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1400多条渔船5月1日12时起迎来3个半月休渔期

厦门1400多条渔船5月1日12时起迎来3个半月休渔期

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工作人员进渔村宣传伏季休渔政策。 

海峡网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从5月1日12时起,厦门将迎来2019年为期三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

近期,在厦门的各个渔港、避风坞,来自厦门市渔港渔船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深入到渔港宣传动员,检查完善渔船通导设备,约谈违规违法企业,为休渔管理工作做好准备。

为了贯彻落实好伏季休渔制度,真正做到休渔期间渔船入港、渔具归仓,厦门市渔港渔船管理处高度重视伏季休渔的管理部署,研究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多项管控措施同时推进。

政策宣传到每位渔民

进港到船

伏季休渔政策的有效执行,少不了渔民朋友们的支持与配合。休渔季开启前夕,厦门市渔港渔船管理处高度重视宣传动员工作,利用一切可能的传播渠道,确保休渔政策信息的有效传达。

早在一周多以前,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就通过多家公共媒体,公布了今年伏季休渔的时间、对象、意义等政策信息。此外,休渔信息还通过手机短信定向地发送到渔民们的手机里。

考虑到渔民生产作业及接触信息的特点,市渔港渔船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还制作了大量以伏季休渔政策解读为重点内容的宣传板报、横幅、单页等宣传品,深入到渔村展开宣传。

为了确保伏季休渔政策能够传达到每一位渔民,工作人员连日来奔走于厦门大大小小20多个渔港和避风坞,开展深入的宣传。他们不仅在各个渔港的出入口张贴宣传海报、休渔渔船名单等,遇到在渔港劳作的渔民,还会将宣传单页交到渔民手中,并为渔民们详细解读政策内容。

厦门1400多条渔船5月1日12时起迎来3个半月休渔期

工作人员面对面向渔民宣传伏季休渔制度。

可动态掌握渔船状态

科技助力

根据伏季休渔政策,厦门历年来都要求所有休渔渔船在休渔前回到渔船所在地的港口、码头或避风坞,休渔期间不得擅自离港或改变停泊地点。

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海洋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及渔港动态管理系统项目在厦门小型渔船的普及,今年伏季休渔期间对渔船的管理,将有“智慧海洋”信息技术的高效助力。相较于过去的手持信息终端,该系统的船载终端固定在渔船上,而且具有良好的防拆卸功能。该设备采用太阳能方式供电,不用更换电池,也可自行运行3年—5年。

渔船一驶出渔港或避风坞的电子红线,管理后台立刻能收到报警。这种原本用于渔业安全生产的信息化系统,为伏季休渔的管理工作提供了巨大的便利。通过海洋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及渔港动态管理系统项目平台,渔船管理部门不用到现场,就能实时知道所有渔船的状态。

目前,厦门1400多条在册渔船,90%以上已经安装了通导项目的船载终端。连日来,市渔港渔船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还在各个渔船停靠点继续船载终端安装完善的扫尾工作,扣掉部分更新改造的渔船,力争在休渔期间实现对休渔渔船通导设备管理的全覆盖。

加大违法监管力度

约谈违规

为做好伏季休渔的监管工作,近日,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对一家违规渔业生产企业的法人代表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警示约谈教育工作。

约谈会通报了该公司所属捕捞辅助船存在安全隐患,及违法违规事实,对企业法人代表和安全管理负责人员进行了安全警示教育。约谈会要求该公司加强船舶管理,重视船员安全法规教育,明确其要在规定时间内,检查渔船安全情况,彻底整改隐患,接受处罚,确保严格遵守伏季休渔制度。

约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违规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将组织整改,排除安全隐患;加强船员教育,严格执行伏季休渔规定。

今年的伏季休渔,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将继续保持一贯以来从严监管的传统,将联合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单位,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处罚力度。

据介绍,伏季休渔期间,对拒绝回船籍港休渔、船主多次联系不上、不刷写船名号或涂改船名号、违规出海捕捞等违规违法行为的捕捞渔船(捕捞辅助船),视为严重违反休渔制度行为,列入“黑名单”并从严从快从重查办,捕捞渔船还将扣除全年燃油补助;涉嫌犯罪或暴力抗法的,还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厦门1400多条渔船5月1日12时起迎来3个半月休渔期

渔船安装了通导项目的船载终端,可实现信息化管理。

休渔是为了以后更好

“我知道,休渔是为了以后更好。”日前,在翔安琼头避风坞,渔民老林告诉晨报记者。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渔民也都表示,他们清楚地知道伏季休渔的政策,也能够理解休渔的做法。

海洋伏季休渔是我国养护海洋生物资源的一项重要制度,厦门市自1999年实施以来,一直严格贯彻落实该项制度,对养护海洋生物资源、促进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渔区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和全国许多沿海海域一样,厦门的渔业资源一度衰退。根据老渔业工作者介绍,20世纪80年代,有关部门在同安湾进行渔业资源调查时,一网的渔获物可达几百斤,而到本世纪初,一网的渔获物常常只有几斤。

为此,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环境的保护及渔业资源的修复,多年来一直严格贯彻执行伏季休渔制度,认真开展增殖放流等海洋资源修复、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厦门及周边城市的不少渔民反映,厦门湾海域近年出现了多年来难得一见的鱼汛现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