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

厦门火炬高新区在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中获佳绩

海峡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智明) 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实践探索又获得肯定。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8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中,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子信息(光电显示)产业获评发展质量总体水平“四星级”,其中,产业实力和发展环境指标获评五星级,其他指标获评四星级;厦门软件园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获评发展质量总体水平“五星级”,其中,产业实力和创新驱动指标获评五星级,其他指标获评四星级。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旨在加强国家示范基地分级分类指导与动态管理,推动示范基地不断提高发展水平。评价根据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融合发展、发展环境等六个细分指标综合考量,最终评定发展质量总体水平。在此次对全国332家示范基地的评价中,有28家获评五星级示范基地,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仅4家;167家获评四星级示范基地,其中电子信息领域共25家。

事实上,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已成为厦门集聚产业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作为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主力军,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不仅通过设立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加大“火炬创新券”扶持度和覆盖范围、在以色列设立中以合作项目(厦门)孵化中心等方式,激活企业的创新创业创造因子,同时,牢牢抓住人才驱动这个“牛鼻子”,在引才育才上下功夫,不断完善配套,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培育良好的产业生态。

随着创新创业要素聚合,火炬高新区产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园区平板显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平板显示产业在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细分评价中排名第一;高新区被评为全国十大集成电路优秀产业园;园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软件园连续两年综合评价排名全国第七,成长性指标全国第一。

数据显示,2018年,火炬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729亿元,增长12.5%;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2.5%;新增瞪羚企业35家,总数达60家,位列全国第8位;全年净增国家级高企120家,总数达775家,占全市近一半。高新区综合排名较上年提升5位,进入国家高新区15强。

在加速新型工业化方面,高新区以“双千亿”工作为抓手,抢先布局中高端产业及新一代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加速软硬产业间的融合发展。比如,打通软硬产业共享通道,为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提供核心支撑;加快实施智能化升级工程,力争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60个以上等。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火炬高新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高新区在引资、服务、孵化方面的优势,培育大批高科技企业、瞪羚企业,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高科技园区,在全市高新产业发展中起带动引领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科创中心核心区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