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AI驱动打造“未来诊所” 欲实现人工智能检测判读心电图

AI驱动打造“未来诊所” 欲实现人工智能检测判读心电图

AI心手环是鹭燕医药智慧康源自主研发的一款能够判读心电图的智能穿戴设备。

AI驱动打造“未来诊所” 欲实现人工智能检测判读心电图

▲追溯系统页面截图。

海峡网讯(文/《台海》杂志记者方锐,图/鹭燕医药提供)今天,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人工智能产业联盟)2018年度理事会和会员大会在厦门鹭燕医药总部大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出席并主持本次会议。鹭燕医药旗下福建省康源图像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康源研究院”)作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的发起单位和理事单位承办本次会议。

一个多月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0月31日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智能服务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与会聆听,并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谈了意见和建议。他认为要坚持科技引领、应用驱动的战略导向,以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全面推动人工智能应用。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中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在厦门,早在2016年底,鹭燕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就已悄然成立了高科技健康医疗企业——智慧康源(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康源),专门从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健康医疗产业的研发与应用。

鹭燕医药副总裁、智慧康源总经理赵仲明博士表示:“智慧康源为鹭燕医药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引擎。过去鹭燕的5个传统业务模块(药品分销、医药零售、医药工业、医疗器械、医养)是百亿级的,而未来的3大新增创新模块(人工智能、第三方物流、电商)聚焦的则是千亿级的市场。智慧康源的创立,是鹭燕医药走向百年企业迈出的坚实一步。”

依托人工智能实现弯道超车

据悉,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医疗企业聚焦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基于声音、对话模式的人工智能医疗健康虚拟助理;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医疗影像快速读片和智能诊断;基于海量医学文献和临床试验信息的药物研发。

智慧康源选择以心电图人工智能识别判读作为第一个项目,是从海量数据资源获取、大众需求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心脏和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心电图检查虽然成本不高,但判读却需要医生来完成。一名医生每天差不多也就看一百条心电图。如果患者能借助人工智能设备在家完成心电图的检测和判读,将大大节约医疗资源。”康源研究院院长、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刘知青解释说。

从2017年初项目上马,到2018年中产品面世,推出首款心电图检测判读穿戴设备——“AI心手环”,得到国内外多位专家的高度评价。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多年的鹭燕医药将自主知识产权“落地结果”,研发出多款高端医疗器械与设备,率先从业界“突围”成功,实现弯道超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医疗资源紧张的中国,人工智能拥有深厚的发展土壤。“未来鹭燕医药智慧康源希望依托终端设备和云计算平台,以人工智能手段让人们在线求医问诊,相当于把医生请到自己家一样。”赵仲明博士介绍,鹭燕医药早早看到国家要保障民众健康需求,医疗机构往下沉的趋势,所以提前布局广大农村的卫生院,以及社区医疗机构等相对边缘化的市场。未来,鹭燕医药智慧康源将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向基层医疗机构和边远地区提供服务,打破时空桎梏,以实现人工智能技术造福基层群众,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目标。

总体规划

基于AI图像识别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方向,确立了“一大脑、一平台、多应用场景”的发展思路,从“心”开始,配合集团母公司,逐步部署“人工智能——健康医疗”产业规划。

AI驱动打造“未来诊所” 欲实现人工智能检测判读心电图

形成闭环撑起健康保护伞

未来诊所是怎样的?在鹭燕医药智慧康源的构想中,未来诊所应该是集合了人工智能医生、人工智能药师、远程医疗服务、小区医生服务、移动药房送药上门服务、智慧煎药服务和养老服务功能于一体。

“在人工智能心电图识别判读系统的研发过程中,智慧康源逐步确立了‘一大脑、一平台、多应用场景’的发展思路,从而配合集团母公司实现‘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的产业目标。”赵仲明博士介绍,心电图项目落地后,接下来还会有关节康复诊断、细胞病理诊断、脑血循环系统诊断、中医脉象诊断等项目陆续推进。康源研究院的研发成果将转化到各个平台运营。

如今,走进厦门街头巷尾的鹭燕大药房买药,民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药盒上或支付小票上的溯源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该药品的生产信息、物流入出库信息、运输信息(包括温湿度、运输轨迹)、零售系统入出库信息、中药生产信息、产品入出库信息、煎药系统药方信息等。

据悉,鹭燕医药药品追溯系统的建设,结合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通过追溯系统的建立和政府的监管引导,实现药品、中药材产品流通环节的责任追溯和质量控制,为消费者提供多种追溯方式。

目前,智慧康源的AI云平台还为厦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药饮片代煎配送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厦门市民看完中医后便可直接回家,药方会通过云平台传输到鹭燕医药智慧煎药中心,24小时内中药将煎好装袋送药上门,免去市民排队抓药煎药的麻烦,十分方便。

“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让民众在享受医疗健康服务时能够方便一点,再方便一点。”刘知青院长说。据他介绍,鹭燕医药的使命是为人类健康事业提供技术化服务,无论看病、抓药、物流、养老,甚至保险等服务今后都会用智能化手段辅助起来,从而形成闭环,为人类撑起健康保护伞。

融入国家医改大潮流

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10月25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并实施。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在“健康中国2030”战略背景下,鹭燕医药正努力构建以人工智能和信息化等新技术为引领的大健康生态圈,全面推进“横向、纵向、智能化”的三维发展战略,把公司建设成为人类健康产业中一流的全球化企业。“鹭燕发展到今天,绝不只是靠单纯的卖药,而是因为不断的自我创新,达到企业的核心能力,与时俱进地调整自己。”鹭燕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康源是鹭燕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但鹭燕的创新并不只是从智慧康源开始,而是早已注入了企业DNA里。

多年来,鹭燕一直积极融入国家医改大潮流中。在智慧康源成立后,更以人工智能为抓手,研发更多创新健康产品。这些产品的成功研发和生产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品质。随着产品功能的不断完善、提高,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这些拥有智能诊断技术的不同产品来实时监测自身的心电、心率、血压等指标,以达到更完善的健康养生、养老的目的。同时,康源研究院将按“一院多所”的模式开展全系列健康课题的人工智能研究工作,积极扩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多学科医学影像等领域的应用机会。

未来,鹭燕医药将按照“智能医生+未来诊所”的模式,努力研发出更多人工智能产品,以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健康养生需求,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全面、智能、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