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小学六成老师是90后 两人获得市级学科带头人称号

小学六成老师是90后 两人获得市级学科带头人称号

康城小学收获不少荣誉,图为获评集美区法治格言软笔书法大赛先进单位。

小学六成老师是90后 两人获得市级学科带头人称号

赵裕宁老师深得学生喜爱。

小学六成老师是90后 两人获得市级学科带头人称号

康城小学把厦门实验小学的名师请进学校示范上课。

海峡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林桂桢,图/康城小学提供)翻开康城小学老师的档案册,不难发现一、三、六年级等重要年段中,有不少班主任都是90后。

事实上,康城小学教师中60%都是90后。建校六年来,新旧结合的康城小学,充分整合教师队伍、灵活布局,克服资深教师少的劣势,走出了一条“弯道超车”之路——2012至2017学年,作为新办校的康城小学毕业班考试和三年级质量抽测成绩位于集美区前列;六年里该校走出了七个教育管理干部,两人获得市级学科带头人称号。

提倡“康城一个家”增强教师主体精神

康城小学刚开办时,70%的师资来自原前场小学,缺编多、骨干教师和基础学科教师少。随着编制的扩充,近年来教师队伍渐趋年轻化。目前,康城小学教师中有60%是90后。

青年教师工作热情高,但往往经验不足。教学工作如何排兵布阵?一道难题摆在了康城小学领导干部的面前。好在,康城小学“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冒险尝试。

“我们提出口号:‘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以‘建家’的形式来管理学校,有利于发挥全体教职工的主体精神。”作为康小的“带兵人”,校长杜勤国根据每个老师的发展规划“量体裁衣”,充分挖掘每个人的闪光点,大胆重用青年教师,激发他们的斗志和主人翁意识。

比如,任命有书法特长的老师为书法组组长;让学美术的教师担任校园“艺术总监”,参与布置校园;大胆起用责任心强、工作细致的新人作六年级班主任。几年来,该校涌出了一批后起之秀,年轻教师逐渐成为生力军。

2015年3月,一名老师因病请假一个月,其带的两个班的数学课、每天上课的任务,会落在谁的身上呢?数学老师们都“人人自危”。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位老师的课没有摊在任何一位数学老师身上,而是全被两个校领导“承包”了!这放在许多学校,都是前所未闻的。“我终于明白了,我们康小是一家人,全体职工是一个团队。”教师林雅彬感慨说。

“抱团”开展岗位大练兵提高教师育人水平

接着,杜勤国给老师们“布置作业”了。康城小学推出“软硬兼施”练字育人工程,每位老师每周都要写硬笔、软笔书法,并定期展示。此外,学校要求教师不断充电,练就“六个一”全面发展的儒雅教师,即除了能写一手好字,还要有一个好身体、有一副好口才、熟悉现代化教学手段、能上一堂好课、会写一篇好文章。

康小要求每位老师在课堂教学之外,要有两项才艺技能,比如书法、绘画、音乐等,这样才能以身作则,给孩子们形成示范。

夯实基本功的同时,康城小学采取抱团教研、师徒带教的方式开展岗位大练兵。由资深老师带年轻老师,同课研究、共同成长;把一些教学能手及新教师推上台进行“片段教学”,为全体教师作示范。举办“儒雅论坛”,每周请一位资深教师现身说法,分享师风师德、教育经验,让新老师少走弯路。当然,青年老师也可以登台分享外出培训的收获。此外,每学期开学前,教师要参加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每周雷打不动地召开班主任会议。

当课堂教学成为教师发展的瓶颈,康小把厦门实验小学的名师们请进课堂听课“把脉”,拎抓问题并“对症下药”开方指导提高,取得良好效果。

特写

90后才女教师

带学生成功“逆袭”

赵裕宁是康城小学近年新晋的才女教师。2016年,23岁的赵裕宁刚毕业入职就挑起大梁,担任六年级的语文备课组组长,连续两年带领毕业班孩子们实现“逆袭”——第一年刚接手时,她的班级语文成绩属于年段中等水平,毕业考拿了年级第一;第二届所教班级长期占据年段末尾,初考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这背后,是赵裕宁暗暗的努力。“教学重在身教言传,老师做得好,学生也不会差。”刚接手班级前两个月,小到每道题如何订正、笔记怎么做,赵裕宁凡事都亲自示范一次。她还主张少布置作业,而要巧用预习本、分类本,让孩子们去归类总结知识点和学习方法。

赵裕宁的班上曾经有一个性格内向的女生,在学习上非常愿意下功夫,但考试成绩出来老是不及格。赵裕宁很想扶她一把,却收到了女孩家长的一条信息:“您不要太累了,小孩不会读书,我们顺其自然,谢谢老师!”

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赵裕宁立马与家长取得联系,经常把小女孩叫到办公室,为她答疑解惑。“一开始,她很害羞,啥也不说,那我就说给她听。”赵裕宁说,后来女孩性格越来越外向了,课后还主动来交流解题思路。小学毕业考,这名学生达到了良好的水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