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明年厦门全市范围内基本消灭劣五类水质

台海网5月26日讯 据厦门广电网报道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强调,要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在污染防治上下重拳,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果。记者了解到,近期我市正在制定《小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今明两年我市将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力争到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基本消灭劣五类水质。

明年厦门全市范围内基本消灭劣五类水质

深青溪是集美区的三条主要溪流之一,自西向东流经坑内、深青、井城、浦边等地最终汇入马銮湾。去年,深青溪下游的浦边桥省控断面水质检测为劣五类,被省里挂牌督办。随后集美区启动了对深青溪的综合整治,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截污控源、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等系列工程,深青溪的水质逐步恢复,并于去年12月正式摘掉劣五类水的帽子。今年以来,深青溪的浦边桥省控断面水质保持稳定,有时甚至达到四类水标准。

集美深青溪生态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 罗荣福:通过一些生物挂膜铺设滤石,投加微生物、曝气增氧、系统工艺降低水中污染物。比如说氨氮总磷这些,我们现在通过系统的工艺处理可以去除水中的氨氮70-80%。

明年厦门全市范围内基本消灭劣五类水质

深青溪河道专管员 曾国波:我们每天维持在两到三次的巡河,把日常巡河做成记录本,一有问题马上上报,联合各个部门一起执法。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等,厦门的水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去年,我市省级水功能区和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较上年80%的达标率改善明显,河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明年厦门全市范围内基本消灭劣五类水质

接下来,我市还将持续开展小流域整治攻坚战。根据市河长办近期起草的《厦门市小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我市将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扎实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重点针对水源地整治、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城市建成区和工业开发区污水管网梳理以及现有污水厂扩容提质等工作,持续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以水质论英雄”,力争到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基本消灭劣五类水质。

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 康永滨:市河长办以市委市政府下达了挂牌督办的水质点,在河流中下游选择有控制性、象征性的点位,作为对各区挂牌推动的点强力推动。时间表都是既定的,原则上都要今年年底12月份,挂牌督办的点都必须达标,由劣五类提升到消除劣五类。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