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湖里区:“小路长”上岗 齐心扮靓新家园

厦门湖里区:“小路长”上岗 齐心扮靓新家园

湖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正在凯悦新城小区里捡拾垃圾。

厦门湖里区:“小路长”上岗 齐心扮靓新家园

东渡二小的学生们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材料。

每周三下午,湖里人人都是城区“美容师”。党员干部变身路长街头问诊、志愿者走街串巷洁净家园……如今,这支队伍又迎来新成员。

湖里区率先推进区属小学与社区、小区结对开展洁净家园活动,首批9所小学百余名“小路长”已上岗,他们也于每周三下午最后一节课,携手老师、家长一同深入小区、走进楼道,共同扮靓家园。

教好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此举也是湖里区提升城区文明水平,扩大“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覆盖面、实践性和时效性的生动实践。

洁净是最好的名片,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湖里人正用实际行动争当文明城区创建的领跑者、小区治理的参与者,形成全区动员、全民共建、全力创建氛围,共同打造一流城区环境、营商环境。

践行文明风尚 一家三代争当环保达人

“花蛤属于什么垃圾?”“其他垃圾!”“正确,它是硬壳的,所以不属于厨余垃圾……”稚嫩的声音在草坪上响起,小学生们正围成一圈,争相抢答。一旁的家长们也听得津津有味,为自家的孩子感到自豪。昨天,在湖里街道和通社区半山临海小区,来自东渡二小的近百名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了“小手拉大手”洁净家园活动。

“厨余垃圾有几种,瓜果皮壳饭菜剩,垃圾装袋要扎紧,乱扔乱抛可不成。”现场,同学们用充满正能量的文艺表演,为家长和居民讲解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文明交通、远离烟草等相关知识。随后,同学们就组成了4支队伍,在小区里捡拾垃圾、分发宣传手抄报。

积极答题、认真捡拾,一年级学生李律衡十分活跃。他的奶奶蒋素环笑得合不拢嘴——原来,孙子天天回家都跟家人讲解垃圾分类,鼓励大家一起洁净家园。因为环保做得好,老师还奖励了他三十几张“激励卡”呢!这不,蒋素环全家现在都成了环保达人。

在湖里区轰轰烈烈的“洁净家园”活动中,学生能做些什么?事实上,他们不仅能协助清理小区楼道堆积杂物、清扫楼道卫生,还能在小区的路面、中庭、绿化带捡拾垃圾,劝导小区内和沿街的店家做好“门前三包”。

结合文明创建,学生能做的事就更多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保护环境,一个孩子就能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座小区的环境。在孩子的带动下,家长自然成了“洁净家园”的常客。家庭环境大扫除、清理房前屋后、清洗楼道地板、清洁房间卧室,营造卫生整洁的居住环境或是参与社区的集体行动,都离不开他们的身影。

参与“小手拉大手”洁净家园,已是湖里广大师生的新时尚。康乐小学与康乐社区组织“洁净家园”快闪表演,家长和孩子一起设计节目,一起上街实践;翔鹭小学与翔鹭社区携手,带着“绿娃小小志”志愿服务队走进小区美化家园;金安小学党支部把党旗插进金安社区,让团员、少先队员在小区里服务居民;金山小学的孩子们则以“只有一个地球”为主题开展文明宣传,动手清扫垃圾……

参与小区治理 小手拉大手凝聚新力量

“看,这里有一根烟头,我捡出来扔在你的袋子里!”弯着腰走在树丛边,几位小志愿者像扫描仪一样,仔细检查里面有没有垃圾。烟头、废纸团、可乐罐……虽然小区的环境挺整洁,但还是有那么几条“漏网之鱼”被孩子们发现了。你捡我装、相互配合,小志愿者们动起手来,这片树丛很快变得干干净净。

场景转换到禾山街道禾山社区凯悦新城小区。阵雨过后,地上还有水花,湖里实验小学四年(4)班的40多名学生就来到这里,开展“洁净家园”活动。这些小志愿者们被分成两队——一队向小区外的商户分发传单,上门宣传“门前三包”;一队走进小区,帮着清理垃圾、擦洗公共设施。

“才几分钟就弯了好几次腰,环卫工人叔叔阿姨们可真辛苦。”用工具捡起纸片、扔进袋子,再弯腰重复动作,小志愿者林可欣的脸上冒了汗。“所以我们要学好垃圾分类知识、少扔垃圾,让环境更美丽。”她一边检查着草丛,一边对记者说道。

一次“小手拉大手”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少家长、老师和社区工作者也是主力军。家长蔡娟娟就是其中一员,上周三,她读三年级的孩子刚刚参与了一次“洁净家园”活动。“以前他看见纸团都视而不见,现在走在路上,都会主动捡起垃圾。”蔡娟娟兴奋地对记者讲述儿子的变化,眼神里充满自豪。一旁的家长赵燕青也告诉记者,自己读二年级的孩子参加“洁净家园”活动后,变得更有责任感了。

“孩子是家庭的一分子,更是小区、社区的一员。”谈到湖里区五月中旬开始的学校、社区结对“洁净家园”活动,湖里实验小学校长汤丽莹为之由衷点赞。她告诉记者,每次“小手拉大手”活动,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让孩子们对小区治理、对“家园”的概念更深刻。“孩子带着大人动手,一个人就能影响一个家、一个小区。”

接下来,所有湖里区属小学将于每周三下午最后一节课,全面展开与学校附近小区结对子、进小区开展洁净家园行动。通过一两年的持之以恒,在湖里区率先实现“垃圾不落地”。

亮点

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持续深化文明创建

在“大城管”机制的引领下,“小手拉大手”的创新举措,为湖里区“路长制”带来了有机补充。不过,打造洁净文明家园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更需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如今的湖里区,一线督查、一线检查的管理监督机制正不断健全、释放能量。通过率先开展文明单位“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项清单试点探索,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将通过对照责任清单自查、上级督查、区级巡查、媒体暗访、群众监督等多种渠道,梳理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按照“限期整改、及时反馈、组织回头看、动态监管”的处置流程,实现“小问题1小时、大问题不过夜、疑难问题不过周”。

在此基础上,结合“路长制”,湖里区还将引入专业测评机构,以国检、省检测评体系为根本依据,制定出一套每季度“仿真暗访”办法。每一次,工作人员都会以辖区的5个街道为单位,暗访存在的问题并打分排名,及时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各单位、社区形成常态化创建的长效管理机制。(文/记者 叶舒扬 陆晓凤 通讯员 章迎飞 图/记者 何炳进 通讯员 孙 虹)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捡拾垃圾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