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路能做B超?23条市管道路已完成“体检” 确定92处病害体

路能做B超?厦门23条市管道路已完成“体检” 确定92处病害体

发现的道路问题,厦门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及时修补。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彭怡郡、通讯员苏振鹏)智能道路检测车驶过路面,就像外科医生一样,能检测出道路表层多项健康指标;利用雷达探底系统,就像做内科“B超”,道路下方的空洞一目了然。

昨日,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道路精细化管理,厦门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运用新设备,对23条市管道路进行“体检”。目前,检测已经完成。据了解,市管道路平均完好率98.09%(道路部分段落因轨道建设属地铁管养不纳入本次评价)。经雷达监测,市管道路共确定92处病害体,其中,空洞12处,脱空病害16处,土体疏松病害64处。修复工作预计于明年1月底前完成。

路能做B超?厦门23条市管道路已完成“体检” 确定92处病害体

工作人员在智能道路检测车内查看道路检测情况。记者彭怡郡摄

外科:智能检测健康值

检测路面完好率、平整度,以往多为人工现场检测。今年,厦门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采购了智能检测车。这辆检测车可以在车辆正常行驶的状态下,自动完成快速、无损、智能的道路多项健康指标“体检”。

昨日,记者参观了检测车。车辆外形与面包车无异,但上下前后都安装了精密仪器,顶部是景观相机,可实时记录道路两侧街景。高高翘起的“尾巴”是激光灯、路面相机及车载相机,用来测量车辙度。车辆底部是平整度激光仪,即使在夜间也能清晰采集道路情况。轮胎上也安装了编码器,时刻记录车辆里程。车内还有一个操作台,可实时查看部分道路检测情况。

检测完成后,经过数据分析,可以得出道路完好率、平整度、车辙度等一系列数据指标。

“检测车的检测是以200米为一单元,这样的单位数据对小范围修复有非常大的指导作用。”厦门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路桥管理科工作人员说道。

内科:“B超”查地下空洞

道路“体内”的健康问题怎么办呢?以前较为常用的办法是“开膛破肚”,即对有疑问的路段进行钻孔探测。这样的方式对道路破坏度较高。此次“体检”中,厦门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使用了雷达车,以做“B超”的形式进行检测。

检测的第一步是使用车托雷达做普测。双向八车道的路段,一辆车托雷达一晚上就能完成两公里的数据采集。车辆行进时,车上的雷达系统会向下发射雷达波,并以图像形式呈现。道路有无“疾病”一眼就能发现。

本次道路检测的项目经理尹思桦表示,雷达系统最大探测深度是8米,由于道路下情况复杂,含水量、各类管线等都有可能影响雷达检测。因此,发现疑似“患病”路段后,工作人员还需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最终筛查出“患病”路段,工作人员还可使用手推雷达进行精准检查,找到道路的病害及成因,从而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尹思桦介绍,道路内部“患病”分为四种,危害程度由小到大,分别是富水区、土体疏松区、脱空和空洞。

在金山路五缘湾道交叉口,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个径深达3.3米的空洞。“这个空洞的顶部距离地面仅0.5米,如果没有及时修补,很可能会塌陷。”尹思桦说道。

发现“患病”处后,工作人员还需分析路段患病成因。如果道路是因为管道破损渗漏造成的空洞,修复路段前,还需重新接好管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