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超1/3的成年人有睡眠障碍 年轻人睡不好别硬抗

超1/3的成年人有睡眠障碍 年轻人睡不好别硬抗

八段锦对于调和阴阳促进睡眠也有一定的帮助。(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海峡网讯(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成人里约1/3的人有睡眠障碍。”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专家提醒,睡不好已经不止是老年人的“专利”,许多年轻人也有“睡不好”的困扰。如果睡眠已经严重影响生活,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福建省中医药学会会长、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主任医师刘建忠教授告诉记者,中国成年人里大约有38.2%有睡眠障碍。睡眠障碍主要包括入睡难、容易醒、睡眠时间太短等。睡眠不好,只是一种表象。引起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多种,如肠胃的问题,呼吸的问题和精神紧张的问题。中医云“胃不和则卧不安”,晚饭后尽量不要吃夜宵,尤其是生冷、刺激性的食物。有的人因为睡觉打鼾,引起呼吸困难。还有的人工作生活压力过大,这些都是导致睡不好的因素。

白领健身最好选择户外运动

“很多白领睡眠不好。”刘建忠说,福建白领的睡眠质量普遍不太好。这主要和他们久坐、少运动有关。其实睡眠问题并非老年人的“专利”,许多年轻人也饱受睡不好的困扰。不过,大部分年轻人尽管睡不好,却很少到医院来就诊。许多年轻人都有熬夜的习惯,但这个习惯对身体健康十分不利,最好要在11点前入睡。此外,晒太阳对促进睡眠也很有帮助。他建议,白领人士可以利用傍晚等时间进行健身,而且要多进行户外锻炼。

“不是深睡眠越多睡眠质量越高要,而是要有适当的比例。”刘建忠说,现在很多人都有佩戴手环的习惯,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普通的智能手环对睡眠监测的数据吻合度大约为70%-80%,对普通人的睡眠监测有一定帮助。“睡眠对健康的影响很大,睡眠不好容易引起焦虑、甚至抑郁。”刘建忠说,和许多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对精神卫生健康的重视还远远不够。他呼吁,大家能够重视起睡觉问题。如果感到睡眠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了,就必须要到正规医院的睡眠专科门诊就诊。

相关链接:多吃这些有助于睡眠

1、富含色氨酸食物

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同时,5-羟色胺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

小米在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色氨酸会借着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饮食组合(即先吃碳水化合物、后吃蛋白质的进食顺序)顺利进入大脑中,给你一个安稳的睡眠。

2、含钙镁高的食物

研究发现,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钙含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在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牛奶中含有足量的钙和乳酸,促进血液中的钙质流到睡眠中枢。当睡眠中枢中储存了一定量的钙后,就会产生困意。而且,牛奶中还含有色氨酸。

3、富含维生素B食物

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同时我们也应该避开一些影响睡眠的食物,比如酒、咖啡、碳酸饮料、高脂肪、高蛋白等食物。

超1/3的成年人有睡眠障碍 年轻人睡不好别硬抗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对睡眠障碍患者采取了中医特色疗法(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超1/3的成年人有睡眠障碍 年轻人睡不好别硬抗

刘建忠医师为患者义诊(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