感兴趣,进一步询问了解大学生在这里就业的情况,并为这个项目的吸引力和带动力点赞。

【声音】

引入社会资本带动经济发展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何英杰: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具有独一无二的资源,这也是国防军事教育的一个很好的基地。它兼具旅游性、公益性和教育性,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而昨日下午参观的翔安系列乡村振兴项目也是相当令人称道的。当地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因地制宜对民居进行保护式开发利用,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我们宁波当地也有类似的项目,但相比起来,翔安这边的民宿等项目档次更高一些。类似大帽山境系列项目对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创收都起到了非常好的带动作用。

年轻人加入文化传承让乡村更加美丽温暖

●大连日报编委王晓飞:去年10月,我在翔安的超旷美术馆欣赏了陈文令雕塑作品大展,至今难以忘怀,昨天又看到新的展览已经开始布展,本土作品将集中展示,这种高层次的文化艺术活动,势必极大提升市民的文化素质和欣赏水平。真是每次来厦门,每次都有新的感觉和体会。

看得见水,望得到山,记得住乡愁,这是城市文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之所在。昨天我徜徉在翔安的海岛渔村,深刻感受到闽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尤其是在澳头和大帽山,我欣喜地看到,有这样一批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他们或是耄耋老人、专家学者,或是青年志愿者和初开蒙的孩子,他们都发自内心、无怨无悔地以创新的形式传承传统文化,故乡因此变得更加美丽温暖、富有人情味。

有效保护利用古建筑焕发新活力

●长江日报编委李皖:我感觉厦门人的生活质量特别高,厦门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有深厚的文化传统,政府围绕着海景和文化所做的系列布局,让这个城市非常宜居。同时,厦门还具有一种非常好的文化生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尤为明显。在有效利用古建筑村居发展乡村经济时,厦门是在对古建筑村居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再开发利用的。开设特色民宿不仅让古建筑村居保存了原有形态,而且得到活化利用。这使得本地的乡村振兴不仅融合城市元素和农村元素,又融合了文化和自然生态,这便是一种发展的智慧。

对传统村落实行保护性开发

●沈阳日报出版科负责人吉强:传统村落是传统村落文化的载体,存储并承载着大量历史文化信息,比如祠堂文化、家居文化、民俗文化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此次厦门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厦门对传统村落实行保护性开发的智慧和远见。依托传统红砖古厝的价值特色,打造独特的民宿以及田园式旅游体验,同时,又结合民俗风情打造特色村落,不仅做到了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又有效处理了传统村落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尴尬处境。

立足翔安特色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青岛日报总编室副主任刘红星:当下,厦门正在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都市,翔安区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是乡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觉得,翔安区在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渔村文化发掘与拓展等方面做到了立足特色,创新发展,既留得住乡愁,又充满新时代的气息。

尤为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澳头和大帽山,这里的不少项目都将海洋特色和山海优势以及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像超旷美术馆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极富有现代感,又有文化底蕴,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学习。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行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