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田中央的幼儿园”别具一格 因地制宜打造“农田果园课堂”

“田中央的幼儿园”别具一格 因地制宜打造“农田果园课堂”

-利用周边的龙眼林设计阳光运动项目。

“田中央的幼儿园”别具一格 因地制宜打造“农田果园课堂”

-小朋友参加宋江阵表演。

“田中央的幼儿园”别具一格 因地制宜打造“农田果园课堂”

-在周边农田上课。

海峡网讯(文/图厦门晚报记者戴舒静、颜梅丽,通讯员蔡江沈)在翔安区鸿渐山脚下,有一座建在田中央的幼儿园,它一面是果园,三面是农田,孩子们的欢笑声在果香、稻花香中飘荡,它就是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翔安区内厝第一中心幼儿园。今天,让我们带您一起去认识这所融入大自然、主打阳光体育的幼儿园。

拥抱自然

在果林里铲土爬树到田间体验采摘乐趣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内厝第一中心幼儿园,只见园里的老师正带着中班的孩子,在一片龙眼林里玩耍,孩子们有的拿着小铲子玩土,有的爬到树上,有的在玩跷跷板,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这是我们园的特色,你在其他园是绝对看不到的。”幼儿园园长王素妍说,幼儿园虽然总用地面积是4365平方米,但事实上孩子们的户外活动面积是数万平方米,因为周边果园农田的主人,都热心地把自家地拿出来,让孩子们在地上摸爬滚打,甚至在龙眼、花生等作物成熟时,让孩子们体验采摘的乐趣。

“让孩子们充分拥抱大自然,在与各种作物打交道的过程中,阳光快乐地健康成长。”王素妍的理念得到了很多教育人士的认可。

今年,幼儿园在接受福建省示范园专家评审团评审时,独特和谐的办学环境,受到评审团的肯定。

阳光体育

倡导运动健康理念创新开设“宋江阵”课程

“我们是农村幼儿园,比城里幼儿园更有条件以‘阳光、运动、健康’的理念,开展户外体育活动,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王素妍向记者道出了她的“阳光体育”的理念。

其中最令人称道的是幼儿园开设了宋江阵课程,这也是全区唯一开设“宋江阵”幼儿园。幼儿园不仅让孩子们学习套路和阵型,还推出园本课程,引导孩子画英雄脸谱、做人物剪影、玩表演剧等游戏活动,让孩子们深入学习宋江阵蕴含的文化精髓,传承中华民族优良美德。

令人感动的是,为了支持宋江阵在该园生根发芽,翔安区宋江阵领头人、柯依达工贸公司负责人林良菽到园里给老师们当教练,还选派宋江阵研究会骨干老师每周固定两天上午到幼儿园给孩子们上课。在他的帮助下,该园的孩子们已经连续三届参加在莲塘举办的闽台两岸宋江阵文化节,每一次登台表演时都赢得了满堂彩。因此,家长们也十分支持幼儿园开展此项活动。

人物特写

王素妍:让孩子认识脚下的土地

“田中央的幼儿园”别具一格 因地制宜打造“农田果园课堂”

王素妍

●厦门市优秀教师

福建省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个人

●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厦门市三八红旗手

从1990年毕业走出校园,王素妍就一直在内厝第一中心幼儿园当老师,一路陪伴着这所幼儿园从原来的“老旧小”农村幼儿园,成长为现在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教育不可能让每个孩子都走出家乡,但可以让那些没有走出去的孩子,能够用他们的知识和对家乡的热爱,更好地建设家乡。”作为幼儿园园长,王素妍向记者说出对孩子们的期望。

王素妍说,此前她发现很大一部分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竟然五谷不分、葱蒜不辨,而且整天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身体素质、运动能力变得相对较弱。因此,打造一所“田中央的幼儿园”,让每个农村孩子熟悉脚下的土地,知道哪个季节自己身边有什么农作物,成为她倾力为之的事情。

“孩子们的天性就是喜欢玩泥土、沙子,只要我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场所,让他们放开手脚,他们就会从中收获快乐和知识。”王素妍说,通过一次次帮忙收获龙眼、花生、地瓜等作物,孩子们不仅逐渐懂得了农作物的学名,还有它们的生长规律,更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平时在幼儿园吃饭都不会再浪费,在家里也会积极做家务。

更令人欣慰的是,在幼儿园“阳光体育”理念指引下,孩子们的身体素质、运动技能变得越来越好。目前该幼儿园孩子的平均身高、体重均超过正常儿童的平均值。特别是在视力测试中,全园孩子极少出现近视。在厦门市示范性幼儿园、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两次评估中,专家组都做出了“体格发展均衡,综合能力发展很好”的高评价。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农田果园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