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不能说的秘密催眠能看见吗?导报记者世界睡眠日专访催眠大师

不能说的秘密催眠能看见吗?导报记者世界睡眠日专访催眠大师

海峡网3月2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催眠师真的可以通过催眠,唤醒患者内心深处的秘密吗?催眠师在工作时可以对患者为所欲为吗?催眠开始时,是不是像影视剧里演的那样,要拿块怀表在患者眼前摇来摇去,或者要数“一、二、三”?

今天(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带着这些疑问,日前,导报记者专访了厦门市心理咨询师督导成长中心总督导师、闽师心理服务中心首席咨询师李春苗,请他带领我们走进神秘的催眠世界。

1 厦门催眠师有上百人 女性更多

厦门,百家村,一栋白色小楼。这里是闽师心理服务中心,李春苗日常工作的地方。

他把这里布置得很雅致,乍看起来,像是个咖啡厅。“走到这里,人会感觉很放松、很惬意。心理上放松了,更有助于敞开心扉,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李春苗笑着说。

来这里进行心理咨询的很多人,都会不知不觉地“享受”到催眠服务,其中有一些人,甚至并不知晓自己被催眠了。

李春苗说,催眠是一种常用的心理治疗的方式,最早起源于西方,已经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

什么是催眠呢?“到目前为止,催眠也没有一个很好的定义。在国外,一般认为进入催眠后,人会处于一种恍惚(trance)的状态。”李春苗解释说。

催眠师并不是谁都可以当的。一般而言,催眠师都是很优秀的心理咨询师,要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认证,还要定期考核。不过,现在市面上也有一些山寨培训机构,随随便便就“培养”了一些滥竽充数的催眠师,市民要注意甄别。

催眠有不同的派系。目前,世界顶级催眠大师大部分都是国外的。厦门催眠师的数量有上百人,其中女性要更多一些。

一般来讲,催眠都是伴随着心理咨询开展的,除公益活动外,催眠也是按心理咨询来收费,目前的市场行情为300-2000元/小时。

2清醒状态下人也会被催眠

在影视剧里,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桥段:甲拿出一块怀表,在乙的眼前摇来摇去,一定时间后,乙就进入了一种催眠状态,甲问什么,乙就会说什么。

还有这样的桥段:一个人躺在一张舒适的椅子上,催眠师通过调节灯光、音乐等元素,再通过语言的引导,将这个人催眠,然后唤醒他内心深处的秘密。

那么,催眠过程中,被催眠者是不是一定要处于一种非清醒状态呢?清醒状态下,人会被催眠吗?“很多人把催眠想象得很神奇,但其实,生活中到处都存在着催眠。比如,你进入一家咖啡店,原本只想点一杯柠檬水,结果服务员过来问你:‘请问你要喝蓝山还是卡布奇诺?’这时候,不少人就会被引导买了咖啡。看似是自己做的决定,但实际上是被催眠了。”李春苗说。“所以,清醒状态下,人是会被催眠的。到我这里进行心理咨询的,我通常也会采用催眠的方法,催眠的过程看起来就是普通的聊天,不一定要特别借助什么样的道具,任何东西也都可以成为道具。”李春苗说,“催眠坐着就可以。主要看咨询师怎么引导,来访者既可以睁开眼睛,也可以闭上眼睛;可以想象一些东西,也可以不想象;可以跟着我的语言走,也可以不跟着走。这就是目前最流行的‘艾瑞克森式催眠’,我不会控制一定要怎样,要遵循来访者的意志走。”

3表演型催眠并没有治疗效果

与此不同的是,还有一种催眠,被称为“权威式催眠”,这种催眠方式,则要求被催眠者一定要跟着催眠师的语言走。

比如,催眠师可以通过引导,让被催眠者的身体变硬,甚至可以让另一个人踩到他硬邦邦的身体上,视觉效果十分震撼。

李春苗说,这种情况是可以通过催眠实现的,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进入这样的境界。每个人的感官对于催眠的接受度不同,在催眠开始前,催眠师都会对来访者进行测试,以判断来访者是否能被催眠,采用什么方法催眠。

例如,催眠师通过引导,让来访者感受现在有一阵风吹过来,还有淡淡的桂花香。如果来访者能够感受到,就说明他(她)的触觉、嗅觉暗示比较强,就可以从这方面进行催眠;如果感受不到,这条路可能就走不通。

也有的人,对接受暗示的抵抗力特别强,就属于特别不容易被催眠的类型,像这类人,要想通过催眠让他身体变硬就很困难。

不过,李春苗表示,权威式催眠主要是表演型的,看上去很厉害的样子,但实际上对于心理治疗并没有什么用处。

4催眠治疗唤起她的陈年往事

催眠,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境界,有什么作用呢?

李春苗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次,李女士(化名)来找他咨询,表示自己无法正常和丈夫进行性生活,也无法享受性带给她的美好感觉。“像这样的情况,我会假设很多种可能,背后可能是什么问题导致的,但这个假设我不会和来访者去说。在做催眠的时候,就会有意识地引导她。”李春苗说。

催眠过程中,李女士的脑海里忽然浮现出一个画面:在她七八岁时,有个陌生男子拉住了她,把她压在身下,对她进行猥亵。她甚至还想起了自己当时穿着一条裙子。

李春苗说,这件事是她内心的创伤,她自己已经选择性遗忘了,但这个创伤却一直在无意识中影响她,导致她婚后无法正常进行性生活。她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通过催眠治疗,她终于从记忆深处重新挖掘出这件事。

找到症结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李女士终于战胜了自己的心魔,与丈夫的关系也得到了缓解。

李春苗告诉导报记者,催眠实际上是帮助来访者激发潜能,进行自我治愈。就比如手上划了一道伤口,催眠师就像酒精,是帮助伤口消毒,最终要痊愈,还是要依靠肌肉自己重新长出来。

5催眠师为所欲为?不存在的

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如果被催眠了,催眠师是不是可以为所欲为,想让来访者说什么、做什么,来访者都无力反抗,只能唯命是从?

李春苗表示,催眠行业对于催眠师的伦理道德要求非常高,定期都要考核。催眠师首先要与来访者建立信任安全的关系,才有可能实施催眠。双方还必须签订保密协议,催眠师不能透露来访者的个人隐私。

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被催眠。如果来访者没办法非常信任催眠师,也有可能催眠根本进不去,更不可能说出什么秘密。另外,在催眠过程中,来访者只是关闭了部分感觉,并非完全丧失意识。

举个例子。催眠师引导来访者想象自己戴上了手套,这时候去摸来访者,他(她)可能感受不到触觉,但他(她)其它的感觉并没有消失,听、说、闻、思考等都是正常的。

李春苗说,催眠的过程中,除非是非常容易接受暗示的人,大部分人还是很难通过催眠说出内心的秘密。影视剧里的很多情节,绝大多数还是一种夸张的表现手法而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