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地铁二号线二期海沧段顺利贯通

厦门地铁二号线二期海沧段顺利贯通

12月19日9时,厦门地铁2号线最难施工段天竺山至马銮北站顺利实现双线贯通,该段由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四航局)负责实施,其中包括三站两区间一出入场线,全长4.6公里。

厦门地铁二号线二期海沧段顺利贯通

据悉,厦门地铁2号线起始于厦门岛东部五缘湾,终于海沧区天竺山,线路全长41.64公里,共设车站32座。其中,二期工程起点为天竺山站,终点为马青路站,线路全长15.5公里,设9座车站。截止目前,厦门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9个车站主体已全部完工,机电安装已完成30%。

该线构建了厦门岛与海沧区的快速过海连接通道,缓解了海沧大桥跨海通道交通压力,对拓宽厦门城市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是促进岛内外城市新功能区开发建设,提升地铁沿线土地利用价值,改善投资环境、生态环境、城市环境的一条重要地铁交通线路。

据介绍,该段最关键、最艰难处为盾构施工,环境极其复杂,上有铁路线、高速公路和管线,错综复杂,面临的地质沉降、上部结构毁坏甚至燃油气管道爆炸的危险源极多,安全风险极大。

从2016年1月正式进场施工,各种困难和挑战便接踵而至。2次下穿沈海高速公路,4次与厦门居民饮用水干渠——北引干渠(宽8.21米,高4.5米,相当于又一条双车道的高速路)底部贴脸而过,8次下穿错综复杂的中石化、中石油燃气管道,12次下穿铁路,南昌铁路局副总经理刘明亮表示:“穿越如此多的铁路线,就算在南昌铁路局也没有先例,非常难,非常难!”

据中交四航局一公司厦门地铁2号线项目经理梁启健介绍,为攻破诸多难关,项目部全力抓好设备管理、安全风险管控、质量控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突破成功积累了一整套成熟的地铁盾构施工管理经验、技术和人才。

在设备管理方面:项目部单次投入盾构机(500吨)5台,门吊6台,总价超过2.5亿,接近该段造价的一半,是整条线开工之初一次性投入最大的项目,项目部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盾构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大大提升,由厦门地区盾构施工的生力军迅速成长为主力军和排头兵,“先做学生,后做先生”,成为一段佳话。

安全管理方面:项目部在厦门轨道交通集团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群众安全员、安全知识二维码、安全培训学校、安全百宝箱和安全移动培训等举措,同时施行党员安全责任制,带动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由施工初期的危险重重到后面的一路平安,由如履薄冰到如履平地,由举步维艰到步步为营,最终成长为全线的标杆和榜样。

质量控制方面:精雕细琢,施行样板“引路”,设置施工标准样板展示区;责任留名,推行“质量卫士”管理机制,将检验过的构件实名追溯;精益求精,开展质量竞赛,全方位提高质量管控能力。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突破格局,运用自行组织施工管理的模式,激发既有人才队伍的潜力,为施工建设注入澎湃活力;根源设计,深入盾构技术成熟的单位,学习管理经验和盾构技术,搭建专业化的盾构施工人才的“蓄水池”;目标引领,将服务保障重心前移,打造设备管理的“润滑剂”,创造了盾构掘进百米无故障的成绩。

两年多来,项目所研究的《提高地下连续墙钢筋直螺纹套筒连接丝头合格率》、《车站主体结构混凝土裂缝控制》、《降低盾构管片拼装破损率》等课题,多次获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广东省市政工程、中国交建等机构颁发的7项QC成果奖项,尤其是通过《降低盾构管片拼装破损率》将管片拼装后的破损率从8.54%降到3.49%,而且还创造了百环零破损的记录。

此外,该项目获评“2017年厦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2018年厦门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2017年中国交建效能监察优秀项目”“2018年中国交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厦门地铁二号线二期海沧段顺利贯通

这次顺利实现双线贯通,意味着中交四航局一公司在打开盾构施工的新领域,具备了整套成熟的盾构施工经验,继续擦亮和巩固了中交四航局在厦门轨道市场中的品牌和地位。(政东)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厦门地铁二号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