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骗子冒充警察公然与受害人视频 迷惑性更强须警惕

骗子冒充警察公然与受害人视频 迷惑性更强须警惕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朱俊博通讯员洪恒亮漫画/刘哲姝)看到跟自己视频的人身穿警服,加上对方出示的洗钱案件报道、印有交易记录的存折等,谢女士相信自己真的卷入了一起特大洗黑钱案件。直到嵩屿派出所的民警突然出现在她面前,并要求她立刻停止正在进行的通话,她才恍然大悟:原来视频里的那个人是假警察。

今天上午,市反诈骗中心向记者介绍了这起诈骗案件。

【追踪】

警方监测到诈骗预警受害目标电话却打不通

3月31日下午4点25分,家住海沧嵩屿街道的谢女士准备送孩子去早教班。临出门时,她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武汉市公安局的民警“常鸿”,说她在武汉办理的一张银行卡涉及武汉警方侦办的“张勇特大跨国洗黑钱案”,因此对她进行调查。

谢女士接到这个电话5分钟后,市反诈骗中心的预警系统就监测到她正在接听疑似诈骗电话的信息,嵩屿派出所民警接到指令后迅速前去制止。“我一边赶过去,一边给谢女士打电话,但电话打不通。”民警陈挺说。

赶到谢女士家中后,得知她已经出门,而她的母亲又说不清女儿去了哪里,陈挺更着急了。直到当天下午5点5分,在其他人的协助下,谢女士家人终于向陈挺提供了谢女士送孩子去的早教班地址。

【骗术】

穿警服迷惑受害人还让对方手机呼叫转移

“我找到谢女士时,她的电话还没挂断。看见我,还跟对方说了句‘有警察过来找我了’。”陈挺说,他向谢女士出示了证件,要求她立刻挂断电话。得知谢女士还没有转账汇款,他终于松了口气。

据谢女士说,自称“常鸿”的这个人以发送案件信息为由,先让她添加QQ号,随后在视频聊天中又穿着一身警服,让她对对方的“警察”身份深信不疑。对方还发送了“张勇”的个人信息照片,“张勇案”的新闻报道,以及带有谢女士名字的一本存折。存折信息显示,里面有上百万元的进出账交易记录。

等谢女士确信自己涉案后,“常鸿”提出为了案件保密,要求她将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正是这一设置,导致陈警官及谢女士家人无法联系到她。

【揭穿】

“升级版”道具不易识别一旦安装软件信息就被截取

以“涉案调查”为名的老骗术,这次出现了“升级版”。“骗子发过来的存折信息可以假乱真,账号、交易记录等,普通人很难识别。”陈挺说。

此外,身穿警服在视频中现身,给受害人发送案件的相关新闻报道图片等,这些“道具”此前也都没见过。陈挺说,新“道具”的欺骗性和迷惑性都更强,如果没能及时制止,下一步骗子很可能会要求谢女士在手机上安装某个软件,并填写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密码等。这些信息在填写过程中,骗子可以通过后台截取。

【提醒】

电话办案是不存在的法律文书不会网络送达

不管老骗术如何升级,只要牢记以下几点,揭穿骗术并不难。

首先,民警和检察官在办案调查时,都是通过上门或者请当事人到派出所等特定的场所,绝不会通过电话或网络进行调查。

此外,公检法等机关不会以通话内容“绝对保密”为由,要求市民将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通缉令”“逮捕令”等法律文书,也不会通过网络、传真的方式送达。

市民如果接到此类电话或图片,不必惊慌,可直接挂断电话并及时拨打110咨询核实。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需求进阶释放焕新动能 家庭全屋用水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