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好样家长:“半路出家”通过“最难考试”

好样家长:“半路出家”通过“最难考试”

黄芳(中)喜欢买书、阅读,受到她的影响,女儿胡怡宸(左)和儿子胡煜天(右)也喜欢看书。女儿还会学着妈妈的样子,在书上做笔记。

好样家长:“半路出家”通过“最难考试”

在黄芳的细心照顾下,两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海峡网讯(厦门晚报记者林珊)现在,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报这个那个班,考这个那个证,可是家长有没有想过自己也报个班、考个证?别说太难,也别说不可能,本期《教育周报》家教版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位妈妈,36岁才“半路出家”考证当律师。

这位妈妈叫黄芳,有两个孩子,女儿胡怡宸和儿子胡煜天分别就读于大同小学五年级和一年级。在教育子女方面,她没有高深的见解,唯一坚持的原则就是以身作则。她相信,父母的言行举止,孩子都看在眼里,要想让孩子变得更好,首先父母要努力让自己更优秀。

第一次“裸考”不理想,第二次全力备考通过司考

大学时,黄芳学的是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做了多年业务方面的工作,当妈妈后就辞职了,协助丈夫处理家里的生意。2015年,女儿和儿子的学习都比较稳定后,黄芳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

受到身边律师朋友和电视剧律师形象的影响,黄芳一直向往律师职业。2015年10月,她第一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因为是“裸考”,考得太差了,她深受打击。但黄芳决定再给自己一年时间。这一次她决定努力备考,“36岁了,不是20岁,得逼自己一把,时间不等人”。

备考的那一年,黄芳每天早晨6点就起床,边练瑜伽边听课。送孩子去上学后,她在家专心学习,晚上也要复习到11点才去睡觉。朋友喊她出去玩,她没去,也不玩手机、电脑,社交软件只用来咨询考试内容。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6年,黄芳以446分(合格分数线是360分)通过号称“天下第一考”“中国最难的考试”的国家司法考试,并顺利进入知名律师事务所。去年,因为工作需要,她还参加了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考的两门都顺利通过了。

一篇作文写了五次,没做好的分内事一定要做好

妈妈的努力,两个孩子都看在眼里。特别是女儿胡怡宸深受影响,每天都会自觉完成学习任务。平时周末,胡怡宸会跟着家人出去玩,但到了期中考、期末考前的周末,她会主动跟家人说:“这周我不出去玩了,我要复习功课。”黄芳说,女儿的学习自主性强,成绩也名列前茅。

黄芳严于律己,也要求孩子们做好分内事,没做好的要想办法做好。四年级第二学期期末考,女儿胡怡宸因为作文失分,语文只考了80多分,那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次。那个暑假,黄芳要求女儿每天写一篇作文,她帮忙修改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有一篇写游泳的作文,女儿写了几小时都没写好。那段时间,黄芳天天带女儿去游泳,每次游完都会引导女儿说出自己的感受,再指出前一篇作文的不足之处。女儿连续写了四天,仍不能让黄芳满意。每次黄芳让女儿继续写,女儿都会反抗。黄芳没有放弃,她耐心告诉女儿,作文不能打动人是因为没有用心感受和思考。在她的指导下,女儿的第五篇作文终于有进步了。后来,女儿还特地写了一篇作文去投稿,在《厦门日报》“花季”版上发表了。

看书做笔记的好习惯,孩子也“偷偷”学下来

“家里没有比书更多的东西了。”黄芳说,她隔三差五就会买书,连快递员都知道比较重的包裹是她的,送快递时会说一声:“又买书了!”

黄芳喜欢看书,特别是法律专业方面的书。她看书有个习惯,拿笔边看边画,重要的在旁边打钩,看一遍打一个钩,看两遍打两个。法律专业书籍大多都比较厚,她看完后把重要的挑出来,在侧面贴上标签,下次要看就可以翻到。每次看完,她还会把重要内容提要写在首页空白处,方便需要的时候翻阅。

黄芳说,女儿胡怡宸受她的影响,也会看书做笔记。小学四年级开始,她的课本侧面就贴上了五颜六色的标签,五年级时会用思维导图帮助理解书籍内容。不用说,胡怡宸也很喜欢看书。每次考试得第一名,她会要求妈妈奖励四本书。到期末考结束,黄芳给她买了二十几本书。

工作忙加班难免,但不离开孩子的视线

黄芳的工作很忙,加班在所难免,但是每天19:00至21:00,她都会放下工作,专心陪孩子,等孩子们都睡下了,她再忙自己的事。即便周末加班,她也不会把自己关在书房或者房间里,而是在客厅角落放一张桌子,在那里办公、看书。这样做有个好处,孩子需要她时,她就可以和他们互动,“不能让孩子觉得妈妈总是不在”。

黄芳坐在客厅的桌子前看书,孩子们窝在沙发看书;黄芳在桌前查资料,孩子们在客厅活动……这是黄芳家周末常见的情景。在工作和家庭之间,黄芳一直在努力寻找平衡点。黄芳每天坚持在家做瑜伽,孩子们也会和她互动,在她做猫式、顶峰式等瑜伽体式时,孩子们会从她身体底下穿过,乐此不疲。

黄芳说,父母给孩子留点财产,可以让孩子锦上添花,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陪伴孩子,让孩子成为优秀的人,因为孩子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才能走得长远。

家教心得

养育儿女求同存异

俗话说“富养女儿,穷养儿子”,家有一儿一女的黄芳却不这么认为,在生活方面,两个孩子得到的东西都差不多,这是“求同”。她说,即使是没有超过家庭条件的“富养”,实际上也只是一种生活环境而已。如果超出家庭所能承受的,就会助长孩子的虚荣心。

但在教育方面,黄芳有所区别,这是“存异”。她说,女儿胡怡宸从小就比较独立,一年级就独自去上学,学习很自觉且有计划,所以她不会过多去干涉女儿的学习细节,只是对一些原则问题有规定,如考试没考好,不要把问题推给粗心,粗心是知识点没有学透或者没有熟练掌握。

儿子胡煜天上小学一年级时,一开始,黄芳就花了很多时间去培养他的学习习惯。到了一年级下学期,她主要培养儿子的学习自主性,告诉儿子学习是自己的事,如发现儿子作业漏做了,她只会提醒要认真检查,不会具体指出,如果儿子没发现,就让他在老师的批评与指导下改正。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