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员工顶替客户博中两辆轿车 公司提起诉讼令其归还

员工顶替客户博中两辆轿车 公司提起诉讼令其归还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谭心怡 通讯员厦法宣制图/张平原)这是一起特别的案件,涉及民俗与法律间的冲突问题,乃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健康发展的问题,审判实践中无先例可循。海沧法院跳出解决当事人诉求之争的定势思维,组织召开了主题为“ 风俗习惯的法律适用及其规制” 的司法论坛,最终促成调解,既对风俗表示尊重又兼顾了法律适用的社会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厦门中院“改革开放40年·法庭回声”第五期,讲述的是一起厦门史上首例博饼纠纷案,这也是数百年传统民俗博饼文化与法律规则的首次激烈碰撞。

案情回顾

员工顶替客户博中两辆轿车公司提起诉讼令其归还

江某是厦门立德置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德置业”)一名试用期员工。中秋节前,公司安排江某在瑞景商业广场的顾客中,抽取10个名额参加“第五届电视状元王中王博饼大赛”的复赛。由于被抽中的顾客中有几人放弃了博饼机会,公司决定由江某带队顶替。但谁也没想到,江某会在博饼大赛中博到状元,获得东风风神轿车一辆。

随后,在“状元王中王”比赛中,江某又博到状元,获得别克新君威轿车一辆。江某个人向税务机关交纳了两辆轿车所得税60160元。但后来立德置业向海沧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江某博到的两辆车均属于公司财产。

由于本案涉及执行法律规定和尊重民俗习惯两方面的问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健康发展的问题,审判实践中无先例可循。因此,海沧法院选择调解处理本案,通过寻找“增量”解决方案,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利益。

经过法院的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立德置业将东风风神轿车奖励给江某,并支付轿车的所得税税款,别克新君威轿车归立德置业所有。

案件亮点

兼顾法律与民俗 入选全国法院十大调解案例

“厦门中秋博饼第一案”入选首届“全国法院十大调解案例”,该案不仅涉及执行法律规定和尊重民俗习惯两方面的问题,也关系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健康发展的问题。审判实践中因无先例可循,法院如何处理,受到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

法院针对该案,专门组织召开了“风俗习惯的法律适用及其规制”的司法论坛,邀请厦门地方民俗专家、市政协委员、法学教授、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达到了全力保护博饼民俗文化、坚持依法办案与充分尊重传统民俗习惯相结合、尽力促成双方和解的共识,使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最高院点评

调解是高质量的审判

1.本案妥善处理了新类型案件法律适用与民俗习惯的关系,既依法保护了当事人权利,也充分尊重了“博饼”民俗文化,充分证明了“调解是高质量的审判”。

2.本案创新地采用“增量调解”方法,跳出解决当事人诉求之争的定势思维,为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提出三个递进式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了双方利益平衡与保护。

3.本案公开审判营造有利于调解结案的氛围,针对案件引发社会广泛议论和媒体高度关注的特殊情况,海沧法院没有固守调解的保密性原则,而是通过公开庭前证据交换和庭审过程、加强与媒体协调沟通、公开司法论坛共识等措施,及时准确公布案件事实真相,积极引导舆论,促使双方当事人理性对待诉讼,最终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