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首份“职业放贷人”名录公布 向他们借钱要小心

厦门市首份“职业放贷人”名录公布 向他们借钱要小心

海峡网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有这样一群人,专门从事高息放贷,或是挂着咨询公司的名头额外收取费用……这样的放贷直接影响了金融秩序。近日,思明区法院公布我市首份职业放贷人名录。法官提醒,在借款过程中应理性借贷,谨防职业放贷人。

首批公布的“职业放贷人”共有10人。一年多来,思明区法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5909件,结合审判实践,制定了3条标准认定职业放贷人:一是同一原告或关联原告在思明区法院辖区所涉及的民间借贷案件数量达10件以上;二是同一原告或关联原告所涉的民间借贷案件数量5件以上且累计金额达100万元以上;三是涉及的民间借贷案件存在套路贷嫌疑。经过筛查,共有10人符合上述标准,涉诉标的额高达6273万元。其中,2人因涉嫌“套路贷”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最终被追究刑事责任。

“职业放贷人”名录实行动态调整机制,每季度更新统计一次。自公布之日起连续三个年度内,涉及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量少于认定职业放贷人标准案件量的二分之一,才能撤出名录。法官表示,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依法严厉打击与民间借贷相关的犯罪行为,有助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辖区内的金融秩序。

相关新闻

一年起诉案件多达431件

被列入“职业放贷人”名录

去年一年,孙某作为原告向思明区法院提起的民间借贷诉讼多达431件,被告分布在全国各地,案件涉诉总标的额高达1922万元。

法官介绍,这些案件案情基本相同——孙某向不同的借款人出借款项,双方签署借款协议。同时,各借款人还分别与孙某持股的三家咨询公司签订协议,公司向借款人收取咨询费、审核费、服务费等,而这些费用均在孙某提供借款本金时一次性扣除。

思明区法院审理认为,孙某实际出借金额应以实际转账支付给借款人的金额为准。三家咨询公司与孙某关系密切,相关的咨询费用不应计入借款本金一并计算。同时,由于孙某的情形已经符合“职业放贷人”的标准,思明区法院将其列入名录中。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