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农赞“测土配方施肥”:施肥少多了 果蔬产量倍增

厦农赞“测土配方施肥”:施肥少多了 果蔬产量倍增

村民郭标检查作物生长情况。

海峡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卢漳华,通讯员韩超、刘祖元)近日,一款新型水溶性肥料受到使用者的广泛好评,使用者告诉记者,这款肥料施肥量减少,但蔬菜产量不减反增。据悉,肥料出自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种苗),12月4日,记者走进百利种苗基地,探索这款肥料的秘密。

同安区对科学施肥的探索并不仅仅如此。同安区农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同安区大力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土壤及农业生态系统,为达到提升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促进农民节支增收的目的而不懈努力。

特殊定制

施肥减少果蔬产量反增

走进洪塘镇郭山村村民郭标家的大棚,一片片绿油油的枝叶映入眼帘,即将成熟的螺丝椒、黄皮椒挂在枝头,还有几朵白色小花调皮地从枝叶间探出头来。

郭标告诉记者,十月中旬,听说百利种苗推出一款新型水溶性肥料,价格适中,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联系了工作人员购买,仅仅过了一个多月,效果却让他惊喜万分。

“以前一亩地要用70-80斤的普通化肥,现在每亩只要用10斤这种水溶性肥料,以前施肥‘拉一车’现在只要‘提一袋’,使用量大幅度减少,产量却更高。”郭标拨开叶子,指着隐藏在其中的螺丝椒告诉记者:“去年同期使用其他肥料,农作物枝叶一直长,但比较容易掉花掉果,你看,现在的花、果实比之前多,长势也更好。”

这种新型水溶性肥料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原来,它是“特殊定制”款。

百利种苗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杨建胜告诉记者,百利种苗与日本OAT农业科技株式会社合作,通过测土得到土壤的养分需求数据,再根据数据科学配比,最终研发出适合闽南地区的水溶性肥料。“例如,闽南很多地区土壤磷含量超标,这款水溶性肥料对土壤解磷有很好的作用,并根据检测情况剔除土壤一些不需要的元素,在保护土地的同时促进种苗生长。”

据介绍,该款水溶性肥料投入使用的土地已将近一千亩,主要应用在百利种苗基地、莲花镇、五显镇,根据目前反馈的数据,使用后茄果类产量可比普通常规复合肥增加一倍。

农田“减肥”

测土配方施肥率达95%

同安区作为全市农村面积最大、农业占比最重、乡村人口最多的区,科学用肥,减少土地负担,为农田“减肥”是同安区全区的共识。

因此,同安区大力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同安区农林局工作人员介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通俗地讲,就是根据土壤肥力状况科学施用配方肥,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作物缺什么元素就补充什么元素,需要多少补多少,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的需要,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的目的。

2018年,同安区先后在汀溪、五显、莲花举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会,共培训520余人次;开展配方肥田间肥效试验和五显、莲花镇2000亩农田的土壤酸化治理。全区整建制推广应用配方肥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

与此同时,同安区还积极推动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建设。在厦门市鑫美园果蔬专业合作社建立生态循环农业试点,以点带面,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农户施用有机肥料、秸秆腐熟回田、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再利用,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减少化肥投入,不断改善农业生态系统。

数字

2018年,同安区先后在汀溪、五显、莲花举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训会,共培训520余人次;开展配方肥田间肥效试验和五显、莲花镇2000亩农田的土壤酸化治理。全区整建制推广应用配方肥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仅用4个月,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