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想吃怕胖不吃难受咋整 “代你吃”服务上线引热议

想吃怕胖不吃难受咋整 “代你吃”服务上线引热议

卖家在第三方平台上打出的广告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薛尧、罗子泓、实习生张雅珣、林立翰、通讯员陈 鹭)想喝奶茶,懒得排队;想吃火锅,又怕长胖——如果你愿意花钱,这些都不是烦恼,因为你可以请别人帮忙代吃代喝。近期,一种名为“代吃代喝”的服务在第三方平台上悄然兴起。

卖家喊出了“风里雨里,我在等你;代喝代吃,从我做起”的口号,而买家只需花上一点钱,便能收到对方吃喝指定食品时拍摄的图片和视频。针对这种新现象,记者近日展开调查。

现象

消费者委托卖家代吃代喝代长胖

你花钱,我长胖,保证和你自己吃得一样爽——记者在第三方平台上输入“代吃”这一关键词,发现厦门有不少从事“代吃代喝”的电商。他们的服务标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小庄(化名)表示,自己不仅能代吃炸鸡、冰淇淋、奶茶等高热量食物,还可以在吃之前帮买家拍照,以便于他们发朋友圈。洋洋(化名)则明确喊出了“代长胖”的口号:无论是高热量、高盐高糖等食物,无论买家是怕长痘还是怕长胖,自己都能够代为摄入和承担。

当然,“代吃”也不是什么都吃的。除了指定品牌的火锅、烧烤、西餐、甜品等美食外,他们明确拒绝调味料、过期变质及猫狗粮等食品。

体验

代吃者会拍下视频和照片发给买家

近日,记者在第三方平台上联系了两位个人卖家琳琳、未未(均为化名)。琳琳告诉记者,只要不是太稀奇古怪的食物,她都可以试试看。记者询问能否视频直播“代吃”时,琳琳婉拒了。一般情况下,她只会在买家下单后,将购买食物的小票、食物的样子和吃完的空包装拍给对方看。

记者下单4小时后,未未发来了食品的图片和一段长约半分钟的视频,全程都没有露脸。据了解,目前,在第三方平台购买“试吃”服务的买家并不多,而卖家的主要客源大多来自朋友圈,基本上都是认识的人。

分析

或可释放压抑情绪是新的人际互动方式

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吕娜认为,“代吃代喝”这种新现象体现了“当下年轻人对新事物的渴望,对新型人际关系的试探”。

“少数几次购买‘代吃’服务,可能是消费者出于好奇,想要尝试;如果比较频繁地寻求‘代吃’的帮助,动因就不一样了。”吕娜说,这其中有“替代性满足”理论的影响。换句话说,无论吃什么,委托者都掌控着计划和内容。尽管食物的最终去向不是自己的肚子,但看别人吃,能间接满足自己吃东西的愿望,由此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此外,找别人“代吃”,还有可能是释放委托者不敢做某件事的压抑情绪。就人际互动方式来看,委托者和代吃者虽然不是一起吃,但两人在某件事上达成了“同盟”关系,也是对互动方式的一种探索和体验。

“代吃者”同样值得关注。吕娜推测,他们从这项服务中获得的,不仅是物质收入,可能还有帮助别人的成就感以及尝试新事物的好奇心。

律师说法

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许东表示,对于买家来说,沟通应尽量在第三方平台上进行,预支付价款时也应通过平台提供的担保方式进行,避免私下转账后对方跑路的情况发生。若卖方不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买家可及时联系平台,冻结预付款,更便捷解决纠纷。

买卖双方沟通时,应合理要求代吃的食物以及代吃方式等细节,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而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代你吃 代吃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