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这顿团圆饭盼了十六年 海沧警方助失联男子联系家人

这顿团圆饭盼了十六年 海沧警方助失联男子联系家人

除夕,谢斌姐弟和民警合影。(图/海沧巡特警反恐大队提供)

这顿团圆饭盼了十六年 海沧警方助失联男子联系家人

大年初一,在老家建瓯,谢斌(左)和父亲(中)、姐姐(右)合影。(图/谢斌提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罗子泓 朱道衡 通讯员 凌瑾)对谢家来说,这顿团圆饭迟到了16年。自弟弟谢斌(化名)失联后,姐姐谢丽(化名)的心中便压上了一块重重的石头。谢斌身在何处、是死是活?就在全家快失去希望时,海沧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张龙在盘查中发现了谢斌并帮其联系姐姐,让其顺利归家。而这个与团圆相关的故事,恰好发生在除夕(2月4日)当天。

“他真的是舅舅吗?我叫对了没有?”面对从未谋面的谢斌,小外甥一脸好奇,不断地问妈妈谢丽。“对啦,他就是舅舅。能找到他,多亏了警官,也真是个奇迹呀!”昨日,谢丽联系本报记者讲述寻亲故事,表达了对张龙的感激之情。

盘查

一串“查无此人”的身份证号引发民警怀疑

4日上午10时30分,张龙在新阳辖区执行节日期间路面盘查勤务时,注意到一名低头走路的男子,遂要求男子出示身份证件,对方掏出一张户籍证明。“开具时间竟是2003年!”张龙说,证明的部分内容模糊不清,他在便携式警用设备输入男子身份证号,系统显示“查无此人”。这人难道有重大犯罪记录?张龙将男子带回新阳派出所并调取电脑记录,发现男子名叫谢斌,是建瓯人,没有犯罪记录。

据谢斌讲述,由于“没赚到钱不好回家”,十多年来,他过着在外漂泊打工的生活,没换二代身份证,连户籍也被注销了。张龙注意到,谢斌的身份信息中,关联着谢丽和她的丈夫,原来,这么多年,夫妻俩一直在寻找弟弟,2018年2月,他们又一次以“寻找失踪人口”为由报警。于是,张龙立即给谢丽打了电话。

回放

男子十六年前无故失联家人曾求助央视节目

没有任何前兆,2003年7月,在厦打工的谢斌从姐姐的世界里消失了。“问过他的同事朋友,试图找过他的前女友,拜托到各地打工的亲友打听消息,给央视《等着我》栏目发过邮件,但一点线索都没得到。”谢丽说。

谢丽说,弟弟是父母最宠爱的孩子,但母亲去世,他未能陪在身边。弟弟单纯内向,有些木讷,还有几次做生意被坑的经历,家人都怀抱悲观猜想:可能遇人不淑,可能被骗进传销组织,可能吸毒……

“十多年,就算是办银行卡、住旅馆也得用身份证吧?但在派出所查询时,一直没有记录。我们甚至怀疑他遇害了。”渐渐地,寻找弟弟的希望一点点消散。“再找找,或许明天弟弟就回来了。”谢丽说,2018年春节前,他们再次报了警。

担心影响弟弟情绪,谢丽不敢细问弟弟突然与家中断了联系的原因,她猜想,或许是弟弟接受不了母亲去世的事实,或许是弟弟和前女友闹矛盾,家中给了他压力。

团圆

回家给父亲洗脚尽孝道正在办理户籍等手续

“真找到我弟弟了吗?”除夕接到警方电话,谢丽兴奋得双手直颤。见到谢斌时,她用力地拍拍弟弟的肩膀:“谢斌,真的是你吗?”

相隔16年后,姐弟俩的双手紧握在一起。在谢丽眼中,弟弟从青涩小伙变成了40多岁的中年人,相貌沧桑许多,可那一口乡音依旧熟悉。

除夕当晚,姐弟吃了团圆饭,大年初一一早,他们驱车赶回老家。父亲将儿子搂进怀中,眼泛泪光:“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啊!”按照老家习俗,谢斌给父亲洗了脚。亲戚朋友则纷纷赶往他家拜年祝贺。“弟弟和亲友聚聚,开朗了许多,还发了第一条朋友圈呢!”谢丽笑着说,谢斌正在老家办理身份证和户籍等相关手续,日后打算来厦工作。

除夕当天,张龙送了谢斌两份礼物——多年不见的姐姐和象征平安的苹果。谢丽叹道:“如果没有张龙警官,我们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弟弟。真的非常感谢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