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走访厦门多个路段发现罩车衣的车辆不少 可能被扣12分

公安部:违停并罩车衣应认定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

市交警:遮挡号牌违法行为是否构成,要看主观上是否故意

走访厦门多个路段发现罩车衣的车辆不少 可能被扣12分

-李巧莉摄于坂尚路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吕嘉捷陈鹏程李巧莉叶芷蔚陈军肖家豪朱俊博)夏天,许多车辆停在露天,有些车主给爱车“穿”上一件车衣,保护车漆和车窗玻璃。殊不知,这种行为可能被直接记12分。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违法停车并罩车是否属于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做出解释:将车衣罩在违法停车的机动车上,属于主观而为,应当认定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

昨晚,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对金尚路、育秀中路、印斗北路等多个路段进行走访,发现罩车衣的现象不少,甚至有些车辆违停并加罩车衣。多数车主对于这种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并不知晓。

【坂尚路】

断头路上近50辆车都罩着车衣

昨晚,记者来到湖里坂尚路,该路原本是双向车道,却被两旁违停的车辆占满了,靠绿化带一侧,有几个划线的停车位,却停着两三排车子,中间只剩可供一辆车通行的空间。昨晚10点多,10分钟内有3起车辆交会,整条路都堵了,连行人都无路可走。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这条长约200米的断头路上,停了将近50辆罩着车衣的车辆,有些车子直接停上了花圃,绿化带的护栏受到损坏。“这里每天都停满车,白天上班后会好一点,有些车会开走。”路过的居民周先生说,有些车子罩车衣,估计是怕被贴单。有些车子罩车衣,可能是车主不在厦门,过段时间才回来。

【坑西路】

短短两百米就有7辆车子罩车衣

走访厦门多个路段发现罩车衣的车辆不少 可能被扣12分

-朱俊博摄于金尚路

昨晚,记者走访了金尚小区和后坑社,在金尚小区内的主要道路,每走几十米,便可看到罩车衣的车辆停在道路停车位上。在后坑社坑西路,短短200米距离,就有7辆罩车衣的车辆停在路边,其中5辆是面包车,车身前后的车衣被绳索捆得很结实。

得知罩车衣可能会被扣分,住在金尚小区的车主蔡先生很惊讶。“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不过我倒是从来都没有罩车衣,感觉很麻烦,不如停在有遮挡的地方还好点。”蔡先生说,他们小区的主路上就有不少车罩车衣,停了许久都不动,跟“僵尸车”一样。

【玉鹭苑和金国里间的无名道路】

号牌被紧紧套住要掀开看颇不容易

昨晚10点,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玉鹭苑和金国里小区之间的无名道路上。不到50米距离,就看到路边的停车位上有两辆罩车衣的小车,银白色车衣上有不少褶皱,摸上去有一层尘土,车头与车尾的号牌被紧紧套住,要掀开看颇不容易。

记者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行,在中孚花园门口,发现也有一辆罩车衣的小车,这辆车停在小区门口的路边,车衣很松弛,上面堆积的尘土很厚。路过的居民钟先生说:“这辆车已经停一段时间了,按说这条路是不该乱停车的。”

【印斗北路】

未在限停时段前挪车有的已停放多日

走访厦门多个路段发现罩车衣的车辆不少 可能被扣12分

-叶芷蔚摄于印斗北路

昨晚10点,在集美印斗北路旁的路面停车位上,记者发现了一辆包裹着车衣的小车。据附近店员陈女士介绍,该路段周围有多个小区,还有餐饮店、菜市场、医院等,夜间基本停满了车。“这里的停车位是分时段限时停车位,时常有看到穿车衣的车辆。”

陈女士说,该路段的行道树上时常会掉下一些小黑果,容易弄脏车辆,有些车主罩车衣是为了避免树叶、果实掉在车上,也有可能是耍小聪明,不想被探头和流动执法仪拍到。“偶尔会有些罩车衣的车主没有在限停时段前把车开走,可能有点耍小聪明的意思吧。”陈女士说,她曾看到一辆车的车衣上落满了灰尘、树叶和小黑果,一看就是停放多日了。

【声音】

是否遮挡号牌不能一概而论

市民刘先生:我注意到了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的这则信息,我认为,车主们如果是将车停放在停车位上再罩上车衣,很明显是为了防止车漆被腐蚀,但如果是违停在路边又罩上车衣的,肯定是不想被贴单,有逃避处罚的意图。对于罩车衣,不能一概而论认定是在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

车衣升级了但多数车主“不感冒”

业者李先生:我从2013年开始进入车衣销售行业,近7年过去了,车衣从一开始需要车主自己动手铺,到如今已经实现了收放的“自动化”,虽然技术进步了,使用也方便了,但是厦门的车主始终对车衣“不感冒”,厦门买车衣的人不多。

每天罩车衣挺麻烦的,不用了

车主王女士:我曾经用过一段时间车衣,一个月之后,就将车衣放在车子后备厢里,很少用了。我当初觉得车衣能保护车子就买了,可是用起来也没发现有明显的保护效果。后来,我在网上看到“车衣容易伤车漆”的言论,也就不再用了,也不知道网上的说法是真是假。还有,每天罩车衣也挺麻烦的,所以就不再用了。

【交警说法】

正规车位上用车罩不算故意遮挡车牌

市交警部门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机动车号牌应当按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因此,遮挡号牌违法行为是否构成,既要看号牌客观上有没有被遮挡,还要看行为人主观上是否故意。

一般来说,没有故意逃避交通执法为目的的,正常使用车罩,如停在停车场、停车泊位上的情况,一般认为其主观上不是故意遮挡号牌,不予处罚。但是,如果是在违法停车的情况下,使用车罩,交警部门会推定驾驶人是为了规避交通执法而遮挡号牌,将会依法对驾驶人进行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首个文旅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