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走近水运仪象台 一睹“世界时钟之祖”真容

走近水运仪象台 一睹“世界时钟之祖”真容

水运仪象台被誉为“世界时钟之祖”。图为一名游客从水运仪象台前走过。新华网刘默涵摄

海峡网讯 据新华网厦门1月24日电(刘默涵) “爸爸,这个大家伙是什么东西?”“这叫水运仪象台,是我国古代先人研发出来计算时间的机器。”寒假期间,厦门同安苏颂公园里的孩子多了起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这里,一睹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钟——水运仪象台的真容。

水运仪象台是北宋时期由苏颂领导创制的一座集计时报时、天文观测和星象显示三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天文钟,是北宋科技发展高峰的重要标志。相关资料显示,水运仪象台驱动系统中的天衡装置与欧洲17世纪出现的锚状擒纵器在设计原理上非常相似,但比锚状擒纵器早了六七个世纪,水运仪象台因此被誉为“世界时钟之祖”。

史料记载,苏颂是厦门同安人,出生于1020年。他在天文、机械、药物、外交、文学等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作为苏颂故乡的厦门市同安区,近年来加大了传承和弘扬苏颂文化的力度,不仅兴建了同安苏颂公园,按照1:1比例建造水运仪象台,还连续举办了多届“苏颂国际文化节”“苏颂国际钟表文化节”以及苏颂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走近水运仪象台 一睹“世界时钟之祖”真容

水运仪象台与公园周边的景色相映成趣(无人机拍摄)。新华网刘默涵摄

走近水运仪象台 一睹“世界时钟之祖”真容

孩子们在苏颂公园内玩耍。新华网刘默涵摄

走近水运仪象台 一睹“世界时钟之祖”真容

苏颂铜像。新华网刘默涵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