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借他的“眼睛”重新看见世界 74岁老人离世捐献眼角膜

借他的“眼睛”重新看见世界 74岁老人离世捐献眼角膜

家属与医生一起为卓广基老人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厦门弘爱医院供图)

他说

我的眼角膜如果给了乡下的村民,他就能看到广袤的田野,如果给了都市的居民,他就能看到城市的变迁。

家人说

他走了,但却以另一种方式活了下来,他生前热爱旅游,就让那些重见光明的人替他看看这个世界吧。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陈璐)“我的眼角膜如果给了乡下的村民,他就能看到广袤的田野,如果给了都市的居民,他就能看到城市的变迁。”昨日清晨,74岁的卓广基老人安详地离开了人世。遵照他的遗愿,家人将其两片珍贵的眼角膜捐献给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生前乐于帮人修饰照片

昨日上午9时30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谢智文医生为卓老先生进行眼角膜摘除手术,手术持续约10分钟。手术结束后,家属与医生一起为卓老先生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你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卓老先生的妻子捧着一束雏菊潸然泪下。

“老伴十几年前就说要捐眼角膜给需要的人,帮助他们重见光明,一开始家人都很反对,无法接受老伴的决定。但是我知道他是一个永远替他人着想的人,很少为自己考虑,既然这是他最后的愿望,我们又怎么能违背呢?”卓广基的妻子泣不成声。“他走了,但却以另一种方式活了下来,他生前热爱旅游,就让那些重见光明的人替他看看这个世界吧。”

卓广基老先生退休前是一家公司的会计,平时特别喜欢旅游,退休后还自学摄影、电脑与修图。“父亲平时喜欢在国内旅游,去过国内非常多的省份,平时也会用相机将旅行时看到的风景记录下来,父亲特别会用修图软件,除了修自己拍的相片,也热衷于帮别人修饰照片。”卓老先生的女儿告诉记者。

弥留之际查资料捐眼角膜

2017年年底,卓老先生被诊断为肺癌晚期,经过多次治疗后效果不佳。10月中旬,家人将他送到厦门弘爱医院肿瘤中心。起初卓老先生比较沉默,甚至不愿接受治疗,家人与医生多次尝试沟通未果。但是他们始终不愿意放弃,管床医生杜开新开始尝试与老人接触,每天都会到病房与老先生交谈,聊旅游、谈人生。杜医生回忆,渐渐地老人变得开朗起来,开始主动与人交谈,并会分享自己过去的照片。也是在那时,他再次向医生表达自己想要捐献器官的愿望。

“我本想捐献出所有的器官,可惜我得的是癌症。我查过资料了,癌症患者的角膜是可以捐献的,我已经跟家人商量好了,你们一定要帮我达成这个心愿,帮我捐给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卓老先生生前对杜医生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捐献眼角膜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