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高校管理叫外卖有松有严 女生隔着栅栏和小哥“接上头”

厦门高校管理叫外卖有松有严 女生隔着栅栏和小哥“接上头”

海峡网12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 见习记者 叶晓菲 文/图)饿了么、美团、口碑、大众点评……近年来各种外卖平台兴起。大学生是点外卖的高频人员,而厦门已是一个高校聚集地,点外卖成为很多高校学生的选择,同时这也让学校面临诸如安全、卫生、环保和管理压力等问题。

近日,导报记者走访了厦门多所高校,发现绝大部分学校都禁止外卖车入校。不过,对外卖人员进出,不同学校管理有松有严,也有学校直接拒绝外卖食品进入校园。

现象1

学校拒绝一切外卖

位于体育路的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从2015年便开始实行“外卖禁止令”,至今已实行了三年。

临近中午,导报记者到位于体育路的海洋学院西门一侧发现,陆续有送餐人员来到大门旁,拨打电话让学生出来取餐。许多外卖包装已经不是普通的塑料袋,而是摇身一变成了纸袋或者盒子。

厦门高校管理叫外卖有松有严 女生隔着栅栏和小哥“接上头”

距离南门不到100米的路上,几个送餐员将车子停留在铁栅栏处,有女学生在铁栅栏内侧接外卖。只见送餐员身手矫健,双脚尖踩着石基,一只手抓住铁栅栏,一只手努力往下递,而下面的女学生也踮起脚尖,托举着接过外卖,生怕弄翻了。一场显得有些紧张的“交接仪式”,就这样完成了。通过铁栅栏的交接,持续了半小时左右,渐渐人就少了。“正门不让送啊!这个地方是学生们指定的地点,久而久之就约定俗成了固定地点。”一位送餐员告诉导报记者。

栅栏处取外卖的王同学无奈说,叫外卖有自己的“苦衷”,“食堂口味和菜品相对大学校单一,吃久了肯定觉得腻,此外,食堂价格也并不算便宜”。

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一样,厦门工商旅游学校也全面禁止外卖入校园。

导报记者走访时发现,该校宿舍门口没有送餐人员的车辆停留,也不见有学生提打包盒。据保安人员介绍,学校一直都不允许外卖进校园,也不允许学生打包食物进宿舍区。可以看到,学校食堂就在门口,就餐十分方便。保安还特意强调:“我们装有监控,一旦发现学生擅自携带外卖,会严肃处理。”

厦门工学院的洪同学也表示,他们学校禁止外卖车和外卖人员进学校,学生也禁止带外卖入学校。不过,她个人希望学校的食堂能够在卫生方面搞得更好一些。

现象2

禁止外卖人员进校

导报记者走访了不少高校,有3所只是禁止外卖人员入校,但不会禁止学生将外卖带进校园。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的校门口是一条很繁荣的餐饮街。中午下课后,有一些学生走出校园,涌入校外餐饮店中就餐,只有几个送餐员将外卖车停留在门口,等待学生自己出来校门口拿外卖。

厦门高校管理叫外卖有松有严 女生隔着栅栏和小哥“接上头”

▲学生自己出来接外卖

该校门卫说:“学校一直禁止外卖进入。学校对食品安全很重视,外卖食品质量很难保证,并且出于交通安全考虑,我们也是禁止送餐人员进校,因为外卖车经常横冲直撞的,进了校园会影响学校的正常秩序。”

据了解,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有两个校区,一个北校区一个南校区。南北校区各有一个食堂,北校区食堂设有两层。导报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同学,他们表示对学校食堂都挺满意,认为口味挺全的,还有一些特色窗口,而且“点外卖只是偶尔换口味,也没有天天点,大部分还是在食堂就餐”。

华夏学院和厦门理工学院的学生宿舍区,也是禁止外卖车和外卖人员进入校园,外卖人员只能将车子停留在宿舍区门口,等待学生自己出来取外卖。

不过有学生告诉导报记者,虽然像美团、饿了么这些平台的外卖人员不让进,但他们有专门的平台可以送外卖,主要是学生充当商家与点餐人之间的“旗手”。这样的平台有两个,分别是急速送和伸手购,是学生自主研发的,因为是学生自己充当“骑手”,不会受到保安的阻拦。

现象3

只禁止外卖车入校

与其他高校略有不同的是,华侨大学并不禁止外卖人员入校。

导报记者走访华侨大学时,从该校学生口中得知,出于交通安全考虑,学校是禁止外卖电动车进入校园。外卖人员若是骑自行车或者走路送餐,便可以“畅通无阻”。

门口岗亭保安说:“外卖人员一边骑电动车,一边看手机,这很容易冲撞到学生,出于安全考虑,是禁止外卖电动车进入校园的。”

该校的陈同学说:“食堂挺好吃的,但是每天吃总会腻,偶尔会换换口味。”不过她也坦言,自己不是经常点外卖,相较于动辄十几元的外卖,食堂还是更加物美价廉,也更安全一些。

观点

食堂做好了,点外卖就少

林同学(厦门软件学院):我们学校食堂菜品一般,吃久了会腻,偶尔点点外卖换个口味。外卖人员不能进来,但学生可以带外卖进来。

张同学(华侨大学):外卖人员可以走路进学校。我对我们学校的食堂表示满意,挺好的,所以不经常点外卖!

王同学(城市职业学院):建议学校可以增加菜品种类,更满足学生的需求,食堂做好了,点外卖或者出去吃的现象肯定就会少。

李同学(集美大学):我们不在本部校区,菜种类比较少,比较少点外卖,因为外卖比食堂贵。

保安大叔(海洋职业学院):以前外来人进出校园,尤其是送餐员,为了赶时间,边骑车边看手机订单,每次又都是下课高峰期,很容易冲撞到学生,发生交通事故。为了保障学生安全,禁止外卖车入校也是一种较好的选择。而且,外面那些外卖店鱼龙混杂,设施可能很差,操作也不规范,卫生也让人担忧。现在,有些孩子偏懒,依赖外卖不是好事。

保洁阿姨(海洋职业学院):虽然早已经实行外卖禁令,减少白色垃圾进校园,但偶尔还是能够在楼道中看到一些外卖餐盒,但相比之前确实改善了很多。学生将垃圾带上去,又不带下来,餐盒里的剩饭剩菜剩汤如果不及时清理很容易滋生蚊虫。

提醒

食堂食材更安全更健康

最近,外卖店采用冰冻料理包的新闻引起了众多关注,许多市民对长期吃外卖包的现象表示担忧。

岛内一家三甲医院的王医生认为,部分外卖食品的食材、卫生等相对没有保证,学校食堂在食材选择、食品留样、餐具清洗消毒方面,更加规范,也受到卫生部门、教育部门等多方监管,更安全也更健康。“不是说外卖食品就不能吃,而是学生朋友正在长身体,建议不要长期吃外卖,平时要注重营养搭配,也要注意运动,不能一直待在宿舍,保持身体健康。”王医生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