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奇妙的化学反应!《厦门人的一天》将走近天籁合唱团的“幕后英雄”

奇妙的化学反应!《厦门人的一天》将走近天籁合唱团的“幕后英雄”

海峡网讯(厦门网记者马庆伟)在去年,厦门六中合唱团的“天籁之音”火遍全国大江南北,这个“网红”合唱团先后登上央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的舞台,与霍尊、周杰伦、张靓颖等明星合作演出,成功吸粉无数。然而,大家看到的是台上孩子们的天真笑容和纯真表演,殊不知台下有两个默默无闻的人,这个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徐聪和高至凡,是这个天籁合唱团背后真正的“幕后英雄”。一个独立音乐人和一个音乐老师相遇,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便是现在的厦门六中合唱团了。

轻快空灵的多声部合唱,别出心裁的身体打击乐,经由厦门六中合唱团的阿卡贝拉演绎,很多歌曲都有展现出了“空山新雨后”的意境,在他们的歌声里,我们听到了《青花瓷》的清新、《山居秋暝》的空灵、《稻香》的童趣、《夜空中最亮的星》的积极向上,孩子们干净美好的嗓音,伴着道具轻快的击打节奏,让聆听者感受到青春的跃动节拍。

这一群00后的“小仙女”“小鲜肉”闪亮台前,然而,是谁想出了如此有创意的演绎方式?这里的幕后英雄,是合唱团孩子们口中的“老徐”和“老高”。其实,他们并不老,徐聪85年出生,高至凡90年出生,一个书生气十足,另外一个则是风趣幽默,就是这样的组合,带着这支“天籁之音”合唱团红遍大江南北。

老徐,一个十足的学霸,毕业于武大中文系,到厦大中文系继续深造,念完硕士又读博士。他正儿八经接触音乐,是在大学看到人文爱乐合唱团的招募消息。之后老徐第一次接触合唱,知道了阿卡贝拉这种无伴奏、多声部的合唱方式。虽中文系出身,但过去十年来,徐聪一直在做成人团队的阿卡贝拉。在厦门,他和身边几个音乐好友,组建了岛内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阿卡贝拉团队――CitySingers醒耳人声乐团。

老高,厦大音乐学院毕业,厦门六中音乐老师和合唱指挥,还曾担任厦大学生管弦乐团的助理指挥。这个钢琴、贝斯、电子琴、手鼓都能“上手”的科班学子,当初入职在知道自己的工作时,第一感觉不算太好。高至凡对合唱的最初印象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是老派的音乐形式,通常应用于政府机关、学校部队的庆典活动,总之不是年轻人会喜欢的音乐。但渐渐地,高至凡对合唱有了更深的理解,觉得合唱应该有自己的个性和有趣之处。

两人相识于5年前,音乐是他们的共同爱好,正是这样,他们一拍即合,在音乐上越聊越兴奋,很希望一起做点什么。成为室友一段时间后,老徐和老高决定做一些有意思、别人没尝试过的东西,老徐喜欢阿卡贝拉,老高做合唱,他们就想着要把流行和传统合唱做一些结合,做一支年轻的流行合唱团。

他们俩召集身边热爱音乐的朋友开始组乐团,很快,2017年4月,吉岛合唱团成立了。团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玩阿卡贝拉、玩乐队、做合成音乐的,也有高中生、程序员、会计师、创业青年、咖啡馆服务生、自由职业者,并且面向社会招募合唱团成员,目前人数已经超过40人。2017年的7月15日,吉岛合唱团迎来首次公开演出,鹭岛也迎来一股有趣的年轻之声。

做阿拉贝拉这个东西,单独一个人是无法做出来的,两个人在技能、资源上面的配合,才能呈现出来这样的效果。二人自嘲是两个“音乐民工”,经常忙活到深夜,互相合作也互相挑剔,作品常常改了又改。

老徐说,“希望将来人们说起厦门这座优雅的小岛时,不光有凤凰木、三角梅和白鹭,还有像厦门六中合唱团和吉岛合唱团这样的‘厦门’歌声。”对于未来,老徐和老高也有了他们的规划,他们希望,音乐能回归生活,用身边的事物就可以创作音乐。下一季,他们会把流行合唱做得更纯正,让人们知道现代音乐也可以很精彩,也可以在生活中发声。

2月20日,《厦门人的一天》将走近厦门六中和吉岛合唱团背后的“幕后英雄”,体验一个独立音乐人和一个音乐老师相遇所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感受阿卡贝拉的音乐魅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