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太微山庄一女孩炸虾片油锅起火 幸遇他人上门帮扑灭

太微山庄一女孩炸虾片油锅起火 幸遇他人上门帮扑灭

-热心帮助灭火的郭兆智。

地点

太微山庄

人物

配送员郭兆智

海峡网讯 (厦门晚报 文/图 记者 陈琼)“他不仅帮忙灭了火,还用冷水将烧烫的锅冲凉了才走。如果不是他,后果不堪设想。”昨天上午,市民廖女士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表扬配送员郭兆智:“郭师傅的善举为这个冬天增添了融融暖意。”

郭兆智是云南人,今年35岁。2017年10月,他成为厦门清海杰贸易有限公司的一名配送员。11日下午3点左右,他去太微山庄给廖女士的婆婆蒋阿婆送热水器,送完进电梯准备下楼,突然听见有人高喊“着火啦,我家着火啦”,一名女孩哭喊着跑出门,惊慌失措地向蒋阿婆和郭兆智求助。郭兆智二话不说,立即冲进女孩的家中,用锅盖等工具将火扑灭,确认无复燃可能后才离开。

“还好有郭师傅在。”蒋阿婆说,当时除了郭师傅,现场只有她和邻居那名女孩,面对这样的场面,她们都很慌乱,不知该怎么办,“郭师傅一边灭火还一边安抚我们说‘不要紧,不要紧’。”

这场火是怎么烧起来的呢?原来,11日下午,妈妈去上班了,14岁的张于微(化名)独自在家。她爱吃虾片,便自己动手做起来,不料由于油温过高,油锅瞬间起火。她立即将锅盖盖上,原以为火已经熄灭了,没想到再打开时,“嘭”的一声,火又烧了起来,而且越烧越旺,还蹿上了油烟机,将油烟机的部分部件烧焦了,墙壁和天花板也都被熏黑了。“煤气管就在旁边,如果没有及时灭火就糟了。”张于微妈妈感到很后怕,她说,真心感谢郭师傅。

昨晚,郭兆智接到了张于微妈妈的感谢电话。“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换作其他人也一定会出手相助的。”郭兆智对记者说,这只是一件小事,没想到被这么多人记在心里。“接到女孩妈妈的电话时,我心里也感觉暖暖的,我以后要做更多的好事。”

郭兆智的同事说,小郭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老家曾发过山火,他当时也是义无反顾地参与救火。

安全提示

油锅起火怎么办?

●“二不”:

1.不往锅里浇水。水和油不互溶,水的密度比油大,冷水遇高温热油可能会“炸锅”。水倒进热油之后会下沉,然后迅速沸腾产生大量蒸汽,膨胀的蒸汽推动上面的热油喷溅,容易造成更大范围的燃烧乃至人员伤亡;

2.不强行端锅,这样不仅容易烫伤手部,更容易把锅弄翻,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四招”:

1.迅速关闭燃气阀门。

2.使用灭火器灭火。家用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油锅、煤油炉、油灯和蜡烛等引起的初起火灾。要将干粉对着锅壁喷射,不能直接冲击油面,防止将油冲出油锅,造成火灾二次蔓延。灭火后应将油锅移离加热炉灶,防止复燃。

3.巧用身边工具灭火。如果没有配备灭火器材,就要利用厨房内的现有物品灭火,比如锅盖、湿布、青菜、大米等。

4.如果前面三招都没有搞定,那就赶紧拨打119求助。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太微山庄 炸虾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