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ART智轨电车驶上环岛东路进行动态调试 期限暂定100天

厦门ART智轨电车驶上环岛东路进行动态调试 期限暂定100天

正在动态调试的智轨电车(图/市交通运输局供)

海峡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徐景明、通讯员王玉琳)昨日,途经环岛东路附近路段的市民发现,在一段长约700米的辅道上,一列分三节车厢,如同地铁一样的蓝色车辆正在运行。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处介绍,该车是ART(Autonomousrail Rapid Transit,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智轨电车,于2月1日正式启动示范线动态调试。

据悉,此次动态调试期限暂定100天,测试内容主要包括车辆单功能测试、供电测试和综合调试,行车组织采用单趟往返运行形式,发车间隔30分钟,日往返运行4趟,时间段为上午10:00-11:50。

无需铺轨绿色智能化程度高

去年6月,厦门交通运输部门透露过智轨电车的一些技术性能。

比如,虽然名字里有个“轨”字,但智轨电车采用航空级轮胎和胶轮转向轴,运行无需铺轨;使用电力驱动,但车上方没有“小辫子”(受电弓);该车充满电一次可以跑约50公里,可以使用快充和慢充两种方式,快充模式下,充电10分钟就可续航25公里,绿色环保。

智轨电车的“智”,体现在信息智能技术应用上。据悉,该车集成了中车成熟的列车制造技术,外观可定制,通过北斗、视频和雷达等多重校正技术实现虚拟轨迹跟随和智能辅助驾驶。

填补城市中运量公交系统空白

智轨电车在城市公共交通中将占据怎样的位置?相关人士介绍,其运客量可以填补城市中运量公交系统的空白,比如,三节编组下,车长31.65米,车宽2.65米,最大载客人数307人,这个运客量比常规公交车大、比地铁小。

另外,智轨电车车型可灵活编组(三节、五节或八节),扩充运量。相比轨道交通,其成本适中,建设周期短,因为不用铺轨道,在调度方面也比较灵活。

除此之外,智轨电车也具备一定观光属性。记者在智轨电车示范线现场看到,这种电车车身外观漂亮,可以说是城市的一道新景观;其车窗是半落地式,可视面积很大,在车上可以惬意地观赏环岛东路四周风景。

相关

厦门抓紧规划

中运量交通线网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交通主管部门正在抓紧编制厦门市中运量交通线网规划,内容包括积极引进中运量交通制式,推动形成大、中、小运量多层次互补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进一步缓解厦门交通拥堵现状。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ART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