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环东海域新城渐起 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基本建成

厦门日报最新航拍

厦门环东海域新城渐起 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基本建成

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基本建成(航拍器摄)

厦门环东海域新城渐起 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基本建成

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将新科技运用到建设中。图为工人用平板电脑在虚拟管廊中穿梭。

海峡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吴耀东、通讯员周可航、许旻宁;图/厦门日报记者林铭鸿)时代的大潮澎湃鹭江两岸,跨岛发展的步伐引领鹭岛内外。在厦门岛北侧的环东海域几十公里的海岸线上,东海浪潮托起的一座新城,血肉丰满、轮廓分明。

眼下,新城建设已步入快车道,这座怀抱大海的新城,犹如一艘巨轮,正加足马力乘风破浪,奋勇前进。这里的建设者,重担在肩。

作为厦门市政集团旗下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之一,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城公司”)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跨岛发展的部署,积极参与环东海域新城的开发建设,在环东海域片区的开发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过去三年,百城公司深耕环东海域新城,特别是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基地美峰片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美峰片区形成规划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服务业基地。

2019年,百城公司从第一天就擂响了激昂热烈的战鼓,他们正以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助力这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新城的崛起。

整体绿化率达91%

美峰生态公园惊艳亮相

2019年的第一个月,百城公司立即向全市人民送上一份新春贺礼——上周,美峰生态公园一期项目基本完工,为市民春节期间外出踏青提供了新的好去处。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刚刚建好的美峰生态公园,整个公园的景观效果已经呈现出来,公园内种植有各种植物花卉,环境宜人,处处是绿意盎然的景象。据悉,园区整体绿化率达到91%,植物种类包括乔木、灌木、地被、水生植物等115种,乔木种植总量11077株。

公园内既有高低起伏的山坡,也有潺潺而过的小溪,既有环绕旱溪、由梯田花海组成的多彩花谷,也有充满趣味活力的生态运动区域。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内还专门建设了宽5米、长2.7公里的彩色浪漫跑道,串联环绕整个公园功能分区,同时还有3米宽的二级园路以及一些林荫小径,运动散步两相宜。

美峰生态公园一期是我市最大的公园之一,占地52万平方米,园区分为台地花海区、生态健身区、湿地休闲区。设计单位的资料显示,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在消化场地土方的同时塑造丰富的地形及空间,将功能分区分布在各个台地浅丘之中。园路则环绕而行,沿途或花香弥漫,让您欣赏台地上植物色带的绚烂;或活力逸趣,让您体验运动的魅力;或寓教于乐,让您在游憩间学习湿地知识。

这个项目以“山海境城水共融动静间蓝绿共生”为主题。美峰生态公园西倚天马山,东望同安湾,由山至海,将城市包裹其间,串联起绵长的山海通廊,公园内部动静结合,市民到这里可以自由奔跑,也可以安静凝视,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互动。

百城公司环东海域新城工程建设管理部副经理张诸昌说,美峰生态公园位于现代服务业基地美峰片区的腹地,周边密布着高端产业园区和住宅区,公园建成后将为周边居民和产业人员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成为片区重要的休闲运动配套。

精细制定施工计划

以最快速度推进施工

实际上,就在几年前,美峰生态公园一期所在地块还只是一片不为人知的边角地,有农田,也有杂草丛生、垃圾堆积的荒地,如今却蝶变成环境宜人的大公园,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

项目刚开工的时候,地块征地拆迁仍在推进之中,由于该项目坚持土方在项目内平衡的原则,也就是说,公园内的土方全部就地取材,开挖谷地的土方用来堆成山坡,这就要求公园要大面积交地才能真正拉开大的施工面。

另一个难点是,项目与美山路和美山路综合管廊存在交叉,必须要美山路和美山路综合管廊与公园交叉段部分施工后,公园才能跟进施工。百城公司项目经理罗竣文说:“实际上,我们能够放开手脚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是去年下半年的事了。”

为了完成上级部门的任务节点,百城公司精细制定分段施工计划,根据征拆移交的施工用地情况,确保具备施工条件的区域快速推进。在进入攻坚阶段后,百城公司协调各单位,统一思想、目标明确,以最快速度推进施工,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争分夺秒。

冲锋的号角吹响,激发的是精神,凝聚的是力量,结出的是硕果。作为代建单位,百城公司的项目组把时间精确到极点,千方百计提升工效。“每天晚上都把第二天的工人、材料、机械提前安排好,哪个车什么时候进场,都要安排好。”罗竣文告诉记者,去年10月起,项目现场每天都有四五百人同时在施工,为了赶工,工人的午饭就在现场吃,午休也在现场。

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在连续三个月的攻坚之下,美峰生态公园一期主园部分终于在上周完工,并具备开放条件。

不断强化探索创新

运用新技术解决难题

下穿美峰生态公园的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是百城公司在环东海域片区大力推进的一个项目。新春临近,这里的工地仍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坐落于环东海域西海岸,南起集美区乐海路北至同集变电站,设计总里程11.672公里,总投资额达13.55亿元。它的建设,将以美山路-美峰路-滨海西大道为载体,搭建起一条环东海域新城美峰片区南北市政管线主动脉,依托这条主动脉,丰富片区综合市政管网的毛细血管,将城市服务延伸到新城片区的每个用户。在不久的将来,不仅是新城的中、高压电力,通信,供水,中水等“城市生命线”,就连具备条件的雨、污水管道,都将不再直埋在道路下,而是集中住进该地下综合管廊宽敞舒适的“集体宿舍”。

百城公司项目经理胡建明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我市当前单体最长、单体规模最大的综合管廊项目。这个项目难度不小——管廊开挖深度深,基坑支护沉降要求高,最大管廊深度达17米;管廊需穿越天马路、滨海西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为避免中断交通,将采用管径3.5米大口径顶管作业;天马路支廊需从同集路下穿隧道与规划的地铁6号线之间穿越同集路,管廊顶距下穿隧道最薄处只有80厘米,开挖工艺对控制隧道沉降和廊体周边围岩稳定要求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百城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在管廊建设中利用云平台打造智慧工地,BIM(建筑信息模型化)等现代化技术纷纷运用到施工管理中。比如,创新使用“BIM+3D打印机”方法,把设计图纸中比较复杂的节点利用3D打印技术按照一定比例,把事先建立好的BIM模型打印成立体的几何模型,更直观地帮助工程技术人员理解管廊节点的设计意图。

在预制廊体吊运拼装过程中,普遍做法是不断拆除影响拼装的临时钢支撑。这样的做法,吊装效率较低、拆除钢支撑费时费力,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为了破解难题,百城公司积极组织参建单位参与科技攻关,研制了无需拆除基坑钢支撑的轨道液压式机械悬拼车,较为完美地解决了上述问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悬拼车已经申报了国家相关发明专利,目前该专利申请已通过初审。

去年11月,市建设局在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成功举办市政管廊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施工现场观摩会,全市具有市政资质及入厦施工企业、设计、监理、建设单位的主要领导和技术骨干2000余人到场观摩。该项目的十项典型经验做法事后被市建设局通报推广。

链接

去年,百城公司环东海域新城工程建设管理部完成投资4.38亿元,有力推动15个在建项目和15个前期项目的推进。

紧抓关键环节

促成项目尽早开工

今年继续加快推进美山路、美山路综合管廊等在建项目建设

美峰生态公园项目和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是百城公司去年积极参与环东海域新城建设的缩影。

为加快片区在建工程建设,百城公司紧紧抓住完成计划任务的关键环节,坚持定期召开工程例会,跟踪各个项目进展情况,以落实节点计划为抓手,及时解决各项目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加强现场监督管理,加强过程控制,对拖延工期的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发出整改通知并进行约谈。去年,百城公司代建的环东海域新城美峰片区“三美一横”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美峰路、美社路、横一路先后顺利完工并通车,美山路也取得了关键突破。

同时,加强项目梳理,积极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促成尽早开工一批项目。去年,百城公司促成龙东桥龙西桥、龙西路、横七路、同安新城西溪大桥接线延伸段工程、后田场平及市政配套一期工程、科创园配套道路一期工程、滨海西大道东侧退线绿化等七个项目开工建设。

百城公司环东海域新城工程建设管理部负责人王志荣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他们将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美山路、美山路综合管廊、后田场平、科创园一期等在建项目建设,完成美峰生态公园一期、西溪大桥接线延伸段工程建设和验收,同时加快推进各类已规划工程的前期工作,为尽早开工建设积极创造条件,为环东海域新城的蓬勃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声音

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环东海域新城片区负责人许水音:

精心雕琢项目

助力新城建设

环东海域新城的开发建设是我市推进跨岛发展的重要一步,是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建设的新城。百城公司是我市交通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之一,参与环东海域新城的建设,我们责无旁贷,更深感与有荣焉。

我们将坚持“小工程出精品,大项目创品牌”的建设理念,重视项目的品质和内涵,精心雕琢每个项目,把百城人对质量和生活品质孜孜不倦的追求都浓缩在每一条路、每一座桥、每一个公园中,为这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典范新城之崛起而努力奔跑。

项目名片

美峰生态公园

厦门环东海域新城渐起 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基本建成

美峰生态公园多彩花谷花香弥漫。

美峰生态公园位于同安与集美交界处,属于天马山生态廊道的重要节点,同安新城美峰生态组团内,由天马山至纵三路,总面积256.7万平方米。美峰生态公园是天马山生态廊道的重要节点,项目以“山海境城水共融动静间蓝绿共生”为主题,打造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一期工程项目西起同集路,东至纵三路,一期工程总面积约52.6万平方米,以实现公园基本形态、整体区域覆绿及动线环通为基本目标,具体的功能建设将在二期进行。三期建设内容为回归山林,打造森林自然生态氧吧。

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

厦门环东海域新城渐起 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基本建成

春节临近,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依然热火朝天。

环东海域美山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单位为厦门市政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担代建任务。项目南起集美区乐海路北至同集变电站,设计总里程11.672公里,总投资额达13.55亿元。其中,主管廊位于美山路、美峰路和滨海西大道下,美山路(乐海路-同集变)段主线管廊设计里程8.126公里,包含缆线管廊0.87公里,双舱综合管廊1.685公里,三舱综合管廊3.942公里,雨污水入廊四舱管廊1.629公里。

支线管廊位于天马路、美社路、横六路下,支线管廊设计总里程2.103公里,包含缆线管廊0.335公里,双舱综合管廊1.768公里。后垵村绕行贯通路径位于侨英路、乐天路及曾厝路下,绕行缆线管廊1.443公里。

三美一横

三美一横指位于环东海域新城美峰片区的美峰路、美社路、美山路和横一路。其中,美峰路、美社路和横一路为东西走向,连接滨海西大道和同集路两条城市主干道。美山路为与滨海西大道和同集路并列的片区纵向交通要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热度攀升 春日漳州露营玩法升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