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8天8800多件!节后厦门迎来未成年人办身份证高峰

8天8800多件!节后厦门迎来未成年人办身份证高峰

嘉莲派出所户籍民警耐心地协助家长帮孩子拍照。

海峡网2月20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春节刚过不久,各派出所户籍室迎来身份证受理业务高峰,据市公安局统计,11日至18日期间,业务受理量高达24000件,其中8800多件为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嘉莲、湖里、莲前、江头派出所了解到,低龄儿童采集指纹和人像时难度较大,首次为孩子申请身份证多为旅游和比赛需求。

孩子哭闹不肯采集指纹

记者在嘉莲派出所户籍室走访时,发现申请户籍业务的人群中大多是带着孩子的家长,都是为孩子首次申请身份证。

采集指纹环节,市民陈先生两岁的儿子不肯配合,陈先生只好抱起儿子,控制住孩子的胳膊,妻子则抓着孩子的手指,按在指纹采集区域,孩子号啕大哭。

户籍民警陈淑芬说,其实,一般成年人采集两手大拇指指纹只需5到10秒钟,但孩子皮肤细嫩,不容易采集,加上孩子不配合,采集往往要花费10多分钟。

陈淑芬告诉记者,从14日到18日,共受理494件身份证业务,其中16岁以下未成年人达到263件,超过了总数的一半。

在莲前派出所,也存在家长集中带着孩子申请身份证的现象,辅警人员除了负责引导工作,还得协助家长照看孩子。

重拍七次 搞定人像照片

同样,节后到湖里派出所排队申请身份证的家长和孩子也不少。

“背再挺直一些,再笑一笑……”人像采集室里,7岁男孩谢坤驿终于完成身份证照片的拍摄,户籍民警和母亲都松了一口气。由于年纪小、平衡感弱,谢坤驿已经连续重拍7次,才拍下符合要求的人像照片。

民警陈毅终告诉记者,11日至18日,共受理身份证业务总计464件,其中,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达到了132件,占总数近3成。节后正式上班后,户籍室民警们几乎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

江头派出所正常上班后,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4点,是家长带孩子来申请身份证的高峰时段。

扎堆办证 多是旅游外出需求

据市公安局统计数据,11日至18日期间,受理未成年人申请身份证业务量占到总业务量的36.6%。在此前,节后扎堆带孩子申请身份证的情况并不多见。

记者了解到,身份证相比户口簿、出生证明使用起来更便利,给孩子办理身份证,有外出旅游、参加比赛或考试的需求。

给孩子申请身份证的家长李文胜说,他的孩子上初中,是一名足球队员,之前外出比赛和出境旅游都用户口簿,很不方便,所以趁着孩子还在放寒假,就来办理。此外,刚过完春节,家长相对也空闲一些。

不过,赶在节后申请办理身份证业务的人群中,大部分是成年人,他们多为春节回老家或外出旅游遗失了身份证,或者到期需要换领,春节假期派出所户籍窗口休息,所以会集中在节后申请。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