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坐月子”宅着不动女子患上深静脉血栓 所幸最后有惊无险

“坐月子”宅着不动女子患上深静脉血栓 所幸最后有惊无险

黄劲超图

海峡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生完宝宝“坐月子”,是中国古往今来的传统。许多人“坐月子”喜欢宅着,甚至躺着不动。但医生提醒,这种行为其实隐患很大,有可能患上深静脉血栓。

年轻的陈女士刚经历剖腹产,诞下一个宝宝。一家人都十分高兴,对正在坐月子的陈女士也是呵护备至,甚至让她都在床上躺着,没想到这反而让她痛苦不堪,所幸最后有惊无险。

陈女士在床上休养十日后,左下肢出现肿胀非常明显。一开始,她以为只是自己活动少又吃多了月子餐,就没在意。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她的腿开始红肿,且伴随难以忍受的剧痛。家人见状赶紧连夜从平和老家将其送到厦门市中医院放射介入诊疗科救治。

经医生诊断,陈女士患的是产后下肢深静脉血栓。为了尽可能减轻陈女士的痛苦,介入科主任廖良忠及主治医师曾德筠决定,为其进行静脉介入治疗,通过微创手术将血栓溶解并且吸除。目前,陈女士的恢复状况良好。

进行手术的廖良忠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人在受伤出血时会激发凝血机制,最直接的就是产生大量的血小板,及时止血,防止失血过多。孕妇由于种种原因,本身处于高凝状态,加上剖腹产手术过程中出血量较大,产妇血液黏稠度大,术后还久躺不动,下肢血流缓慢,极易结成小血块,也就是深静脉血栓。

廖良忠说,陈女士还好就诊及时,没有造成更大的危险。“最危险的情况就是血栓从血管壁上脱落。脱落的血栓会顺着血流到处跑。如果进入心脏,并且把通向肺的血管堵住,就会导致我们常说的肺栓塞,死亡率极高。”

廖良忠提醒,产妇想要避免出现深静脉血栓,最重要的是要尽早下床运动,通常顺产的妈妈在产后1天就可以下地走动了,剖腹产的妈妈则要推迟到产后2天—3天。孕期也要注意合理膳食,少吃高糖、高油、高脂食物。如是孕产期血栓性疾病高危人群,建议穿下紧上松的弹力袜,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