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出纳员嫌麻烦擅自变更补贴发放方式 保障性就业补贴滞留村账户一年多

出纳员嫌麻烦擅自变更补贴发放方式 保障性就业补贴滞留村账户一年多

调查人员到新圩镇综合服务中心社保窗口,核查畜禽退养人员保障性就业补贴发放情况。(调查人员供图)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兰京) 翔安区符合一定条件的畜禽退养人员,每个月可申请领取保障性就业补贴。新圩镇金柄村的黄先生今年2月申办成功,但直到12月一分钱都未收到。“我们到区里问,答复说已下发镇里,镇里又说已拨到村里。村里也说要发,却一直没发,到底为什么?”黄先生对此犯疑,向“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反映此事。惠民政策落实不力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

新圩镇立行立改,责令金柄村落实保障性就业补贴发放工作。目前,该村14位群众被延迟发放的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新圩镇还要求各村(居)开展自查自纠,杜绝类似情况发生,确保民生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位。

反映

为何一年多领不到按月发放的补贴

畜禽退养人员保障性就业补贴,是翔安区为加快推进退养工作、改善民生的一项举措。按照《翔安区畜禽退养人员申办保障性就业补贴资格确认办法》,自2014年4月2日以来,按规定拆除畜禽养殖设施并经验收合格的人员(包括养殖户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及子女),只要年满45周岁、申办时不足60周岁,且没有享受政府发放的离退休费等各类生活待遇,从50周岁起就可享受每月发放的保障性就业补贴。

黄先生今年2月申办成功,从3月起就可以每月享受这笔补贴。可截至12月7日,他一分钱都没收到。据黄先生了解,类似这个情况的全村有十几人,“村里最早一批申办该补贴的是在去年9月。”黄先生询问了解到,这笔款项由区里逐月拨给镇里,再由镇里转给村里下发给畜禽退养人员,补贴标准是每人每月240元,从今年7月份起提高到每人每月260元,“可是,一年多了,村里没人领到过这笔钱。”

调查

镇社保账户每月已将补贴发放到村里

从2018年1月印制的《翔安区畜禽养殖退养及防止回潮工作手册》中,调查人员找到了翔安区畜禽养殖退养人员申办保障性就业补贴资格人员花名册。新圩镇退养办工作人员告知,畜禽退养人员保障性就业补贴属于就业补贴的一种,由镇劳动保障事务所负责发放。

随后,调查人员来到新圩镇综合服务中心社保窗口。镇社会保障工作负责人介绍,每个月,村劳动保障协管员上报人员增减的名单后,镇社保账户再按数拨款到村里,按花名册由银行代发给畜禽退养人员。

调查人员随机抽取了3名金柄村补助对象,交由该负责人查询该补贴发放情况。“厦门市社保补贴信息管理系统”显示,这3名补助对象都有建账年月、补贴年月和待遇金额等相关信息,今年3月到12月每月都有账目,发放状态均为“待发放”。对此,该负责人表示:“那只是系统显示问题,镇里每月都已发放”。也就是说,相关款项镇里每月都下拨了。

村出纳员嫌麻烦擅自变更补贴发放方式

那么,为何黄先生等村民未收到补贴?调查人员赶到金柄村村委会进一步核实情况。

“除了增减人员,每月我都会做好报账,上交给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劳动保障专职协管员黄惠表示,自她去年10月起接手该项工作,每个月镇里都有打这笔账,“上报上个月的账单,这个月才会打款。”

黄惠承认,刚开始不知道打款还需由她将花名册交给银行,导致保障性就业补贴没发,“之后村里出纳员说每个月公示太麻烦,就改由半年整理一次,统一发放。”10月,她刚刚整理好6月前的名单,交给了出纳员和银行各一份。

调查人员问,补贴究竟有没有发下去?“有村民来问,我都说发了。”黄惠自信地表示6月前的款项已经发放。调查人员要求她核实,她致电村出纳员才得知“还没发”。

上述情况表明,只因“怕麻烦”,村出纳员就擅自将应当每月发放的补贴采取半年一次的办法发放,甚至拖延了一年多。同时该款项的跟踪监管还存在严重缺位问题:村劳动保障专职协管员既未督促村出纳员按期限发放,也未及时跟踪了解补贴是否发放到村民手中;从2017年10月起,长达一年多的时间,该项资金一直滞留在村账户,镇社会保障工作负责人却浑然不知。

根据调查情况,调查人员认为,一项很好的惠民利民政策没有落到实处,甚至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原因就是相关部门单位、相关人员在保障性就业补贴发放工作中责任缺失,工作懈怠,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

整改

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接到市纪委监委的督办单后,新圩镇立即抓好问题的整改、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措施。首先,由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约谈金柄村出纳员黄坦克、劳动保障专职协管员黄惠,责令金柄村抓紧落实保障性就业补贴发放工作;当天下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督促各村(居)出纳员按月发放保障性就业补贴,要求各村(居)开展自查自纠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记者获悉,12月13日,金柄村14人被延迟发放的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全镇除3个村(诗坂村换届后出纳员正在办理交接,马塘村正在公示中,后亭村因村主任变更,法人代码证还未办理,目前银行还不能出账),其余13个村(居)相关补贴已发放至2018年10月,11月就业补贴均已下拨至各村(居),目前正在陆续公示中。

下一步,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将定期组织教育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严格工作流程,每月及时组织申报,及时组织初审并公示,同时建立完善的台账。此外,他们还将要求各村(居)劳动保障专职协管员及时跟踪了解保障性就业补贴发放情况,督促村(居)出纳按期限发放补贴,发生问题及时上报,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相关责任人员也受到追究:村出纳员黄坦克被效能告诫,取消当年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扣发一个月绩效工资;新圩镇纪委还对黄坦克进行了诫勉教育,镇党委责令金柄村党总支部对其岗位进行调整。此外,镇纪委分别对村劳动保障专职协管员黄惠和镇社会保障工作负责人刘彰涛进行了提醒谈话。

互动

两种渠道征集问题线索

本周二、周五上午8:30—11:30,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将继续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群众集中互动,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专题征集。此外,“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全天候线上征集相关问题线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