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外卖电动自行车频繁违法 带来极大的交通隐患

外卖电动自行车频繁违法 带来极大的交通隐患

▲外卖骑手闯红灯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有人说他们像勤劳的小蜜蜂,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有人说他们是搬运工,为叫餐者送上热腾腾的饭菜;有人说他们是群闪电侠,用不了多久,便从这个地方闪到别处。他们就是外卖骑手。

近几年,随着叫餐APP兴起,网络订餐量快速增长,大量的外卖电动自行车涌现,饿了么、美团、达达……外卖骑手给吃货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违法事故率呈高发态势。

很多外卖骑手往往不遵守交通规则,争分夺秒飞奔在路上,简直是用生命在送餐。

现场直击10分钟9起外卖骑手违法

前几天的中午12点左右,导报记者来到湖里金尚路与仙岳路路口。正值用餐高峰期,也是外卖骑手们忙碌飞奔之时。

12:01,人行道上,一个达达骑手一手拿着手机看,一手抓着车把前进。紧随其后的,一个外卖骑手一边打电话,一边骑车。

12:03,机动车道上暂没机动车通行,两部送餐电动自行车直闯斑马线的红灯,快速穿梭到对面。

2分钟后,一个年轻男子骑着电动车上了机动车道,连闯两个红灯。他穿着蓝色外套,后方的餐箱印着“达达”。没一会儿,一名外卖男骑手同样也闯了斑马线前的红灯,来到路中间的安全岛,其实,离绿灯亮起不过只差2秒钟。

12:08,金尚路太薇花园路口左转红绿灯亮起,一部饿了么送餐车快速在机动车道抢道,又快速超过刚起步的小车,再拐个大弯,到这一头的安全岛上。

12:09,仙岳路上,一辆餐箱印着“酸笋面”字样的电动车在机动车道逆行,而且还闯了红灯,骑行人是个中年大叔。一部饿了么送餐车直接从仙岳路金尚路口闯了红灯,骑往祥店方向。

短短10分钟内,这个路段就有9起外卖电动车违法。

在体育路育秀东路路口,导报记者多次看到达达等骑手闯红灯,而且车速挺快。在湖滨东路与湖滨南路路口、湖滨南路与后埭溪路路口,也目睹外卖骑手闯红灯。

昨日傍晚5:48,在体育路育秀东路交叉路口,一部外卖电动车闯过红灯,大摇大摆行驶在机动车道上。

外卖电动车横冲直撞,不仅自身的安全没保障,还威胁到行人的安全,其他车辆通行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外卖电动车出现交通事故的频率也很高。前几天晚上6点多,导报记者开车经过仙岳路,一部外卖餐车突然从旁边路口窜出来到机动车道上,幸好导报记者及时踩住刹车并急打方向,才避免了事故。

据了解,外卖电动车的交通违法主要集中在中午、晚上用餐高峰期这两个时间段。

骑手讲述“闯红灯是家常便饭”

27岁的男子小宽(化名),是祥店一名外卖骑手,从事该行业将近1年。

“当外卖骑手主要是自由,上午10点半开始上班接单,有时晚上8点半就下班了,空余时间不少,而且收入也还行。”小宽记得,2018年12月27日,他跑了55单,第二天一天跑了近60单,“如此一个月下来,我大概能拿到将近9000元”。

对于一个外卖送餐员,就得一个“快”字。“闯红灯那是家常便饭,为了快嘛,没办法,不然客户会给你差评,会投诉你。”小宽吐了一口烟圈说道。

“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单5元,客户给你差评扣3元。要是被投诉,扣20元,那么一周的奖励100元也没了。”小宽介绍,一般规定每单要在半小时内完成,有些距离远一点的,50分钟以内,一下接了多单,得自行提前规划好路线,哪一单先到哪一单后到哪一单顺路。比如,他们的配送通常是5公里范围,但国贸新城距离7公里多,也在配送范围内。“有时逆行啊,就为了快速把餐送到客户手中。”

交通事故外卖骑手撞飞小学生逃逸

9岁的四年级学生小刚(化名)家住莲花。

去年11月20日晚上7点多,小刚独自下楼买文具,经过莲花南路(映碧北路)路口的斑马线,正走过斑马线,一部外卖电动车突然正面撞过来,把他撞飞好几米远。

小刚头部受伤,当场昏迷。肇事的外卖骑手邱某彬却没有报警,也没有抢救伤者,当场逃逸。事发后,认识小刚的小区保安赶紧上楼叫来他的母亲,此时5分钟过去,孩子才逐渐恢复了意识。当晚10点多,骑手邱某彬才向警方投案。

经医院诊断,小刚的头部外伤、右(侧)局灶性大脑挫伤伴出血、枕骨骨折等多处受伤。起初孩子被送入重症看护,几天后才转危为安,在医院住院3周后才出院。

小刚出事后,家里自行垫付了一笔手术医疗费等,但邱某彬至今才赔付了800元。邱某彬肇事逃逸,保险不予理赔,其所在的劳务派遣公司送来了1000元。

数据

去年1月到7月查处送餐车违法1105起

2018年12月25日下午3时55分,碧山交警中队骑警巡线到环岛路厦大政法学院路口至软件园路口段时,见一外卖配送人员吴某明骑外卖电动自行车在路上行驶,且手中拿着手机在看,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民警立即将他拦下,依法针对他驾驶电动自行车时手中持物的违法行为开具罚单,罚款20元,并进行安全教育。

来自厦门交警支队的数据,2018年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91995起,查扣电动自行车41157辆,其中查处送餐等特殊行业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183起。

去年一整年,电动自行车的主要违法行为排名如下:1.占用机动车道行驶100107起;2.无牌上路50300起;3.违反规定载人21603起;4.闯禁行14464起;5.逆向行驶2824起;6.闯红灯2697起。

另外,自2018年1月至7月,厦门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138起。为预防和减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针对此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一直采取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从2018年1月1日至7月31日,交警查处送餐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105起。

建议

为送餐电动自行车上牌平台成立劳务派遣公司

外卖电动车的交通违法屡禁不止,对此,厦门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朱奖怀建议,为送餐等特殊配送行业的电动自行车上牌,并且通过修改《厦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或者市政府出台规章制度来推动进行。“我认为,外卖平台要成立劳务派遣公司,通过企业化统一集中管理,为从业者提供社保、统一培训等福利,提高其思想道德和法律素养,由劳务公司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且劳务公司跟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合同,成建制地向用工单位输出劳动力。这样一来,有问题就找单位,还得处罚公司。”朱奖怀这样建议。

另外,建议政府专门针对这一送餐等群体出台一个专门的规章,把这类劳动力规范起来,并且由一个职能管理部门来统一管理,这样就会有管理有秩序。

导报记者黄敏江/文陈巧思/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媒:美国针对中国清洁技术的贸易战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