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药也有毒副作用 医生提醒:药物应用前要进行降毒处理

中药也有毒副作用 医生提醒:药物应用前要进行降毒处理

▲附子

中药也有毒副作用 医生提醒:药物应用前要进行降毒处理

▲山豆根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外地一位11岁的小女孩,因喝了一碗妈妈给她泡的山豆根水,导致中毒性脑病,手脚变形,无法说话。此外,厦门一男子之前因喝了未制透的附子浸酒,被送入ICU抢救。

其实,不少市民对中药有误解,认为中药无任何毒副作用,可以随便吃,能补身。对此,医生提醒,药物在应用或制成各种剂型前,必须根据医疗、调制、制剂的需要,进行必要的加工处理降低毒副作用,有些中药炮制之前切不可自行乱服用。

病例1

小女孩喝山豆根水致中毒

11岁的文文,是一个漂亮的河南南阳小姑娘,活泼开朗,爱跳爱笑。可是一夜之间,她的手脚变形、身体抽搐,活动无法控制,起因竟是喝了妈妈泡的一碗山豆根水。

今年初,文文放学后因为口渴,一口气喝下了妈妈给她泡的一碗山豆根水(约50克山豆根),随后出现口角紧闭、头晕、呕吐等症状,后被医院诊断为中毒性脑病。医生表示,正常人饮用含有6克以上的山豆根水就会出现中毒的症状。

“我居然自己亲手毒坏了我的女儿!我真的不知道山豆根有毒,原来我自己也煮水喝过,想着它可以治嗓子疼,谁知女儿喝了会中毒这么深。是我的疏忽毁了我的孩子,毁了我的家,我宁愿现在受折磨的是我,而不是孩子。”文文的母亲非常痛苦。

文文因为脑损伤严重,基底节区严重受损,治疗难度很大。患病近一年来,文文饱受病痛折磨,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家人带着文文到全国各地四处求医。

目前,文文无法说话,肢体运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不如一个3-4个月大的婴儿,全靠家人照顾。不过,经过家人的精心照顾和文文自己的努力,她终于站起来了。

调查在药店可以买到山豆根

山豆根有毒性,那么在普通药房是否能买得到?前天,导报记者走访了5家药房,只有其中一家药房能买到山豆根。

位于湖明路、莲景路及莲景二路的药房人员称,药房没有卖山豆根。一家位于莲前东路的药房店员称之前药房有卖过山豆根,不过现在已经没有卖了,也不会再进货。在湖滨北路一家药房里,导报记者买到了10克山豆根,一克0.6元。

提醒山豆根用量控制6克以内

因为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之功效,山豆根常用于火毒蕴结、乳蛾喉痹、咽喉肿痛、齿龈肿痛、口舌生疮等病症的治疗,但临床使用中,却频发生中毒事件。

据医生介绍,山豆根在不少中药处方中都会用到,但这种药含有苦参碱,所以有毒性。在处方中,山豆根的用量一般控制在6克以内,超过这个剂量会引起不良反应。而引起的不良反应,包括头晕和行走不稳等症状,这种轻微的病变在应用激素治疗后往往恢复较好,症状可以完全缓解;但是,严重的山豆根中毒可以造成脑干、小脑、基底节区及大脑皮层的对称性病变,这种病变往往会症状较重,恢复效果很差。

病例2

男子喝附子浸酒被送医抢救

厦门的毕先生患关节病多年,只要天气稍变就疼痛难忍。他听信一民间草药师介绍使用附子治疗关节痛效果不错,于是购买了未制透的附子浸酒喝。

饮用时,毕先生明显感觉到了舌头发麻,却当做是药材的正常口感,结果引起了中毒。由于心律失常、呼吸中枢麻痹,他被送入ICU抢救,经过治疗才康复。

此外,今年初,厦门一男子自行上山挖草药,想治疗腰腿痛,却错把一种名叫“钩吻”的草当成驱风湿的草药服用,造成中毒,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提醒炮制附子不合格易中毒

医生介绍,附子确实是个很好的补火助阳药,可以温肾暖脾,散寒止痛,但附子毒性较强,炮制不合格易引起中毒。附子炮制要加水煮到口尝没有麻舌感,如果煎煮时间不够,服用后易引起口舌麻木、恶心呕吐、瞳孔散大、心动过速、狂躁、运动失调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医生说法

药物应用前要进行降毒处理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厦门医院中药师林亚云介绍,现在不少人对中药有误解,认为中药无任何毒副作用,随便吃还能补身。

实际上,中药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并具有康复与保健作用的物质。而药物在应用或制成各种剂型前,必须根据医疗、调制、制剂的需要,进行必要的加工处理,其中降低毒副作用,保证安全用药是炮制的一个重要目的。

比如黄精,是常用的补益药,有润肺滋肾、补脾益气的功效,但入药之前必须蒸至药材内外呈滋润黑色,无麻味,否则在使用时会麻舌刺激咽喉。

何首乌也是常用补益药,有补肝肾、乌须发的作用,入药须用黑豆汁蒸制,未蒸透的何首乌久服已有报道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容易引起中毒的青草药有独角莲、钩吻、关木通、青风藤等。

温馨提醒

这些中药使用时一定要注意

1.厚朴生品辛味峻烈,对咽喉有刺激性,内服不生用,入药须用姜汁制过。

2.马兜铃降气止咳平喘,入药时须先蜜炙,否则易致恶心呕吐。

3.百部生品应用时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所以内服治疗咳嗽须先蜜炙。

4.枇杷叶入药前须刷去叶上绒毛,否则易刺激咽喉引起咳嗽。

5.远志入药前须用甘草水煮过,否则易引起舌麻刺激咽喉。

6.半夏、天南星治疗咳嗽痰证时须经过炮制,加白矾、生姜、石灰水共制,消除其毒性,否则会引起呕吐,咽喉肿痛,失音,生品只供外用。

7.生肉豆蔻含有大量油脂,容易引起腹泻并有刺激性,入药前应用滑石粉或面粉裹煨除去油脂,消除其滑肠和刺激性的副作用。

药物中毒记住这些急救方法

药物能治病也能致病,常因吃错药或服药过量等引起中毒,若救治不当,不仅病人痛苦,还可能留下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中毒较轻症状为心慌气短、恶心呕吐、口舌麻木等;毒性较强的可引起昏迷、呼叫不醒、眼球固定、瞳孔缩小、大小便失禁等。常规药物中毒的急救方法是:

1.根据病人中毒症状,结合其身边存留的药瓶(袋)剩余药物,尽可能迅速弄清病人吃的什么药物引起的中毒。对小孩错服误服药时,要耐心细致询问,弄清药物的名称和量,及时送医进行抢救治疗。确在当时难以弄清引起中毒的药物时,按急性中毒急救原则,用催吐、洗胃、导泻、解毒等措施尽快除去毒物和阻止吸收。

2.应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吸入气管,将头转向一侧,及时清除呕吐物。

3.对无呼吸心跳者,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导报记者林利萍李方芳/文陈巧思/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